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人或多或少聽過「任何成功都不能彌補家庭的失敗 」的標語,在路上可能也看過寫有這標語的小貼紙。這句話很有道理,也常被人引用,你知道這句話出自哪裡嗎?

 

任何成功都不能彌補家庭的失敗

這句話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俗稱摩爾門教或摩門教)前任先知及會長,大衛奧.麥基在1964年四月的總會成員大會上引用J. E. McCulloch著書《家:文明的救星(Home: The Savior of Civilization)》中的一段話。這個標語之所以和摩爾門教產生如此緊密的連結,是因為教會強調家庭對個人生命與進步的重要性。對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摩爾門成員)來說,家庭是生活的中心。教會教導,我們來到世界上並不是偶然,神為我們安排了計畫,我們也願意跟隨,才會誕生在現在的家庭中。在這計畫的目的是回到天家,與神和耶穌基督,以及我們的家人永遠同住。

這點和「任何成功都不能彌補家庭的失敗」有什麼關聯呢?在「家庭:致全世界文告」中寫道:「家庭是神所制定,男女之間的婚姻是祂永恆計畫的基本部分。孩子有權利在婚約下出生,並由完全忠貞、奉行婚姻誓約的父母養育。以主耶穌基督的教訓為基礎,最有可能獲得家庭生活的幸福;成功的婚姻與家庭建立在信心、 祈禱、悔改、寬恕、尊敬、愛心、同情、工作及有益身心的娛樂等原則上,並藉這些原則來維持。」

家庭是神所制定的,我們相信家庭關係是永恆的,也就是說,我們和家人的關係不會在死亡後就結束。所有人都會復活,我們和家人的關係也會延續到永遠。由此可見,家庭的重要性非同小可。我們被父母親養育,我們也會為人父母。每個人都有責任與義務迎接神的兒女來到世上,讓他們在良好的家庭中成長。我們從出生開始就在家庭中學習成長,家庭的環境塑造了人的性格與特質。這些人格特質將會伴隨著我們一生,也會影響我們的選擇與決定。同樣的,孩子也會受到父母如何組織家庭的影響。

 摩門教對家庭的信仰: 任何成功不能彌補家庭的失敗世界上沒有任何金錢與成功能夠彌補失敗家庭帶來的影響,但是因為生活的種種需求:房子、車子、日常用品、食衣住行育樂……等等,我們經常以為金錢才是最重要的,也常將我們的心思放在這些物質事物上,忽略了生命中最重要的家庭關係。往往一直到了塵世生命的盡頭時,才恍然大悟。

並非所有成功的人都來自美滿的家庭,但是「若我們的基本需求都能得到滿足、得知父母愛我們、在家裡學習到生命的課題,那麼日常生活中的所有挑戰都會變得比較容易去面對。」(Mormon.org/zho,鞏固家庭)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提供此標語各種顏色與尺寸的貼紙,若希望索取或了解更多有關如何鞏固家庭,歡迎聯絡當地的傳教士與成員。各地教堂位置可在耶穌基督後期聖徒網站上找到,也歡迎透過Mormon.org/zho聯絡傳教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