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後生活一直處在忙碌的狀態,以至於受邀擔任FSY顧問時我無法乾脆地一口答應,但想到弟兄只有返鄉傳教士才能當顧問就覺得有點責無旁貸,自己可是剛返鄉的傳教士,就更沒有推託的理由了。何況我的傳教經驗是那樣豐富又精采,我相信一定能幫助到男女青年,想到這,責任之外又添了使命感。而要做就要做好,我活動前的三次訓練會議一次不缺,該讀的資料也如數讀完。

前一天工作人員就先到亞洲大學布置場地和分配物資,多數人都和我一樣,壓力和沉重感大於期待的心情,畢竟是第一次參加,又是六天五夜的超大型活動,事前準備再充分都無法預測所有可能的突發狀況,於是帶著忐忑的心,隔著薄薄的睡墊,在僵硬的床板上幾乎失眠一夜。

第一天中午男女青年陸續來到,總數將近七百來自南北中東,拿餐盒、放行李、換衣服、分隊集合,場面有點混亂,顧問們一開始就幾乎要喊破喉嚨。所幸漸入佳境,尤其晚餐後漸涼的天氣讓人漸有精神。楊會長夫婦主持家人家庭晚會,講他們加入教會、傳教、結婚的種種,泛黃的舊照片顯示在投影幕上,他們說故事幽默感十足,引人入勝,很快贏得男女青年們的好感,我自己也從中獲得個人啟示。

我比較幸運帶到十七歲的小隊,他們認路、管理時間的能力都不錯,不需要人盯太緊,因此就能把更多時間放在培養感情上。六天下來無人跟丟,也幾乎沒有人遲到,看來「配合度120小隊」這隊名實至名歸。

顧問真的是服務的角色,很多活動都不能參與,像是遊戲之夜、舞會、隊呼比賽,目的是避免喧賓奪主,讓男女青年更有機會展現才藝。我們小隊有很多才藝,第四天的綜合節目演出我在台下看他們跳街舞、唱歌,覺得他們真的好帥;第五天的隊呼比賽我們還幸運獲得第一名,我叫得比他們還大聲。或許這就是當顧問幸福的地方,自己沒有發光的機會,就能心甘情願、完完整整的欣賞別人的好。

每天工作人員都不可早睡,因為晚點名後有會議要開,對於隔天的行程常常有很大的調整,也總有一些需改進的事項被提出。某一晚我覺得精疲力盡,甚至有點委屈,但馬上受到同工的安慰和加油打氣。記得第五天晚上,將近十一點,我癱坐在地上看著大家在體育館各處忙碌,收垃圾的收垃圾,搬桌子的搬桌子,有人站在一旁說笑,有人拿著紙筆很認真的討論明天的流程。我突然好愛他們,像傳教時候愛同伴和愛其他傳教士那樣愛。

六天一下就結束了,大家都那麼說,我自己倒不真的這樣覺得。這六天因為太豐富有意義,紮紮實實的回憶起來像經過很久的時間,甚至坐遊覽車回到教堂時,我說有一種返鄉的感覺,隔壁的顧問欣快同意。

回家後把一疊小隊員送我的折成愛心的信紙一張張拆開,裡頭滿滿的祝福和感謝的話激出我滿滿的快樂,相較下,過程和事前的付出都不算什麼了。

幸好有參加FSY,我到家時我感激地想,不管再忙這都是最好的選擇。下次我還要參加FSY,我這樣告訴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