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我是一個沒有孩子的妻子。我的丈夫和我已經結婚三年了。我的丈夫是個很好的人,也很喜歡環遊世界。我是個亞洲人──直到七年前我遇見他之前,我並不太了解外面的世界。但是他知道這點,也仍然愛我,並決定在三年前與我結婚。我在一間小公司裡擔任經理。我們的婚姻中有許多誤解,也常因為我們對彼此的行為有不同的期待,以及語言障礙,而有小小的糾紛。

我的丈夫最近告訴我,他已經厭倦了當帶頭的人,也不想再當我的編輯(我的英文不是很流利),他抱怨我不能花時間與他的朋友在一起,對任何事情也沒有好奇心……他不確定他能夠與我再繼續相處下去……隔天早上起床的時候,他說他想要離婚。我很難過,但仍舊冷靜地告訴他,給我一個機會,讓他看見他對我的想法是錯的。在那之後,他告訴我他會給我一個月的時間……他不想再等更久。從那天起,我們都試圖強迫我們自己開心、與彼此說話,也仍舊會有親密關係……但是我能看得出來他對我不一樣……非常冷漠且疏遠。你能告訴我,在這段婚姻中我是否還有希望,還有我能做些什麼呢?

 

回答

請不要慌張或是覺得為了挽救妳的婚姻,妳必須徹底檢查妳的個性、語言技能,還有文化認知。妳的丈夫已經認識妳七年了,他的惱怒絕非需要馬上解決的緊急情況。妳的丈夫很顯然地沒有對妳坦白他的需求,所以需要花些時間,釐清這些事情,並做適當的調整。

我很高興他能體諒,並在他做最後通牒以前,給妳們的婚姻至少一個月的時間。雖然我不相信這對一個婚姻的決定是段足夠的時間,善加利用這段他願意付出的時間,讓你們有機會溝通是很重要的。這是段很好的時間,確定在接下來的這個月中,能清楚地知道哪些期待需要去滿足,好讓你們兩個人都能夠一同治癒這段婚姻。

毫無疑問地,你們遇到因為文化差異的挫折。雖然海洋分開你們兩人的文化,但是畢竟每對夫妻都來自不同的文化。他們的家庭文化、社區文化,還有其他的相異處,會讓我們以獨特的眼光看世界。妳和妳的丈夫都需要調整彼此的文化。

在瓦利.葛德(Wally Goddard)的新書《將天堂帶進你的婚姻(Drawing Heaven Into Your Marriage)》中,他用以下的比喻描述進入婚姻:

「我想到一個寓言,說到一位男性,他有兩個朋友在經營製作活動屋的生意。當他想要一間新的房子時,他要這兩個朋友分別給他一半的房子。他沒有告訴他們要怎麼做,沒有提供任何關於尺寸或造型的條件。他讓他們自由設計。所以這兩位朋友都給了他半個美麗的房子。當這兩半房子送達時,簡直是天差地遠。房間對不齊、管線也接不起來。這兩半房子的天花板與牆壁連不起來。這是婚姻非常好的象徵。我們每一個人都在不同的『工廠』或家庭被製造出來。兩個人見面,以為他們已經準備好在一起。但是我們很快會發現,我們的傳統、期待、猜測,還有生活方式都無法……。時間越久,相異之處越形明顯。很不幸,我們以我們的價值觀去論斷我們的不同點:『你的家庭沒有時間觀念。』、『你的家庭不關心別人。』我們每個人都傾向於相信我們選擇的方式(或是被養大的方式)是比較好的。我們也都會想要將我們這半邊的房子拆下來,直到我們能找到一個比較相似的。但是我們永遠無法和另外一個人類完美地相稱在一起。」

看看妳是否能夠請妳的丈夫更慢下來,給你們兩個人時間與空間,更加了解當初這些強烈的反應是從何而來。他也許會假設妳不可能知道對他而言那是怎樣的感覺,但是有了充足的時間與努力,他的顧慮對你們兩人會更加合理。

當妳探索這些感受時,不要害怕問他困難的問題,是什麼原因造成他突然的改變。他是否與其他人外遇?他是否有不想與人分享的秘密?是什麼突然讓他覺得需要終止婚姻?妳有權利問這些問題,就像他有權利懷疑你們的婚姻一樣。當然,如果他願意尋求婚姻諮詢,讓人幫助你們談清楚這些挑戰,那麼請確保你們與一位受過訓練的婚姻諮詢師合作。

如果妳的丈夫選擇保持沉默,讓妳處在一個月的觀察期,而不願意參與任何對你們婚姻有意義的談話,那麼這段婚姻可能很難挽救。只要他願意討論,並分享如何讓你們兩人的生命結合,那麼這段婚姻是有希望的。

對妳而言,繼續學習英文並改進你對文化的認知是很重要的,不論妳的丈夫的決定為何,都要不斷朝這些目標前進。吸收新的文化需要時間,試試看加快一點速度,不應該因為「妳的丈夫才不會離開妳」,而使妳覺得做這件事情有壓力。

利用下個月讓他看見妳並不是只想挽回婚姻,同時妳也期望他敞開心胸,分享他的需求。你們兩個人一起努力能夠修復這段婚姻。

 

原始文章:Your Hardest Family Question: My husband wants a divorce because of our cultural differences,作者:Geoff Steurer, MS, LMFT,翻譯:Erin Ch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