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稱摩門/摩爾門教會)四部標準經典──聖經,摩爾門經、教義和聖約、無價珍珠的記載,有許多與中華固有文化相關聯。因此,我們當了解,偉大的真理來自同一個源頭,即使因為叛教而使各地區的信仰看似不一,但都可找到真理的足跡。神不只是西方的神,祂亦是東方的神,祂是各國各民的神,祂通曉萬事,無始無終,關愛人類福祉,只要我們遵守祂的誡命,均將蒙受極大祝福。正值農曆新年,我在此現列舉經文與中華文化相關聯的「抬轎圍城與中國建醮」、「逾越節與中國門聯」等有關典故,這些分享不屬於教會的教義,只是個人覺得有許多的關聯非常有趣,分享給讀者:

 

一、 抬轎圍城與中國建醮

耶律哥古城是全世界最古老的城市,也是舊約記述約書亞與以色列子民繞行七天而攻下的迦南第一城。古城的城牆高大,街道寬闊,房屋密集,人口眾多。但令人驚詫的是,這座古城在公元前十五世紀末,曾經歷一次毀滅性的大災禍,城牆倒塌,房屋被毀,一如《聖經》所記載一樣。耶利哥城的崩毀,是西方家喻戶曉的故事,此城守著迦南門戶,城牆高厚,守軍壯健,是古代極強大的堡壘。猶太人雖為數達百萬人,卻是烏合之眾,無任何能力與技術攻城,但《聖經》記載,猶太人繞城行走七日,一起吹號,上帝以神蹟震毀城牆,使猶太軍輕易攻入,而後能順利攻入迦南美地。因為耶和華曾曉諭約書亞說:「看哪,我已經把耶利哥和耶利哥的王,並大能的勇士,都交在你手中。你們的一切兵丁要圍繞這城,一日圍繞一次,六日都要這樣行。七個祭司要拿七個羊角走在約櫃前。到第七日,你們要繞城七次,祭司也要吹角。他們吹的角聲拖長,你們聽見角聲,眾百姓要大聲呼喊,城牆就必塌陷,各人都要往前直上。」

 

中國建醮的由來

「醮」,本係中國古代祭名,為祭神之意,漢末道教盛行之後逐漸衍變成「僧道設壇祭神」的專有名詞,其原始意義,主要在於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道教通俗信仰隨著漢人移墾台灣而被導入與生根之後,受到閩俗傳統信鬼尚巫之風,與開拓之際所遭遇「毒霧瘴氣」的影響,建醮的目的,遂巧妙的結合了祈神酬恩和施鬼祭魂,而成為規模盛大的祭典。而建醮必須繞境,在燒王船前後,主辦的廟社也得動員信眾徒步繞境,燒王船之前係由全體信眾自主辦的廟前出發,長列隊伍浩浩蕩蕩行至外地,是為遊外境;燒王船後則由內境繞,經該城之大街小巷,沿途由各藝陣表演,有宋江陣、旗陣、跳鼓、督陣、十二婆姐陣、五虎將、南管、北管陣等六、七十個陣頭,其目的在祈求神明保祐,合境平安,與以色列民攻城與神同在,蒙受神庇祐有異曲同工之妙。

 

二、逾越節與中國門聯

當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時日,受到埃及人的苦役,耶和華神揀選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脫離奴役的身分,前往神應許的迦南美地。《舊約聖經》中《出埃及記》的第12記載著:摩西召了以色列的眾長老來,對他們說:「你們要按著家口取出羊羔,把這逾越節的羊羔宰了。拿一把牛膝草,蘸盆裏的血,打在門楣上和左右的門框上。你們誰也不可出自己的房門,直到早晨。因為耶和華要巡行擊殺埃及人,他看見血在門楣上和左右的門框上,就必越過那門,不容滅命的進你們的房屋,擊殺你們。這例,你們要守著,作為你們和你們子孫永遠的定例。日後,你們到了耶和華按著所應許賜給你們的那地,就要守這禮。你們的兒女問你們說:『行這禮是甚麼意思?』你們就說:『這是獻給耶和華逾越節的祭。當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時候,他擊殺埃及人,越過以色列人的房屋,救了我們各家。』」

 

中國門聯

門聯,又稱門貼、門對、門對子,春聯,是對聯的一種,門聯位於屋門或院門上,由篆刻或書寫而成。門聯並不只用於春節迎春,其在內容上更有趨吉避邪之意。門聯起源於桃符,在桃木板上畫門神或寫門神的名字,貼在大門兩側,用以辟邪。後來桃符演變為了門聯。在北京四合院中,門聯內容多為「忠厚傳家久,詩書繼世長」之類,多見於如意門和小門樓上,而廣亮大門、金柱大門一般無門聯。

