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猶他州I-15 高速公路上,放眼望去其實跟其他州大同小異,除了高聳的山嶽、迂迴的山路、以及令人屏息大自然創造的美妙之外,那些坐落在高處的白色建築物此起彼落廉入眼前,那些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聖殿──也稱作是「主的殿」。

 

隨著時代的變遷,許多人或許對「聖殿」一詞有些陌生,畢竟它不像佛教廟宇或是歐洲的天主教教堂已有幾百年的歷史,眾人對其文化及建築物甚至進行研究並吸引成千上萬的遊客留念。但是,你知道聖殿的歷史可以追朔回聖經舊約,而且其用途及目的與今天你所了解的「教堂」截然不同嗎?

 

自舊約時代以來,主就吩咐以色列人建造可移動的會幕作為他們在曠野中行進的聖殿-讓祂在神聖處所裡教導及指引及祝福他們。當耶穌基督在世時,當時世上唯一存在的希律聖殿,當時耶穌也常去這所聖殿。但在耶穌基督及他的門徒們遭拒絕及迫害後,世上陷入宗教紛亂,神也把聖殿與其權柄收回,直到1800年代初期復興教會後,再次命令祂的人民建造聖殿。

 

聖殿是主的屋宇,也是世人的明燈。聖殿從古至今就是崇拜主、獲得個人啟示及靈性力量、以及舉行神聖儀式的場所。雖然教會成員及非成員都可以在教堂裡獲得靈性滋養與學習福音,而在聖殿中我們接受更高層次的教導、訂立聖約、獲得應許祝福,所以只有配稱忠信的教會成員才能獲准進入聖殿。每座聖殿在正式啟用後,即奉獻給神,裡面所舉行的所有教儀與裝飾都負有崇高神聖象徵意義,如舉行婚禮、代替已逝祖先洗禮等。聖殿不只是對後期聖徒而言是聖所,對世人來說也是最神聖的地方-是人間和天堂交會的地方,是我們感覺與天父與耶穌基督接近的地方。

 

我們在神聖聖殿裡做什麼

在聖殿裡所執行的儀式,都是帶有祝福的誡命;換句話說,當我們執行並遵守在聖殿與神定下的約定,我們就會獲得今生的平安與來生神要賜予我們的祝福。這些祝福並不僅限於你自己而已,也可以擴大到你的家庭、朋友、與需要幫助的陌生人。我們會接受種種教儀,這些教儀能夠使我們與神同住,並且讓與我們能夠與世上心愛的人有機會永遠在一起。這種可以將世上家人關係與祖先連結的力量可以在新約的馬太福音找到類似的應許:「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煩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馬太福音16:19)

 

恩道門

聖殿是主的家在聖殿裡的教儀中,其中一項叫做恩道門。恩道門的意思是「恩賜」或者「贈禮」。在這個教儀裡,會概述神為祂人類兒女制定的計畫。有一部份是教導我們前生、今生、世界的創造、世人的墜落、及耶穌基督贖罪的偉大使命,並且幫助我們更加了解來生可以獲得的祝福。當我們更清楚了解今生的目的及耶穌基督贖罪的意義,便能更有力量克服每一次誘惑。培道・潘會長描述聖殿的祝福:「當教會成員感到痛苦,或需要作重大的決定而內心沈重無比時,他們通常會到聖殿去,那是一個卸下憂慮的好地方。在聖殿中,我們能夠或的靈性的觀點,在聖殿儀式進行時,我們『不屬於世』。」這也證明為什麼每次我們走在聖殿廣場時總是有種溫馨親近,好似天堂般的感覺了。

 

永恆婚姻與家庭印證

另一項聖殿儀式及為神聖,我們稱為印證教儀。在這項教儀裡面丈夫與妻子透過適當的聖職權柄,引證給彼此;兒女會印證給永恆家庭裡的父母。這樣的儀式代表只要我們忠於與神所立下的神聖約定,家庭關係必能超越死亡,延續到永恆。約瑟・斐亭・斯密會長教導:「〔藉由〕⋯⋯此項聖職能力,丈夫和妻子可被印證,或為永恆而結婚,孩子們可被永恆地印證給其父母;使家庭因此成為永恆。」這樣無限的權能正是讓聖殿讓我們可以感受到內心無與倫比的平安與喜樂,是世上任何金銀財寶都無法取代的珍貴。

 

為已逝者所做的教儀

我們除了為自己接受上述的儀式之外,也可以代替已逝的祖先接受這些教儀。聖殿最偉大及神聖的目的,就是將人類兒女的心轉向祖先,祖先的心轉向在世上的人類兒女。仔細想想,我們與祖先無法輕易分離。因為祖先們的犧牲與努力,才有今天的我們,這樣的聯結不會因為死亡將我們在前生、今生與來生的作家人的感情切斷,而是透過神的聖職與聖殿家譜,我們可以再一次見到所有的家人。這是多麼寶貴的祝福!

 

聖殿如何祝福我們

總會會長多馬・孟蓀會長曾說:「我認為,在這個世界上,最能讓我感覺與主接近的地方,莫過於在祂的神聖聖殿裡面。」我的確知道這是真實的。聖殿裡面的一景一物都象徵與主同住的感覺。不僅是裡面充滿聖靈的氣氛,我們更能感覺到天父向我們低語。我們到聖殿會讓我們有更清楚的願景,也能明白生活的目的與挑戰,而獲得平安的感覺。走出聖殿時,都能夠有更強大的力量克服世上的困難,使我們站在聖地上不動搖。

 

十二使徒定額組的培道・潘會長描述到聖殿去的其他祝福:「有時候我們的心思被各種難題困住,太多事情同時分散我們的注意力,使我們無法想清楚、看明白。在聖殿裡,令人分心的事物為如塵埃般落定,迷霧與陰霾意消散無蹤,使我們能夠『看凊』原本看不清的事物,進而從困難中找出先前想不到的解決之道。」

 

聖殿,是所有是人在世上的明燈與希望,引導我們能夠更加接近主。我見證聖殿的興建不僅代表福音的復興,也充滿天父對我們的無比的愛與關懷。每一個都有機會可以在世上體會天堂的光以及喜悅。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成員

Michelle F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