《摩爾門經》尼腓二書2:16說:

「因此,主神讓自己採取行動。然而,人如果不受兩者之一的吸引,就無法採取行動。」

要怎麼收穫先要怎麼栽,我們今生美好豐滿的收穫就取決於我們正義的選擇。我們必須學習如何做最好的選擇,選擇正確就會擁有真正的自由與神的祝福,選擇錯誤就會帶來束縛與懲罰。例如:違反智慧語的人認為飲用任何想要使用物質是真正的自由,不需要理會旁人的勸告,一旦上癮之後,反帶來束縛並需要為此罪行接受法律的懲罰。而遵守智慧語的人,獲得自己身體上完全的自由,同時也獲得神的祝福與應許。(教約89:18-21)

 

選擇權──選擇的權利

天父創造了亞當和夏娃,將他們安置在伊甸園之後,對他們說:「我,主神,命令那人說,園中的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以吃,然而,你可以為你自己的選擇,因為那已給了你,但是,記住我禁止你吃,因為你吃的那日你必定死。」(摩西書 3:16-17)天父創造了我們之後就給我們自由選擇權,沒有選擇權什麼都不能做。要了解如何運用選擇權時,我們必須瞭解選擇權所帶來背後的意義。

1. 凡事都有對立──有對立才能選擇。(尼腓二書2:9)

2. 律法──法律制定正確與錯誤,沒有律法就沒有對與錯。(尼腓二書2:13)

3. 知道善惡-善惡的知識;我們可以在摩爾們經中讀到,李海給兒子雅各的教導,我們有自由在善與惡之間作選擇。我們可以藉追隨耶穌基督而選擇自由及永生。我們也有自由藉追隨撒但而選擇束縛和死亡,在善惡之間選擇的權利叫選擇權(尼腓二書2:27)。

沒有自由選擇權的思賜,我們就不能向天父表示我們是否願意做祂命令我們的所有事。因為能選擇,我們就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希拉曼書14:30-31)當我們選擇依照神為我們擬定的計劃而生活時,我們的選擇權就增強了。正義的選擇可增進我們的能力去作更多正義的選擇。在我們運用自由選擇權之前,我們必須對分辦善惡有充分的了解,這會影響到我們日後的決定,特別是當我們面臨人生的重大抉擇時,我們才會有能力運用這項來自於天父的神聖的恩賜。

我們是否樂意接受教會中的學習與教導?我們有珍惜天父給我們自由選擇的祝福嗎?

「因此,硬起心來的人得到較小部分的話,不硬起心來的人就蒙賜較大部分的話,直到他獲知神的奧祕,直到完全明白為止。硬起心來的人只得到較小部分的話,直到他們對祂的奧祕一無所知;然後他們就被魔鬼俘虜,任魔鬼的意思牽引,走向滅亡。這就是地獄鏈鎖的意思。」(阿爾瑪書12:10、11)

當學生時,選擇花時間玩樂,還是努力學習學校教導的知識?出社會工作後,選擇花時間精進專業職能?還是過一天算一天?父母親們選擇花時間與子女溝通,了解子女們的煩惱與挑戰,還是看電視或做自己的事情,而不理會子女們真正的需要?當主需要我們服務時,有人會說:「不要去啦!我們去看電影吧!」另外一個人說:「朋友約我去逛街耶!」我們會正義的選擇去服務,還是想:反正有人會去,少我一個沒關係。家長擔心子女考不上好學校,看見孩子的同學星期天也補習,我們會選擇遵守安息日為聖?還是隨屬世人的觀點選擇?周遭的人跟我們說:「喝一杯茶,喝一杯酒,來喝一點沒有關係!」我們會選擇遵守智慧語還是就屈服世人的眼光?

「他會安撫其他人,哄他們安於肉慾的安全感,以致他們要說:錫安一切好;是的,錫安昌盛了,一切好──魔鬼就這樣欺騙他們的靈魂,小心翼翼地領他們下地獄。」(尼腓二書28:21)

稍早的課程中,我看到美好的榜樣與大家分享,一位男青年說:「選擇時,我會想想耶穌基督怎麼做。」一位父親說:「宜榛快要聯考了,我與宜榛一起討論讀書計畫。」另一位說:「我開始每天閱讀摩爾門經後,真的知道這本書是真實的。」

此次總會成員大會中有五篇演講提到選擇權,多馬. 孟蓀會長提到克雷頓.柯丁森弟兄在大學時選擇堅定他的信仰,不在星期天打籃球,即使他的學校已經打入大學籃球的總冠軍賽。克雷頓.柯丁森弟兄是北美區域七十員,也是哈佛企管系的教授,他在他的課程最後一天時,會問學生三個問題:

  1.  我們如何確信我會快樂在我的職業生涯中?
  2. 我如何確認我與妻子、家人的關係是持續快樂的生活泉源?
  3. 我如何避免牢獄之災?

前兩個問題對要準備的畢業生來說的確是很發人省思的問題,最後一個問題,通常也會讓學生哄堂大笑。

克雷頓.柯丁森弟兄會跟他的學生分享在安息日堅守他的信仰,即使全國大學籃球總冠軍賽,他依然選擇守安息日為聖不出賽。他的經驗告訴學生,有天你開始工作,會有人誘惑你破壞你的原則,當你違法做了一次,僥倖沒有被發現;第二次想上次沒事,所以又鋌而走險,不誠實的行為有天會被發現,那時就沒辦法避免牢獄之災。

多馬.孟蓀會長在這次演講中說:「我們會想,在一般情況下,守安息日為聖這條誡命是對的,不過情況特殊,情有可原,沒關係,就這麼一次,下不為例。不過,他說,他的人生後來充滿一連串的特殊情況。要是那次越了界,那麼下一次又有艱難重大的的情況發生時,就更容易越界了。他學到的教訓是,百分之百遵守誡命要比百分之九十八來的更容易。」

當我們抗拒誘惑與我們肉體的軟弱,還是選擇去服務時,我們天上的祝福正在累積;當我們選擇星期天不補習不工作,且確信神會祝福祂忠信的僕人,我們的信心正在累積;當我們選擇遵守智慧語時,我們的見證正在累積。使徒大衛‧貝納長老也教導我們:「採取行動,而不是單單受行動支配。」

「因此,主神讓自己採取行動。然而,人如果不受兩者之一的吸引,就無法採取行動。」(尼腓二書2:16)

想想你的行動所受到的吸引是神國的祝福?還是撒旦的誘惑?當我們完全了解選擇權的意義及我們正義的選擇所帶來的祝福之後,我們就可以自己採取行動,永遠選擇神所賜我們最大的祝福與賞賜,而不是撒旦用謊言來誘惑我們而選擇束縛與罪惡。願我們每個人時時刻刻都在為累積神國永恆的祝福,而非屬世短暫的浮影。以上的分享與見證是奉 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陳仁傑
台灣宜蘭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
全文取自西台北週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