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會只說些好聽的話來包裝這個主題。有些談論關於攜手到老的事情其實很令人不舒服。其中有些事會成就婚姻,有些則會破壞婚姻。有時候我們的身體感到很年輕,但我們的心靈卻好像在一台不知道開往何處的高速火車上。有些人的心智很敏銳,就好像他們剛出生一樣,但他們的身體卻拒絕工作。雖然我們知道改變會發生,並且是很正常的,學習生活在變化中可能是充滿挑戰且令人沮喪的。

試著去記得某件讓你沮喪的事,這大概也同樣會讓你的伴侶沮喪。我的右腳踝有一個金屬板,有時候這會帶給我麻煩,而我的左腳踝偶爾也有不舒服的情況。這可能會在最麻煩的時候發生—像是走在一個擁擠的跳蚤市場,離家裡的車還有很遠一段路。當我邊發牢騷邊一拐一拐地走時,我有時候會忘了我丈夫也是在不方便的情況。他必須和我一起每分鐘停下來,讓我的腳踝休息,並且通常無法待在一個地方太久,或走得太遠。他對我非常地有耐心。我試著提醒我自己,如果我不會抱怨這麼多,他的生活就會變得更加愉快。

在另一方面,我需要兩個助聽器,但我們還沒有能力購買。當我要求他講大聲點和重複說某件事時,對他來說是件很小的事情。但相反的,他變得沮喪,並告訴我我需要聽得更仔細—這反過來使我沮喪和生氣。後來他跟我說他知道這樣錯了,他很努力地要改變他的方式。

 

攜手到老的關鍵

耐心是一起攜手到老的關鍵。我們需要對我們自己、我們的心靈和身體有耐心,但我們也需要對我們的伴侶和他們的缺點有耐心。我們需要記得總是會有好日子和壞日子—就像我們年經時一樣。我覺得當我們失去青春的時候,是有段悲傷的過程的。讓我承認此事,這樣我們才能夠繼續前進。

我先生在多年以前被診斷患有糖尿病。現在幾乎都在控制之中,但有一段時間並不是如此,因為他完全地否定這件事。他因為失去健康而哀傷,而我需要有耐心。耐心一直不是我的優點。更糟的是,這個疾病會讓人變得脾氣不好、頑固。我丈夫的脾氣通常就像一隻大的玩具熊一樣和藹,但當他的血糖升高時,他脾氣變得很差。在這期間,他否認他有生病,並且不好好照顧他的糖尿病。我覺得我快想要殺了他了。我的小孩那時候還是青少年。他們通常把我拉到一旁提醒我:「那不是爸爸;那是糖尿病。」雖然我知道他們是對的,但我還是想朝他丟一些東西。這個問題最後終於在我們去一個紅木小屋渡過一個輕鬆的二次蜜月和回家後一次長談中解決了。

攜手到老不適合那些心臟微弱的人,但即使心臟微弱的人也需要忍受晚年。我們可以選擇變得悲慘,讓我們的伴侶和我們一起悲慘,或者我們可以選擇耐心和長久忍耐,並用一個微笑持守到底。如果我們準備好,我們就不需要害怕。我們生命中的每個階段都會有困難。我們度過了青春期,所以我很確定我們可以度過任何事──包括老年。懷著信心、祈禱、希望、耐心和努力工作,我們會通過年老的階段並攜手一起持守到底,就像神特意創造婚姻的目的一樣。

羅勃特.白朗寧寫了一首很長的詩,名為拉比以斯拉(Rabbi Ben Ezra)。第一節詩常常被引用;事實上,我把這首詩掛在我辦公室的牆上。我也很喜歡最後一節詩,所以我留下這兩節詩讓你們思考。

與我一起攜手到老!

最好的就將來到,

晚景如何,端看年少。

主掌握了我們的時日,

祂說:我設定萬事

青春只能回答一半,信賴主:看看諸事,不要害怕!

 善用你的作為;

修改淺藏的弱點;

清除迷惑你的障礙,

我的時日交在祢手中!

潔淨、完整我的杯,

讓歲月銘記青春年華,生死乃生命之常!

 

──羅勃特.白朗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