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來,哲學家﹑追求者﹑仰慕者,甚至配偶都對愛情有所質疑。在情人節的時節,廣告大肆宣傳購買首飾﹑花束,和寄卡片給我們的愛人,雖然這些東西也很好,但或許有些人會渴望更深更持久的,並可延續一生的愛

年輕的時候,我最喜愛披頭四的歌曲是《你所需要的只是愛(All You Need is Love)》,我覺得這首歌的歌詞不過是說說、唱來悅耳好聽而已。但當我與配偶、孩子、親愛的朋友們和家人在一起相處四十年後,我覺得這首歌所說的或許是真的。

 

我們所需要的只是愛

我們可以用什麼來形容愛呢?我們可以從所有的關係中總結出愛是溫柔和善良。愛就是用你想被對待的方式來對待他人。

用靈性的角度來看,基督告訴我們:

「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 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馬太福音22:37-39)

但到底什麼是愛呢?同情?奉獻?為他人犧牲?我認為以上皆是。

就個人而言,我知道愛在我們來到這世上前就已存在於天上的父母和兄弟姊妹。我真的很喜歡德蕾莎修女說過的一句話:「我們對愛的飢渴比我們對麵包的飢渴更難以消除。」我們對愛的嚮往是與生俱來的神性特質。

戈登.興格萊會長──前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會長,曾說:

「若沒有愛……沒有別的東西可使福音成為我們生活的方式了。」

大多數人可能認為現實生活中我們只需要顧及自己而已,但這個世界是殘酷的,唯一對我們重要的人是他們。有些人關心別人卻忘了跟他們說;有些人可能會在傷害他人的身體來換取愛,但這些都是俗世形式上的愛。

是的,身為人類,我們需要滿足生理需要,但我們的心理上,只需要愛,而那種愛是來自不同的方式的。說白了,就像唐.亨利(Don Henley)會說,愛是寬恕那些與你親近的人。愛是為了別人想要的而犧牲你想要的。愛是善良、溫柔、忠誠、友誼、尊重。愛可以是父母接受他們的孩子和朋友來到家中的大門。愛可以是父妻間很多姿多彩的事情。愛是我們在一個持久的關係中所需要的,也是給生命中對我們來說很特別的人的。我們所需要的只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