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基督被釘十字架一直到現在,人們對恩典與行為在救恩計畫裡所扮演的角色仍然爭辯不休。有兩個互相反對的意見經常被提到:

一、由於基督的贖罪,我們因祂的恩典而得救。我們全都是罪人,而基督為我們的罪而死。因此,只要我們相信基督,我們就會被寬恕並得救。

二、依據我們在塵世上的行為,我們能在天堂掙得一個位置。我們必須服從神的誡命,甚至是到了拒絕世俗上的樂趣的地步,才能夠獲得。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稱為摩爾門教)聲明真理其實是兩個意見的合併;兩個意見並不互斥。基督是我們永遠得救的根源,也沒有任何其他從天堂賜下的名能夠讓我們得救。在基督看到我們堅定地遵守祂的誡命之後,我們才能因祂的恩典而得救。在摩爾門經裡說道:「我們辛勤地寫,勸我們的子女和弟兄相信基督並與神和諧;我們知道,在我們盡力而為後,才能藉著恩典得救。」「我們談論基督,我們因基督而快樂,我們傳揚基督,我們預言基督,我們依照我們的預言記錄,好使我們的子孫知道去哪裡尋求罪的赦免。」(見尼腓二書25:23,26)

許多摩爾門經文及寫作都談到恩典的本質。恩典是經由主耶穌基督的贖罪而來的幫助與力量。由於主的恩典,每一個在世上活過的人都能夠復活—我們的身體和靈重新結合,永遠不再分開。由於祂的恩典,祂也讓那些遵守福音的人能夠悔改及被寬恕。恩典是一份經由天父的兒子耶穌基督而來的禮物。在經文中所提到的恩典一詞,主要是指經由耶穌基督的愛與慈悲而來的力量及靈性的治病。所有的世人都會遭受身體的死亡。由於耶穌基督的恩典,所有人都會復活並且永遠不死。(哥林多前書15:20-22;尼腓二書9:6-13)

因為個人的選擇,每個人都會體驗到罪的後果。(約翰一書1:8-10;摩賽亞書16:4)這些後果被稱作靈的死亡。如果沒有了神聖的恩典,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夠回到神的面前。由於基督的贖罪,我們的罪能夠被寬恕;我們在神的面前能夠是潔淨的。為了能夠得到這股力量,我們必須遵守耶穌基督的福音。祂的福音包括對基督有信心、為我們的罪而悔改、受洗、接受聖靈的恩賜、及終生努力遵從耶穌基督的教導。(以弗所書2:8-9;聖經雅各書2:17-22;尼腓二書25:23;31:20)

神的恩典天天在幫助我們。它幫助我們做自己無法做到的良好行為。主向我們承諾:如果我們在祂面前謙抑自己並對祂有信心,那麼祂的恩典就會幫助我們克服自身的弱點。(以帖書12:27)(經文指南:恩典)

經文常用恩典這個詞來表達一股使人變得堅強、為人加添能力的力量:

「這個詞的主要意義是指:透過耶穌基督的厚恩及大愛,神所賜予世人的幫助或力量。

「……亦即,透過主的恩典,透過對耶穌基督贖罪的信心以及悔改個人的罪,世人可以獲得力量及幫助來從事善舉,而這是他們靠自己所做不到的。恩典是一股為人加添能力的力量,使男女在盡了個人的一切努力之後,藉此持定永生與超升」(大衛‧貝納,《在主的力量中》,2004年10月,總會成員大會)

 

恩典與行為之間的關係

有些自贖罪而來的恩賜是全能、永恆、且無條件的。這些恩賜包括祂救贖了亞當的違誡,所以沒有任何一個人須為此原罪而受懲罰。另一項全能的恩賜是所有的人,不管是男人、女人、或小孩;無論是從前、現在、或是未來的世人,都會從死亡中復活。

基督贖罪的恩賜在另一個層面上則是有條件的,取決於一個人是否勤勉地遵守神的誡命。比方說,所有的人類不用做任何事情,就能從亞當的原罪中給解救出來,但是如果他們沒有對基督的信心、不洗禮、不接受聖靈、不加入祂的教會、也不以堅強的信心持守到底,他們就不會從自身的罪中給解救出來。關於這項挑戰,基督說:「因為,看啊,我,神,替全人類承受了這些,他們若肯悔改就可以不受苦。」(見教義和聖約19:16)

雖然身體的復活是一項因基督戰勝死亡而來的全能且無條件的恩賜,但是我們復活的身體的本質(或是身體所在的「榮耀等級」)和我們復活的時間點都受到我們在塵世時的信心所影響。使徒保羅說得很清楚,例如說那些全心全意追隨基督的人會成為在復活時「第一個復活的人」。現代的啟示闡明了復活的身體有不同的榮耀等級,只有那些堅守耶穌基督福音的原則及教儀的人才能夠擁有最高的榮耀。

無論是有無條件或是有條件的贖罪恩賜都是經由基督的恩典而來。很明顯地,無條件的贖罪恩賜是不勞而獲的,但是有條件的恩賜也並非全只靠我們自身的努力。只有靠堅守信心和遵守神的誡命,才能獲得額外的特權;但是嚴格地說起來,恩賜仍然是白白地賜給我們,因為我們並不是真的去賺它們。摩爾門經裡強調「除非藉著神聖彌賽亞的功勞、慈悲和恩典,凡屬血氣的,沒有一個能住在神面前。」(見尼腓二書2:8)

藉由同樣的恩典,神也為小孩子、心智有障礙的、以及在塵世生命中沒有機會得到福音的人們準備好了救恩。這些人因基督贖罪的全能力量而被救贖;而他們會在死後有機會在靈的世界、也就是靈在等待復活時所住的地方,得到完整的福音。(阿爾瑪書40:11;教義和聖約138;路加福音23:43;約翰福音5:25)因為我們的信心而讓我們有所不同,所以我們必須行動。我們必須盡全力把被動的相信變成主動的信心,因為「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見聖經雅各書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