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稱為摩爾門教)的成員,相信神知道一切而且可以預見未來。教會成員還相信我們都擁有自由意志──為我們自己做選擇的權力。對一些人而言,這些說法看起來是相互矛盾的。如果神知道一切將要發生的事情的話,難道那不意味著世間的一切都是命裡註定的、超出我們的掌控嗎?如果神知道未來,我們何來自由意志?

要明白我們怎麼會在擁有自由意志的同時還擁有一位知道未來的神,我們就有必要清楚地明白我們和神之間的關係。讓我們首先從有關我們身為神的兒女的身份開始,進而明白神為什麼給我們自由選擇權。

 

自由選擇權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告知我們神創造了我們的靈魂,我們在出生以前就和神住在一起。我們那時候還沒有獲得骨肉身體,但是,我們在靈魂上已經是獨立的個體了。我們和神住在一起一段時間並開始了解祂。祂同時也了解我們,這對回答上面的問題非常重要。

當到了我們該來到世上的時候,神向我們承諾,我們將擁有祂在創造我們靈魂時就賦予我們的自由選擇權。我們可以自由選擇做正確的事,也可以選擇做錯誤的事;但是我們卻無法選擇由於我們的行為而導致的結果,無論是因為我們自己還是因為他人,結果不是我們可以自由選擇的。

 

神知道一切

這就說明我們的自由選擇權對神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就像祂深愛我們一樣,祂知道我們需要自己做出我們的選擇;同樣地,天下所有父母最終都將讓他們的兒女,做出他們自己的選擇,即使他們的選擇可能是不明智的。 而且,神能預知未來。這會怎樣影響我們的自由選擇權呢?我們知道神不像我們這樣會受到時間的制約。祂可以看到過去,預知未來,就像我們可以清楚地看見我們現在所處的時代一樣──神還擁有我們不可能擁有並獲得的洞察力。

找一本歷史書或傳記去讀。當你讀這樣一本書時,你就會知道傳記中的人物或歷史書中的人物做出了什麼樣的選擇。他們的選擇不是你使他們做出的。書中的人物是自己做出他們的決定的。你之所以知道他們所做的這些決定,也知道他們因此所得到的結果,是因為你讀了有關他們的書,還因為這書是在事情發生以後才寫出來的。

同樣,神實實在在地能預見未來,彷彿祂親自經歷過或讀過祂所能預見的未來的一切。祂不是僅靠猜測或預測將要發生的事。但這也意味著祂可以預見到我們所做決定會帶來的後果。祂知道如果我們選擇「​甲」,那麼由「​甲」引發的後果就會發生;選擇「​乙」,由「​乙」而引發的後果也一定會發生。

 

我們為自己選擇

我們在我們的一生中有權為我們自己做出任何決定。神並非坐在天上控制我們,使我們做祂的傀儡。祂知道我們會做出什麼樣的決定,是因為在我們還未出生之前就非常了解我們。祂同時也知道經由我們的選擇,會給我們帶來什麼樣的後果──但是,做決定、做選擇的人是我們,不是神。神只是看著我們做何種選擇。

因為祂能預見我們會做什麼樣的選擇,祂也能為我們做計劃。如果祂眼見我們將要做出錯誤的選擇,而且能夠預見我們將會意識到我們所做的錯誤選擇、所犯的錯誤並會決定為此懺悔;所以,祂就會制定相應的計劃,使我們能夠因為悔改我們的罪而得到較好的結果。如果祂知道我們在做決定之前會祈求的話,祂就會給我們一些建議;同時如果我們會按照祂的建議而行的話,祂就會根據我們的具體情況為我們提供所需的建議。

詹姆斯.塔爾梅奇的話被引用於課本的討論之中。他當時是一位使徒。他說道:

「​很多人被誤導認為神的這種先見之明是命裡註定的。因此,一個人的靈魂無論是得到榮耀還是詛咒,其實在這個人出生以前就已經決定了。這和這個人是好人還是壞人是沒有關係的。這種異端學說意在冒犯神的恩典、公證、和慈愛;它會使神顯得非常善變而又自私,完全按照自己的榮耀和意志創造一切、統領一切,毫不關心受害者們的疾苦。這樣一位神,是多樣可怕、多麼表裡不一的一位神啊!這會導致一個荒謬的結論,那就是:對所要發生的事情的唯一了解,就只能是導致這些事情發生的必然影響力。神對靈界及人類的了解,使祂能夠因其人類兒女所處特殊環境而採取的行動,做出已定的結論;而且,祂對人類的了解並不是強加於人類的」(《信條》第12版,【1924】,191)。

接下來,讓我們設想時空旅行是可行的。假設你可以旅行到未來,比如說,你可以看到你未來20年以後的生活狀況。這時,你可以看到你因你今生所做的所有選擇所導致的結果。你也可以看到你這20年來所做的決定對他人所產生的影響。等你結束這次時空旅行回到現實中時,你有兩個選擇:你可以選擇繼續沿著你在時空旅行時,所看見的道路繼續前行,或者做出不同的選擇。你所看見的未來的事實並不意味著那一切都將發生。它意味著如果你在你的人生中仍然做那樣的選擇的話,那樣的結果就可能會發生。但是,當然了,儘管你已經看到你的未來了,你還是可以自由決定做別的選擇。

 

神讓我們選擇

神對你是如此了解,祂知道你會做哪那些選擇,但是,祂不會替你做選擇。祂只是靜觀你會做什麼樣的選擇,以便為你做計劃。當你使用導航儀為自己在一條蜿蜒曲折的路上導航時,你就可以利用此儀器了解你前方的路。儘管路不是你修建的,但是你卻知道前方的路況。神做的是同樣的事情──觀望前方:儘管祂沒有修建那路,但是祂卻了解前方的道路。你甚至可以證明祂是錯的,比如說:「​僅僅因為我現在選擇過一種毀滅自己的生活並不意味著我會繼續這樣的生活。我會停止現在的生活,做一些更好的選擇。 」

神為我們每一個人制定了適合的計畫:一個每個人都可以利用自己的自由選擇權,選擇接受或拒絕的計畫。我們人生中的某些事情的發生,是因為他們是神為我們制定的計畫的一部分;而有些事情的發生則與該計畫無關──因我們的選擇而造成的後果或因他人的選擇造成的後果,甚至因為偶然而產生的後果。神要求我們向祂祈禱,尋求祂的引導,以便當我們行至岔道口時,我們有能力決定該選擇哪條道。這會引導我們獲得成功的人生。這樣做儘管並不能確保我們的人生毫無考驗,因為沒有考驗的人生不僅是不可能的,而且會阻止我們成長和進步。相反,那樣做卻可以保證在經歷人生旅途中,我們一直都在神的手中,受神的保護。我們的生活中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不會影響到神為我們做的計畫。如果我們選擇尋求祂的幫助,那麼,祂所計劃、要發生的事情就一定會發生。

擁有選擇權是一件奇妙而強有力的恩賜。因為我們的選擇不僅會影響我們自己,而且會影響他人,所以,它是一項隨責任而來的恩典。但是,假如我們花一點時間請求神的幫助的話,我們就一定會知道神能預見未來的一切,並幫助我們成功地做出我們應做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