而春聯的由來,大意百姓在過年時能討個吉祥平安,避免邪魔怪力侵襲家戶。相傳所謂的「年」,過年的時候,會出來吃人,所以貼紅的,「年」才不敢靠近;「年」就是一個「怪獸」,怪獸會出來,所以才貼紅的,但沒有過年的意思,而是只貼紅色門聯紙,上面沒字;因為沒有字,沒有過年的意思,所以現在春聯就會在上面寫書法,例如,「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等詩詞以增年味,並避免邪魔入侵,以求平安,與逾越節以色列民在門上塗羔羊血辟邪相同理意。

 

個人見證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時代演變至今鉅大且廣,現代都會區的人或許不再抬轎圍城,或建醮貼春聯及相信毀滅天使之類的傳言等;但一國文化之典故與傳襲,自有它的存在價值,更何況現在的大陸及東南亞華人地區,與台灣多數村里,都還繼續保有固有中國傳統文化的過年習慣。在此值得一提的,就是現在過年真正要注意大吃大喝醉茫茫等損及健康的問題。如何能避免讓現代的毀滅天使越過人民的身體,教會經文教義和聖約89章,及聖經歌林多前書中,提到的智慧語,值得我們深思。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 (俗稱摩爾門教) 先知約瑟.斯密在1833年得到的這項啟示,正是天父今日對祂兒女的指示。主向先知約瑟.斯密啟示智慧語,在這項啟示當中,我們受到告誡,要戒除酒精、煙草以及熱飲料,也就是咖啡和茶。在約瑟.斯密之後的先知教導,我們不應取用任何含有非法毒物,或有害能使人上癮的物質。智慧語還教導我們,應節制食用肉類,要食用穀類、蔬菜和水果。

遵守智慧語會增進身體和靈性上的健康,雖然我們還是會遇到一般的健康問題,但是服從這項誡命,會幫助我們擁有更健康的身心。在聖經新約中,使徒保羅將身體比喻為聖殿:「豈不知你們是 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若有人毀壞 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 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聖經,新約哥林多前書3:16-17)。「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 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聖經,新約哥林多前書6:19-20)。「酒能使人褻慢,濃酒使人喧嚷;凡因酒錯誤的,就無智慧。」(聖經,舊約箴言20:1)

神亦使但以理在太監長眼前蒙恩惠、受憐憫,「太監長對但以理說、我懼怕我主我王、他已經派定你們的飲食.倘若他見你們的面貌、比你們同歲的少年人肌瘦、怎麼好呢?這樣你們就使我的頭在王那裡難保。但以理對太監長所派管理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的委辦說,求你試試僕人們十天、給我們素菜喫、白水喝,然後看看我們的面貌,和用王膳那少年人的面貌,就照你所看的待僕人罷。委辦便允准他們這件事,試看他們十天。過了十天,見他們的面貌,比用王膳的一切少年人,更加俊美肥胖」(聖經,舊約但以理書1:9-15),由此可知,遵守智慧語,是多麼令人驚異。

在主前124年,摩爾門經摩賽亞書裡亦記載,聖徒們經由信心而成為基督的兒子和女兒,然後他們要以基督的名被稱呼,便雅憫王勸勉他們在行善上穩固不移。「便雅憫王對人民講的話,那靈使人們的心起了巨大的變化,不再想作惡,只想不斷行善。由於神無限的良善和祂靈的顯示,人們也看到了未來之事的偉大異象。由於人民對國王所說的事有信心,人民才獲得這偉大的知識,而享有極大的快樂」(摩爾門經,摩賽亞書5:2)。今天,假如我們能全心全意歸向主,信賴祂,竭盡心力事奉祂,假如我們這樣做,祂必按照祂自己的旨意和願望,救我們脫離束縛,遠離毀滅天使。

希望我們在「主前謙抑自己,呼求祂的聖名,不斷警醒,使我們不至受到超過我們所能承受的試探,使我們能由神聖之靈帶領,變得謙卑、溫順、順從、有耐心、充滿愛心、恆久忍耐;願神賜我們悔改,使我們不致招來祂的憤怒,免受地獄的鎖鏈捆綁,不致遭遇毀滅天使侵襲。因為神應許祂的兒女,如果世人到祂那裡,祂必讓他們看見自己的弱點。神所賦予世人弱點,使他們得以謙卑;神給所有人在祂面前謙抑自己的恩典是充分的;因為如果他們在祂面前謙抑自己,並對祂有信心,祂必為他們使軟弱的東西變成堅強」(摩爾門經,以帖書12:27)。祝大家過年平安快樂!

 

台灣台北 陳全成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