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星期我們上了摩爾門經中最不可或缺的部分,也就是救主教導摩爾門經中人民的紀錄。摩爾門經的先知預言了祂會降臨到地球上,也預言了祂傳道事工的重要性以及犧牲,也就是無限的贖罪。最後,祂在耶路撒冷傳道後一年,耶穌基督來到他們之中並親自教導了祂的福音。我們課堂中只上了這十七章來自天上造訪紀錄中的兩章,但還有許多的事更能夠幫助我認識神。祂的教導從尼腓三書11:1-1開始,當時祂從天堂降下並讓人們一個接一個觸摸祂手上與祂肋旁的傷痕。今天我要把重點放在一些基督在這件事之後所說的話,因為這真的很重要,我想討論的是仁慈。

 

救主的教導: 仁慈

我最喜歡的運動是觀看與打冰上曲棍球。冰上曲棍球以其暴力和侵略性知名。我記得在我小的時候,我的母親對於讓我打曲棍球這件事感到不安,因為她說這太暴力,她在成長過程當中總是聽到這句話:「我去打架,然後曲棍球比賽就開始了。」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必須同意我母親的考量,也承認曲棍球確實名不虛傳。這個暑假發生了一件提醒我這個難過事實的事。

暑假的時候我在男子曲棍球隊中打球,我們的隊伍真的很棒且最後獲得了聯盟冠軍(對我來說是非常棒的一件事,但是我知道那不是史坦利盃)。比賽有時讓我很困擾的是,情緒會變得高漲而球員們會對控制他們的行為很掙扎。打架是很常見的事,也常聽見髒話。爭吵充滿了全場。雖然我從來不咒罵或參與任何與其他隊伍的打架,但我確實感受到內心的憤怒與爭執。憤怒是很容易產生的情緒,若不善加檢視,可能會導致很大的問題(像是為了無意義的業餘曲棍球比賽打架)。

 

憤怒為紛爭之源

憤怒與攻擊性在我們的社會當中很常見,甚至在有些地方是受到鼓勵的。除了暴力之外,還有像是背後中傷、口角、出賣、八卦、抱怨……等等,也常見它們的存在。憤怒是紛爭之源。在祂對聚集在美洲大陸的人民最早的教導當中,基督對此事的教導非常清楚。祂在尼腓三書11:29-30節當中說道: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凡具有紛爭之靈的,不是屬於我的,是屬於魔鬼的;魔鬼是紛爭之父,他煽動人心彼此挾怒紛爭。看啊,煽動人心彼此激怒敵對,這不是我的教義;而這是我的教義,就是要消除這種事。」

 

摩爾門經教導我們要 仁慈憤怒與紛爭與所有基督的教導是對立的。祂所教導最大的誡命是愛神與愛鄰人,還有要愛我們的敵人。

 

當想到這個觀念,我想起了幾年前聽到的演講。他談到去做正義的決定並指出當我們對某些行為感到懷疑時,我們一定要問自己:「是誰在做這件事──撒但還是救主?」當我們這樣想時,看似困難的決定就會變得簡單。誰在助長憤怒?誰想要我們以惡毒的話或行為反擊?神想要我們以嘲諷或冒犯的語氣對人說話嗎?肯定不是。我希望我們能夠在生氣的時候問自己這些問題,而不是去想這些情況給了我們權力將不好的言語或行動合理化。

 

美好的事情是,不論我們身處何種控制我們脾氣的奮鬥中,我們都可以進步。我以前的脾氣非常壞,我看起來無法在某些情況當中控制我自己。這就是我努力改進的事情,我在控制言語與行為上獲得很大的進步(還有若我犯錯了,我可以悔改,獲得寬恕且下一次再更努力一點)。

 

若我們可以完全將基督的教導應用在生活當中,去愛人並避免紛爭,這個世界會變得更加美好。雖然憤怒可能無法從這個世界當中完全消失,我們可以改變並成為我們周圍的人的好影響。若我們的心以基督為中心,我知道所有的事情都會成為可能!而憤怒也不復存在我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