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世界上最不可思議的事是什麼嗎?是一男一女在對得時間、對的地點及與對的人墜入愛河。根據統計,這樣兩人相愛的機率比被閃電擊到的機率還要小,可見你現在與你身旁應許共度終身的那人在一起,是多麽的可貴。雖然有時候會有不合,有時會甚至會想「我怎麼會決定與這樣的人生活在一起,還要永遠在一起??!!」但是也有時候你會因為愛得不可救藥而願意犧牲一切,一點點小動作或一句話都可以讓你樂的睡不著覺。在情人節的這個禮拜,你想用什麼方式來表達你對那位重要的人最深的感謝與愛呢?或是你要用什麼特別的方式讓彼此的愛與感情更甜蜜的延續下去?

 

簡單的稱讚

如果你喜歡聽別人給你稱讚,想必你也會常常給周圍的人溫暖、正面的言語。簡單的稱讚不用花費很多時間思考,只是需要養成習慣。許多情侶剛在一起時,都會勤勞地稱讚彼此。久而久之,這樣的言語也就隨著時間的成長而逐漸消逝。這不是因為他不珍惜妳或是失去價值,而是我們忘記持續給予簡單的讚揚。可能你或聽過其他人貶低甜言蜜語帶來的力量,因為甜言蜜語又不會兌現,而且聽久了也會聽膩。

我們要學會的是:正面真誠的稱讚是感情之間的催化劑。這樣的稱讚不只是表面上的表楊,任何微不足道的事情都值得讚賞。例如:男方脫下外套披在發抖的女朋友的肩上、為女朋友開車門、女朋友為男朋友按摩、或是天氣冷為對方買熱飲。對於這些小動作的稱讚,不再只是表面上的客氣,誠心誠意的言語有強大的力量讓感情保溫,而且當你願意嘗試時,你會發現你又再一次愛上身旁那位簡單又特別的人。

小嘗試:在他/她的朋友或家人面前稱讚他/她。你會獲得雙倍的讚揚。你心愛的人會感到愛,他/她的家人會因為他們的孩子因為有如此好的伴侶而感到欣慰與幸運。

 

為彼此寫情書

你還記得寧願放棄明天重要考試或會議,熬夜寫情書的感覺嗎?你還記得當對方收到情書,唸出愛的字跡所在心裡留下的甜蜜,在腦海裡盤旋的感覺嗎?何不把那種感覺延續到今天呢?我記得以前在跟老公還在交往時,每天不管多累,不管多累或多想睡覺,都一定要寫一封email才肯睡覺。慢慢地,每天一封的email成為我們感情之間的強化劑,言語之間我們不僅更瞭解彼此,也能夠更加流暢舒適地將自己的心意表達給對方。別小看情書的力量,當我們有不合時,只要一打開電子信箱隨意閱讀其中一封email,心中的憤怒與不平全都會慢慢地平息,反而甜蜜的感覺會油然而生,讓我想起當時相戀的青澀與期待;也讓我更加看到他內在的好與誠意,不再注重爭論那些芝麻綠豆的小事上。

小嘗試:當你看電視、閱讀、或聆聽朋友之間的對話時,注重在他們用的肯定的言語。將這些肯定的言語記錄在筆記本或手機上。隨時隨地整理及閱讀它們,並選擇可以送給心愛的人的幾段話。當你要送給他/她時,紀錄寫下那段話日期,你會驚訝地發現你隨時隨地都在記載愛的筆記喔!

 

用眼神交流

我曾經聽到眾女性朋友抱怨:「我的男朋友/老公花在打電動、電視、臉書的時間比花在我身上還要多!」或是男生朋友會無奈的說:「女生花在化妝,聊八卦的時間比花五分鐘跟我講話的時間還要多。」我們意外地發現,良好的溝通不只是言語的傳達,而是「花時間」注視在心愛的人身上。透過小小的舉動其實是可以將男朋友/老公的注意力花在你身上。除了適當的表達你真誠的感覺外,時常用眼神交流是非常重要的。

回想一下,你上一次認真注視他/她眼神是什麼時候?當你們在交談時,對方有看著你嗎?還是一邊划手機一邊聽你講話?兩個在同一空間做同一件事不代表是花時間在一起,你們只不過是形式上在一起,但並沒有心靈上的交集。用眼神交流,讓對方知道你不只是看著他/她,而真心地聆聽他/她的話語。當男女學會真的用眼神交流時,你會意外發現就算交往或結婚十多年,都還有一些你未曾發現的驚奇小秘密,這也會幫助雙方的感情更加濃厚與鞏固。

小嘗試:當你們一起共度晚餐或約會出去吃飯時,雙方都將手機放在兩人中間的桌上,手機面朝下。當第一個人伸手拿起手機時(不論是看簡訊或是接電話,或只是看時間),那個人就要付帳單。

 

認識雙方的家人

這對正在交往的情侶或許有點恐懼,尤其是要見女方的父親;但其實也沒這麼可怕。認識雙方的家人純粹是更加了解你心愛的人的背景。雖然你愛的是她/他,不過別忘了她/他愛的人除了你還有她/他的家人,如果你們和彼此的家人都能融洽相處的話,沒有比這更幸福的事情了,而且從他/她的家人中你還能發現更多你不知道的一面。當你們願意花時間在雙方家人身上,並記住,不是只是做好表面功夫,建立好印象,而是真的用心去「認識」他/她家人的興趣及夢想與期望。她/他的家人可以成為你最好的幫手,也將會是永遠的朋友。這也對增進感情方面有很大的益處。記住:如果不是家人的呵護與支持,你愛的那個人不會成今天的他/她。今天就拿起電話,訂下一個日子去認識他/她的家人吧!

小嘗試:與你心愛的人訂下一個日子,每個月的那一天都打電話或寫封短信(不是簡訊)給他/她的家人。試試看,你會發現頓時間多了許多得力助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