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很欽佩我兒子的應用行為分析治療師。他們很正面積極!當我接受了一些訓練,學習到更多關於應用行為分析後,我發現了讓這些治療師更加令人驚豔的秘密。他們受到訓練在要給予糾正之前,要先給予五個正面的鼓勵。

 

正面強化理論

我們家在幾個月前養了一隻狗,當時他們告訴我們這隻狗深受吃的東西所激勵,他們真的不是在開玩笑!如果每件事情結束的時候會有好吃的東西,這隻狗都會去做。牠會乖乖地讓我們幫牠洗澡和剃毛、走在你旁邊而不是跑在你前頭、甚至讓你幫牠剪指甲──只要你給牠好吃的東西。

其實人類也是一樣,我們都需要彼此正面的互動來維持良好的關係。如果你的朋友只會糾正你的錯誤,你不會想要花那麼多時間和這個朋友在一起。相反的是,每個人都想要與開心、正面而且會鼓勵人的人在一起。因為我已經知道這些人類行為,所以當我發現應用行為治療師是特意在鼓勵你的時候,我覺得很興奮。

 

人們會因為正面的事物更容易接受指教

正面的言語

我發現這些治療師也會把五比一正負評論的比率用在我身上。當一個負評圍繞著許多正評時,這個負評就變得比較容易被接受。整個氛圍也變得比較振奮人心。我鼓勵你們自己試試看,下次你需要糾正朋友或家人時,先確認好你要對他們說的五件正面的事。

舉例來說,假如你的老公亂丟襪子。下次你想要對此事下評論時,先感謝他丟垃圾、感謝他花時間和家人相處又努力工作、感謝他記得買你需要的電池回家、感謝他逗你笑。有了這些正面的話語,再悄悄地加上一個小小的要求請他把襪子放到髒衣籃裡,這樣就容易多了。(我通常是家裡那個忘記把襪子放進髒衣藍的人,但你們懂我的意思就好。)

 

試試看!你會發現其中的奇妙

我們的行為如果能產生美好的獎勵,我們就越傾向重複這樣的行為。當必須要做出糾正時,附帶正面評論的糾正是和你的孩子、朋友、配偶維持良好關係的關鍵。

現在我正在努力讓我的家人把鞋子放回原位。我想我可能會把一罐糖果罐放在鞋櫃上方。想猜猜我會不會成功嗎?如果是我的狗,我知道牠一定會乖乖把鞋子放好。祝我成功吧!

 

原始文章由Abby Christianson所寫,在thirdhour.org張貼,標題為《The Importance of Positive Reinforc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