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先把話說在前頭:沒有任何父母是完美的,包括我的父母。我爸媽在我五歲的時候分居了(後來也離婚了)。想當然爾,我的生活也因為他們的分開而衍生了一些問題。儘管我的父母並不完美,他們也做了很多對的事——我想要和你們分享這些事。

我的父母做對了四件事——幫助我建立我的見證

 

他們從不會說教會領袖的壞話

老實說,我直到一年前才發現這件事。我那時在別人家,我注意到一個媽媽在她的孩子面前用一種不是很正面的方式談論一個使徒。

「他太嚴厲了。」她說。她解釋道自己不喜歡被教訓,這令她感到厭煩——厭煩到她根本完全漠視了這個使徒的訊息。她的青少年女兒就在她旁邊,我感覺到她的女兒完全吸收了她媽媽說的每一個字。因為她媽媽說她沒有那麼喜歡這個特定的使徒,我覺得這個女兒以後也會有同樣的感受。

我們離開那戶人家以後我告訴我老公:「你知道嗎?我真的很感謝我的父母,他們從未在我心中種下對主的僕人的懷疑種子。我就是想要成為這種父母。」

我從小跟著爸爸長大,我從未聽他說過總會當局人員任何一句負面的話,更別說是當地領袖、主教、諮理等等。我很明白地知道他相信這些人被召喚是有原因的,雖然他們並不完美(他也跟我解釋過),主還是會藉著這些人來完成祂的目的。因為爸爸從未質疑過任何主的僕人的權柄或效率,我對於教會領袖和教會組織的見證也因此被鞏固。

 

他們盡力讓我參加教會活動

在家中建立見證

自從我八歲後,我的父母總會要求我參加教會活動。對我的家庭來說,參加教會活動總是優先於體育賽事、和鄰居玩耍(我也常常邀請他們跟我一起參加),甚至是家庭的休閒時光。

教會青少年活動的主要目的是創造一個能讓他們感受聖靈的環境(並和教會其他的孩子交朋友),所以要我們參加教會活動對我的父母來說很重要。我會參所有的何支會或支聯會活動:活動日、協進會、福音進修班、青年大會、女青年露營⋯⋯只要你說的出來的,我都會參加。

如果不是大部分,也有好些我最早期的靈性經驗都是來自於參加這些活動。幾乎所有女青年露營的見證聚會我都還記得,因為這些都是我生命中很難忘的時刻。在這些時刻中我強烈地感覺到聖靈,並知道我的天父愛我。

如果我的父母沒有鼓勵我參加教會活動,我可能會錯過許多會成為我的見證基礎的經驗。

 

自然地提到福音

從小到大福音都是家裡會一直談到的話題內容——但我也從來不會感覺這些話題很勉強或不自然。

當你很喜歡某件事,而這件事也占了你生活中的一大部分時,你就會談論到這件事。從我有記憶以來,我的父母都會在日常的對話中福音。說真的,我也不知道他們是不是刻意的,但福音在他們的生活中是很重要的一個面向,所以他們自然而然就會談論到福音。

如果我說自己長得不好看,我的父母會告訴我神就是愛這樣的我。如果有人生病或過世時,我的父母會向我解釋救恩計畫。當我感到難過、沮喪或迷惘時,他們會滿足所有我需要的時間和我聊聊——他們也會提醒我,我能向神傾訴所有的事。當我對福音有艱深的疑問時,他們也不會躲避;相反地,他們會把事情聊開,並幫助我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

福音是我生活中很重要的部分,而這並不是因為我每個星期天都去教會(或是平日參加教會活動)。而是福音就是我日常生活中的正常對話和處境。打從我還很小的時候,我的父母就確保福音並不是我做了哪些事,而是我要成為福音。

 

每晚家庭祈禱和研讀經文

在家中建立見證

我這輩子幾乎每天都會讀經文──不是因為我很棒或是個超有靈性的人,而是因為我打從出生起,我的父母就已經開始培養我這個習慣。

我是五個孩子裡最小的,所以你可以想像有好幾個扭來扭去的身體、好幾張話停不下來的嘴的狀況。讓每個人專心讀經文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我覺得我的父母一點都沒有因此感到困擾。不管我們能不能專心讀經文,或是(後來家中有叛逆的青少年)生氣不想參與,我們還是每天都會作家庭研讀和家庭祈禱。

雖然我們每天只讀一頁,但這卻讓我感覺到研讀經文的重要,我也因此知道讀經文是向神表達尊敬和愛的方法之一。通常晚上的時候都是爸爸作祈禱,聽見他為我祈禱總是讓我感受到愛和平安,也讓我感覺到我的重要和安全感。這是鞏固全家的時光,我也很感謝祈禱和研讀經文對我的家庭來說都是第一優先。就算常常有不是教會成員的朋友來家裡玩,我的父母也會要我們一起加入我們的家庭晚間祈禱。

這些都是我的父母教導我並跟我一起執行的事,這些是我最感激的部分。

 

原始文章由Amy Keim所寫,在thirdhour.org張貼,標題為《Four Testimony-Building Things I’m Grateful My Parents D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