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了一定的年紀,不難發現有些沒有辦法突破的瓶頸,如果觀念能夠通,瓶頸就能突破!但也會發現光靠人的智慧,要突破瓶頸是有限的;如果能靠著耶穌基督的幫助,就能夠通達更多的觀念,突破更多的瓶頸!

我要用兩個例子說明靠著耶穌基督的幫助,通達觀念,突破瓶頸;也藉此呼應驗證馬太福音5~7章和尼腓三書12~14章救主耶穌基督在裡面重要的教導──即山上寶訓中的八福。

 

生活中的例子體現八福

第一個例子是我自己的經驗:有一次,我很直覺地跟一個人說話,我覺得沒有什麼,也不是罵人的話,沒有想到讓他很生氣。當下我想我沒有什麼錯,所以不用跟他生氣也不用去說什麼道歉;後來他越來越生氣,後續效應不斷擴大,讓我嚇到感覺要對這件事認真處理了!

我處理的過程是:我想要有平安的感覺,所以先做個祈禱,尋求主的幫助,祈禱後我有個感覺,雖然我自己沒有感到很大的錯誤,但是要避免效應擴大,導致無法收拾,我應該要主動處理。接著我的心變柔軟了,開始為了自己的無心之過引起對方的憤怒感到憂心難過;我也感到要有耐心地忍受這些不愉快的感覺,要尋求主的方式 ,接著我又想到對方是否有什麼壓力,是我需要去了解的……。我應要包容體諒;最重要的是我受到啟發。當下事情對不對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主要我怎麼做?最後我解決的方法就是,我真心誠意主動向對方道歉,為他祈禱,努力讓大家都能平靜下來,都能有平安。我感謝能夠承受莫名的壓力,想盡辦法運用主的方式,而使自己及他人感到平安喜樂的祝福!

有位爸爸剛買了一輛新車,他非常寶貝這部車,每天都洗車打蠟。有一天,車子因為淋了雨而顯得髒,但父親實在太累了,就想改天再洗車吧!五歲的兒子看見父親這麼累,就興沖沖地要幫爸爸洗車,爸爸見他人小志氣大,心中感到欣慰,就放手讓兒子洗。小兒子要洗車,卻找不到抹布,他走進廚房,想起母親平常炒完菜洗鍋子時,都是用鋼刷使勁刷才刷乾淨,所以既然沒有抹布,就用鋼刷吧!他拿起鋼刷用力的洗起車來,一遍又一遍,就像刷鍋子一樣刷車。

等他洗完之後,「哇!」他大哭失聲,車子怎麼都花了?這下慘了,他趕快跑去找父親,邊哭邊說:「爸爸,對不起,爸爸,你來看!」父親疑惑地跟著兒子走到車旁,他也「哇!」一聲,「我的車!我的車!」氣得走進房間,跪在地上禱告:「天父啊!請你告訴我,我該怎麼做?那是我買的新車,一個月不到,就變成這樣,我該怎麼處罰我的孩子?」禱告完,他心裡出現一個聲音:「世人都是看表面,而我卻是看內心!」突然間,他像是被點醒了。他走出房間,兒子正害怕地流著淚,動也不敢動。爸爸過去把孩子擁在懷裡,對他說:「謝謝你幫爸爸洗車,爸爸愛你,勝過愛那部車子。」

父子祈禱教會中有幾句座右銘「任何成功都不能彌補家庭的失敗」,「你們所能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在自家的圍牆內」,正可以反應那位父親熱愛家人甚於愛車的潛在人性本質。讓我們學習並珍藏救主教導的八福。

1.虛心的人有福了

碰到事情,除了自己想要怎麼做,也要記得做祈禱,虛懷若谷地謙卑祈求主幫助我們,了解到我們有弱點,每日甚至每小時,時時都需要依賴主的幫助。

2.哀慟的人有福了

祈禱後我們的心會軟化,比較容易依著神的意思憂愁,感到憂傷難過,這樣破碎的心,痛悔的靈會有聖靈與我們同在,可以繼續有主的指導來處理事情。

3. 溫順的人有福了

主的靈會帶領我們知道要有耐心忍受這些不愉快的感覺,主比我還有智慧,也比我受的委屈痛苦更大,主知道我的苦,祂知道什麼方式對我最好,來到主前敞開心胸,溫和順服主的方式,會有祂的靈感來解決紛爭的。

4.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

當我們如飢如渴,渴望追求主的方式的同時,也受到啟發學習到真正的正義和真理……無奈了會消失,能夠體會到真理必使我們得以自由的快樂!

5. 憐恤人的有福了

我們會繼而關懷對方是否有什麼壓力,是需要去了解和包容體諒的,所以我們的救恩端視我們對他人的憐憫。

6. 清心的人有福了

專心一意渴望主的國度,努力剔除雜質,排除不當的事物;必要時撇開世上的興趣和歡樂甚或是自我堅持的事,去照顧別人的需要,能夠完全只去看見神要我們看見的事,去做神要我們做的事。當下事情對不對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們是不是用主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7.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

願意對於和平這件事努力,使自己周遭生活中的人和睦相處!

8.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

能夠承受不愉快的感覺,承受敵對者撒但對我們的攻擊,以永恆的眼光來看待事情,為正義及真理持續的努力,使自己及他人的生活有平安!

願與大家共勉,常常運用八福來克服萬難,一同為更好的生活而奮鬥!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台北 林李淳靖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

全文取自西台北週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