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我有個家人一直介入我和我老公之間,常常在背後說我老公壞話。我和我老公無話不談,也沒有秘密。福音教導我的配偶是我的伴侶,我們也該分享一切。我害怕和這位家人攤牌,因為他們有嚴重的精神/情緒問題,這可能會讓他們更嚴重。我該怎麼做?

 

答:

謝謝你提出的問題。夾在家人和配偶之間的確很難受。你不想要這些事發生,但卻牽涉其中。其實將你和老公之間的關係視為優先(除了和神的關係以外)是對的。聽起來這位家人想要有人聽他說話,也發現你是個好的聆聽者。但他可能也有情緒操弄的隱藏動機。

福音中好像沒有教導我們一定要和配偶分享我們得知的任何訊息。保密、隱瞞或說謊都是不對的。但是你可以決定你有沒有立場說這些話。說真的,如果你的家人對你老公有意見,他們應該直接向他表達,而非你。你也可以這樣告訴他們。

如果我是你,我可能會說「我知道你很生氣,而且我也很感激你夠信任我,才會告訴我你的感受。然而我必須讓你知道,我雖然很愛你,但我和我老公之間的承諾才是首要。我不喜歡隱瞞他,所以雖然我想要你信任我,但是我不能對他保密。其實如果你對他有意見,你可以告訴他。他會聽你說,也會嘗試理解你的想法,如果需要的話他也可能會改變自己。」

如果這個人希望在和你老公對談時你也在場,或是希望諮商師能在場幫助化解紛爭,那你也可以鼓勵並實行這種做法。如果他們不願意對你老公說出自己的感受,鼓勵他們和諮商師,或聖職領袖聊聊。讓他們成為幫他保密的人,而不是你。

有嚴重精神和情緒問題的人需要的是支持,但他們也需要清楚的界線。他們的世界並不穩定,所以需要界線他幫助他們分清邊界。不然他們可能會利用你的愛心讓你妥協自己的界線。這不但對他們沒幫助,你也無法變得像基督一樣。我希望這幫得上你的忙。

 

原始文章由Jonathan Decker所寫,在mormonhub.com張貼,標題為《Ask a Mormon Therapist: How do I Confront Family Gossip About My Husb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