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的其中一個意思是:在不知道理由的情況下做正確的事。我們可以在經文中看到一些榜樣:

第一位祖先亞當被逐出伊甸園之後,他建造了一座祭壇,把羊群中頭生的獻出來,不久主的天使像他顯現,說:你為什麼向主獻祭?亞當對他說:「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主命令我。」摩爾門經中的尼腓在第三次赴拉班家取銅頁片的時候,他「被靈引領著,事先並不知道該做什麼。」歷史學家暨先知摩爾門,在把節錄後的大片和尼腓小片合併在一起時,寫到:「我這麼做是為了一個睿智的目的,因為那在我裡面的主的靈的指引,有個聲音輕聲對我說。我雖不明白所有的事,但主知道未來所有的事。」

達琳.鄔克斯長老曾教導:

「如果你在讀經文時,想著這個問題:『為什麼主這樣吩咐?或,為什麼祂那樣吩咐?』就會發現在一百項吩咐中,沒有一項有提出任何理由。這不是主提出理由的方式。」

那主提出理由的方式是什麼呢?

那天,有個朋友問我為什麼不喝茶?(這實在是太常被問到的問題)我告訴他,這是神的誡命,他似乎不太滿意,我就依習慣、按照常理地講了一些身體健康啊不受習癮控制啊之類的話,他仍然接受得勉強。事後我想,這類的理由聽來是有點道理,但要驅使一個人去實踐同樣的生活標準,就顯得虛弱了。

我得到的啟發是:神往往不給理由,但總是給予應許。

我們可以為智慧語設想各種可能的理由,從簡單的生活常識到深奧的科學證據(你看吧!我就說喝茶不太好),但我想不出任何一個理由,比「奔跑卻不疲倦,行走卻不疲乏」還要更吸引我,我想不出任何一個理由,比「找到智慧和知識的大寶藏」更好的理由。其他誡命也是一樣,你能找到什麼比「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還更有力的說詞來勸服人繳納什一奉獻?你又有什麼理由比「使你們能一直有祂的靈與你們同在」更能說服你週週準時地來參加聖餐聚會?

這是神提出理由的方式。應許,就是最好的理由。

 

神的應許

我不是一個容易被理由說動的人

任你舌燦蓮花千千朵朵,奼紫嫣紅一片好美麗好明豔的水鄉澤國

我如如不動,是一尊石像

蟬在耳旁鳴嘶,青苔嘮叨攀附,金絲雀用他動聽的鳥喙

啄食我身上如音符或逗號的小蟲

我沒有什麼感覺

 

我不是一個容易被理由說動的人

石像有石像的頑固和尊嚴

你吹以狂風 降以冰雹 噴以火焰

山洪來襲捲 驚濤撞岸 怒雷裂空

你嚴密的邏輯,只能答是或不是的選項,攤在眼前的所謂證據

我還是沒有動彈

 

一個不被理由說動的石人

但你若給我應許──哦,即使是輕輕的,輕輕的一句

如月隙柔光的應許呀

我將五內震顫

血為之湧流,髮膚感應而生,筋骨跳躍欲奔

無論你說什麼,我都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