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教一開始,我對於傳道服務最不喜歡的部分就是每周的計劃時間裡我必須和同伴一起舉行同伴團會議,特別是第13個步驟:「討論有哪些事情使你們的同伴團無法團結,或無法服從規定。要解決彼此的衝突。」

告訴同伴我想要他們改進的事對我來說很困難。我不覺得這是讓彼此進步或變得更團結的機會,我反而會因為必須糾正我的同伴而非常有罪惡感。

無論我如何修飾,我都覺得我在說:「你知道嗎?你真的太糟糕了,請你好好改進一下,這樣我才不必處理這些問題。」

 

為什麼我們需要學會如何溝通?

基督般的溝通方式

在這個時代中,我們的生活和虛擬世界變得越來越緊密,我們可能已經忘記一個真實、理性、面對面的對話該是什麼樣子,我們不知道該如何友善並公開地討論問題。

你的溝通能力在你生活各層面都有影響──不論是你和父母、兄弟姊妹,或是約會對象都一樣。你的溝通技巧對於你的工作與教會召喚…等等事務上的理解與表達需求有重大的影響。

 

基督如何溝通?

基督般的溝通方式

基督是我們所作所為的榜樣。祂的溝通和教導能力令人讚嘆。萊昂納‧坎卓克分享了以下的話:(雖然有點長,但真的很棒!不要跳過哦!)

願我們以救主的方式與彼此溝通。基督般的溝通方式就是以愛的語調,而非高揚的聲調表達;它帶來幫助,而非傷害;使我們更接近彼此,而非使我們更加遠離;幫助對方成長,而非貶低彼此。

基督般的溝通方式是愛的表達,而非憤怒;真實,而非虛構;仁慈而非紛爭;尊重而非恥笑;教導而非批評;指正而非責罵;清楚而非模糊不清。基督般的溝通方式可能很溫柔、可能很嚴厲,但卻都是適中的。

我們和他人溝通時所面對的挑戰就是如何擁有天父對祂的孩子的基督般的感受。當我們對他人能有這種關切時,我們就能像救主那樣溝通。我們會使那些在沉默中受苦的人心中得到溫暖。當我們遇見那些人生中需要特別協助的人,我們可以透過我們的話語使他們的旅程更加明亮。

當時還是新傳教士的我並不了解這些。我並沒有被要求要糾正我的同伴,而是給予他們忠告和建議。傳教越久,我就越明白這個道理。雖然現在我還不能完全勝任這個技巧,但我每天仍舊努力改進我的溝通技巧,使我能與周遭的人以基督般的方式溝通。

 

你該做什麼才能以更好的方式溝通?

基督般的溝通方式

(警告:不是所有的技巧都包含在這裡。你可以祈禱和研讀救主的榜樣,去找出自己可以改進哪些部分)

  • 學會聆聽:每個人都有自己遭遇的問題。你可能不是唯一一個正在面臨挑戰的人。除了向他人傾訴、卸下心頭所有的重擔以外,你還可以花時間聆聽別人的想法和感受。
  • 面對面說話:對於某些狀況來說這可能行不通,但是如果可以的話,別用簡訊和電子郵件的方式溝通。文字的溝通可能會帶來誤解。雖然適當的簡訊是好的,但不要讓你的科技生活取代了真實世界的對話與關係。
  • 要友善:當你和周遭的人談話時,找機會向他們表達愛並鼓勵他們。誠實地分享你的感受,但就如同坎卓克長老說的:「要帶來幫助,而非傷害」。

你會用哪些基督般的溝通方式和周遭的人溝通呢?

 

原始文章由Brittany Borchert所寫,在thirdhour.org張貼,標題為《Why We Need to Learn to Have Christlike Commun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