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的這個週末對我來說很痛苦。我的大姑突然過世並留下7個成年孩子、29個外孫及7個曾孫。不只因為一直都過著積極且健康的生活的她突然走了,也因為她是在我們剛結婚時給予許多幫助的其中一位姻親,這兩個原因都讓我覺得很難接受她過世的消息。

我先生的家庭有兩個支系。有六個孩子是來自同一位父親,一直到他因為工作意外死亡,另外兩個孩子來自另一位不被其它孩子敬愛的父親。我的先生是在八個孩子中最小的,這也讓我變成最年輕的弟媳。

我們的新婚期間花很多時間與他的哥哥及大嫂一起享受露營假期、感恩節旅遊,及假日烤肉。我很愛看他們如何養育七個孩子。我們都會很想念她。

 

悲傷能治癒

悲傷是治癒的力量每個人都有失去親人的經驗:每一個人。沒有例外。而當有人離去時我們面對的方式也有所不同。臨床社會學者,史帝芬‧伊斯蒙德說:「當我們經歷失去親人時,悲傷是一種情緒上,通常也是生理上的反應。當失去越深切,悲傷也會加劇。悲傷能影響所有情感,或讓我們有麻木及與世隔離的感覺。」(《悲傷的治療力量》,史帝芬‧伊斯蒙德,聖徒之聲,2014年1月)

這種情感上的失去可以來自我們生活中許多不同的經驗,同時也是讓我們重拾快樂的自我考驗。這會花一段時間,當來自悲傷的痛苦治癒我們的時候,也不應該倉促。這聽起來很傻,但是我們所擁有的磨難是屬於我們的,而且因感受悲傷而來的傷痛才能真正治癒我們的情感。

作家柯林思‧麥克布蘭特提供一個發人深省的觀點:

「不論你是誰,富有還是貧窮,健康或微弱,快樂或悲傷,人生將會是我們經歷中最困難的一件事。

我們看著其他人的生活,心想:「那人的生活多麼順利。」或是 「還好我的處境不像他們!」但實際上那些人的情感及靈性上的力量就如同我們每一個人一樣被百般磨練。

思考一下:去健身房。有一個人正使勁的臥推400磅的重量。他很健壯,但他勉強完成。通紅的臉,爆出青筋,好像快要血管栓塞了一樣。他做到了,只不過很勉強, 而且還需要一些幫助。

在他旁邊:另一個人。骨瘦如柴,正努力從之前重大傷害中復原,掙扎著臥推50磅的重量。因為身體羸弱,他只能勉強舉50磅。通紅的臉,爆出青筋,好像快要血管栓塞了一樣。他做到了,只不過很勉強, 而且還需幫助。他們其中一個人舉重比較多,但是誰掙扎最多?」

當我們花時間悲傷並了解來自創傷的傷痛,我們的情感會獲得治癒。我從不喜歡難過或生氣,但是當親人過世時,我必須面對這樣的情感。父母、夫妻、孩子或親友離開塵世時會引起無比的傷痛,但這並不代表你沒有信心。這樣的情緒是今生必要的經驗。

經驗豐富的心理治療師米莉亞‧葛林斯潘表明,正是因為躲避與拒絕黑暗情緒,才會導致這個時代的心理障礙──憂鬱,焦慮,成癮,精神麻木,以及非理性的暴力──急遽攀升。所以這些我們無可避免而必須接受的悲傷,整體而言會幫助我們治癒情感。(Greenspan, Miriam. Healing through the dark emotions: the wisdom of grief, fear, and despair. Boston, Mass.: Shambhala Publications, 2003).

天父為我們準備了一個計畫並且當我們經歷過這些考驗時,我們能使情感變得堅強。反覆商量、寫作、祈禱、流淚,或歌唱;無論何種你覺得能幫助你情緒的方式,將會幫助你治癒失去的感受。

時間治癒傷痛,即使每個人需要的時間不同,但終究會獲得治癒。太陽仍會繼續閃耀,只要我們接受悲傷為療癒的力量,你的靈會再次感到喜樂,並繼續生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