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

摩門傳教士 跟台灣的家庭

我在傳教的時期又辛苦又快樂

我叫林毅豪(英文的名字是Ryan),可是我大部分的台灣朋友以「林長老」稱呼我。「長老」…?那是什麼樣的名字?猜對了!我以前是摩門教的傳教士(摩門教正確的名稱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

 

從我一年半前返鄉的時候到現在,我在網路上常常看到很多關於摩門教傳教士的 Q&A,意見,批評,文章等等。好像台灣人都很好奇摩門傳教士到底是誰? 雖然很多人推測傳教士的事,可是我很少看到從傳教士的角度來看的文章。

我要跟大家分享我身為外國人在台灣傳教的經驗。我希望我的分享可以讓大家更加的瞭解我們教會的傳教士。

 

開始傳教

三年半前,十九歲的我選擇離開我的生活、家庭、女朋友及朋友,進入猶他州的傳教士訓練中心準備成為一個全部時間傳教士。雖然當兩年的傳教士對我來說是個很大的犧牲,可是我真的相信我的信仰是在我生活中最大的祝福,渴望跟別人分享。

 

在傳教士訓練中心,新的傳教士學中文,練習教導技巧,還有在靈性方面做準備。雖然我從來沒學過中文,但是在第一天我的老師一句英文都沒講。我很快發現了傳教士的生活跟一般人的生活差很多!有很多規定,沒有休閒時間,需要穿白色的襯衫與正式的褲子,不斷跟你的同伴在一起……等等。而且我到那時候從來沒有那麼勤奮地工作。一開始我不習慣傳教士的生活,可是慢慢愛上了我新的生活。我特別愛跟我一起來訓練中心來的傳教士,我們很快成了好友。我們每天從日出到日落認真練習教導,學習中文,一直期待跟台灣人分享福音的那一天。

 

在傳教士訓練中心住三個月之後,我們終於被派到我們的傳道部:台中。其實一到台灣的時候,我們都以為訓練中心老師教我的語言跟中文完全不同。台灣人講得超級快,我根本不懂他們講的話!幸好傳道部給新傳教士的同伴是比較有經驗的!

 

我第一站被派到台南市。我和我新的同伴坐了兩個小時的公車到我新的家。雖然我很難過離開我訓練中心的朋友,可是非常期待終於跟人分享我所愛的信仰。我們那天到公寓放了行李,就馬上出門開始傳教了。那天晚上我們去拜訪一個小家庭。我第一次分享我對耶穌基督的見證,覺得很感動。我那時候特別感激有機會分享基督的訊息。

 

我從那時候開始了真正台灣傳教士的生活。

 

傳教士的日程:

摩門傳教士 早上研讀經文

8:00am-10:00am 研讀經文(摩爾門經和聖經)

我兩年每天的日程固定是這樣子:

6:30 起床!

6:30-7:00 運動(跑步,舉重,伏地挺身這類的)

7:00-8:00 為當天做準備,吃早餐

8:00-9:00 個人研讀經文(聖經,摩爾門經)

9:00-10:00 跟同伴研讀

10:00-10:30 學習語言

10:30am – 9:00pm 傳教!

 

傳教包括:

摩門傳教士 在分享他們的信息

我們一般來說在人的家裡教導課程

在路上接觸人,認識新朋友,找到對福音有興趣的人 。找到有興趣的人後,我們教導他們我們的信息(可能在他們的家,可能在7-11或公園。),幫助他們準備跟隨基督接受洗禮等等。

 

9:00pm – 10:30 返回住所,計畫隔天的工作,寫日記,準備就寢,祈禱

10:30 上床就寢

 

傳教士的生活每天都是這樣。我從來沒有那麼勤奮地工作,從來沒有那麼累。不過我也從來沒有傳教時候的那麼快樂!我每天完全專注於為別人服務。當你那麼專注於別人,你會很容易忘記自己的自私、自己的苦難。

 

對傳教的一些想法

摩門傳教士 跟慕道友在洗禮會

從洗禮的水中出來

雖然我很愛傳教,但是還會想家。我常常想到了跟我朋友跟我分享的一句話:「一個傳教士離開他的家庭兩年,使別的家庭能永遠在一起。」我想到那句話的時候感覺比較好,知道我的犧牲能夠幫助人透過耶穌基督的福音成為永恆的家庭。

 

大部分的人不理傳教士,有一些會聽一下,一些會來教會一兩次,但是很少有人經過全部的過程接受洗禮加入教會。很多人問我說:「如果那麼少人因你而加入教會,你犧牲兩年的時間真的值得嗎?」其實那是一個好問題,我一開始也會想這個問題。但是我的想法改變了。最棒的回答就在經文裡:「假如你們辛勤終生,呼籲這人民悔改,即使只帶領一個靈魂歸向我,你們同他在我父國度中的快樂該是多麼大呀!」(教義和聖約18:15)那節經文我真的了解。我跟我在台灣教導福音的朋友真的有極大的喜樂。

 

很多人不接受傳教士的原因可能是他們對摩門教有點誤會。一些以為「摩門」的「摩」是「魔鬼」的「魔」,以為摩門教是邪教。一些以為我們教會是一夫多妻制的,或以為傳教士是推銷員,要人的錢。我不知道為什麼有這些誤解,可是我希望大家會發現,傳教士沒有那麼可怕!他們是一般的人。他們犧牲很多來為別人服務,幫助別人變得更快樂!沒有別的原因。當然有的人有自己的信仰,對他們很重要。這個我很了解。特別在傳教的時候我很尊重有別的信仰的人。我們不勉強任何的人接受我們的信息!不過傳教士真心誠意地希望給每一個人一個機會跟隨耶穌基督,體驗福音帶來最大的平安和快樂。

 

經過兩年,我被派到南投市、台中市和高雄市。兩年內總共搬了7次家!在每一站都找到了很多親愛的朋友,為很多人服務,學習了很多。每次一個人選擇做一個讓他們接近基督的決定,我很快樂。每次我所教導的人選擇拒絕福音,我很難過。傳教真的是體驗最高的快樂和最低的難過的時期。

 

終究兩年過了,我返鄉了。

 

返鄉以後的生活

已經過了一年半。 現在我是大學生,我在讀經濟學和商業策略。 我工作、讀書、跟家人朋友玩、約會、去教會和繼續努力學習和分享福音。其實現在的生活比傳教輕鬆多了!不過我每天還會懷舊地回想我傳教的經驗。我想在台灣的朋友,也想每天每個小時能專注於幫助別人。

 

我傳教的經驗讓我更徹底地了解生活真正的目的。讓我有持久快樂的並不是錢,不是很高級的東西,不是眾人的贊成,不是屬世的榮耀。讓我有持久快樂的是我跟我天父的關係,我的家庭和朋友,和為別人服務。是不是感覺有點矛盾:幫助別人才會讓你自己很快樂。可是那的確是真實的。當我們接近耶穌基督時,我們接近在身邊的人。

 

我知道耶穌基督的福音是真實的!傳教士的我看到很多人透過福音改變他們的生活。透過求問神每一個人都可以自己知道神的存在及福音的真實性!

 

如果你是教會成員,我希望你會繼續支持傳教士。如果你不是教會的成員,我希望你下次遇到傳教士時,你不會想到負面的謠言或覺得害怕,請你把握機會聆聽一個很美好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