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別人問起傳教最難忘的經驗是什麼,我總會想到我的第一個歸信者孫若水的故事。

若水是在澳洲雪梨打工的華人,沒有信仰背景。我和我的同伴楊長老在接觸時遇到他,那時他在趕路,匆匆留下電話就走了,我和同伴都沒有抱太特別的期望,但當週的星期日,他就來參加教會聚會。

他對教會的印象很好,在那之後,我們就定期每週上一次課。他為人厚道,心思單純,對於復興的真理沒有太多質疑,也願意研讀摩爾門經並祈禱。很快的,我們就訂了洗禮目標,在一個月之後。

若水的禮貌讓我們印象很深刻,每次上完課,他都會恭敬地和我們握手──他兩手捧握我們一手,然後用力的點頭說謝謝,讓我們都不太好意思起來。他確實視福音為珍寶,多次感謝我們讓他來教會學習。

有一天晚上他打電話來,說他讀尼腓一書讀到李海的夢時突然覺得非常快樂,他相信那就是答案了,他確信神要他受洗加入教會。

趁著見證正新鮮,我們決定下堂課教導智慧語,因為那對他來說會是最困難的。果不其然在課程中他面有難色,表示生活習慣多年改不了,加上在工地上班,朋友們都會相邀飲酒,遵守這誡命實在不近人情。聽了我們捏了把冷汗,但在聖靈的引導下我和同伴都大膽為神做見證,保證聖靈會加強他的能力。他聽了停頓下來長嘆一口氣,最終微笑的說:「我明白,還有什麼力量比神的力量更大呢?」我們非常感動。如此謙虛的靈魂、如此強大的信心,還有什麼能阻礙他踏上門徒的道路呢?

但在那堂課之後,他無端消失了。這對我是相當大的打擊,因為在那地區服務數個月了,一個洗禮會也沒有,以為好不容易找到準備好的人,卻又是空歡喜一場。

後來我就搬離了那裡,也不去思想那事了。卻在平安夜那天意外接到電話,熟悉的聲音,我幾乎從椅子上跳了起來。他說他洗禮了。

歸信故事

原來,那段時間他家庭遭逢變故,心情鬱悶不得排解,工作也換了,住址也搬了,福音的學習當然也就斷了。但居然在幾個月後在新的地方遇上另一對傳教士,重新學習福音並實現了他早就答應要實現的承諾。

這對傳教士是誰我不得而知,直到某次傳道部的特別大會,因為七十員會長的來訪,南北兩傳道部的所有傳教士都受邀參加。那是個教人興奮的日子,火車站擠滿了傳教士,一班接一班的載送,場面頗壯觀。我竟這麼剛好就和那對來自南傳道部(我是北傳道部)的姊妹共乘一車,原先彼此也不相識,也不曉怎麼開啟口去提到什麼關鍵字,孫若水就被我們叫出來了。彼此都欣喜若狂,她們了解了前半段,我了解了後半段,孫若水的歸信過程終於被完整交代。

超過一年後在我傳教的最後一個搬家天,我找到機會和他約出來吃飯。其實太久沒見面了,彼此也沒什麼話聊,只是四目交對,淡淡的感動在我們心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