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加入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之後,我才真正體會到培育良好家庭關係並不容易,但是一旦養成習慣,就會看到源源不絕的祝福。剛開始,當傳教士要我們家庭開始做家人家庭晚會時,我的心裡總有一種莫名其妙的詭異感。也許是因為我們家人從來沒有這樣的習慣,要有人主持會議、教導福音原則、分享自己的見證、還要玩遊戲!這對我家庭來說真的是比登天還難。尤其是要分享見證時,這是最尷尬的時刻。這是唯一我母親不用撕破喉嚨,而全部孩子就會乖乖保持安靜最好的方法。現在回首,真的是有趣極了!雖然我的家庭花了一段時間培養家人家庭晚會的習慣,雖然我們開家庭晚會時還是會有些彆扭,甚至會變成家庭會議;但我還是看到出乎意料之外的奇蹟,尤其在家人關係與對神信心的變化。

在這篇文章中,我想要透過分享我自己的一些個人經驗與建議,特別鼓勵想要更了解家人家庭晚會的人、想要開始家庭晚會但不知從何做起、或是正在為家人晚會苦惱,以及尋找更好出路的人,也希望這會幫助正在讀文章你有新的啟發。

 

一、家人家庭晚會啟發個人對經文的認知

家人家庭晚會中有一步驟是全家人一起研讀經文。這可不是像許多人想像的無聊或形式上的步驟;與家人研讀經文其實非常好玩!家人可以引用經文,透過適當的溝通與問題,更加了解每個家庭成員對經文的解釋與見證。往往,聖靈也會透過經文軟化某個家庭成員的心,解決無人能解的心結。其中一個類似的奇蹟是持之以恆舉行家人家庭晚會的孩子,不僅對經文的理解力增加,同時對他們個人的靈性指引也會變得更加敏銳。他們更加喜歡閱讀,不只是教會的經文而已,這也包括學校成績提升、做事效率變快、品格與習性的調養更有正面與獨立的進步。

可能你無法將經文的力量與培養個人品格相連在一起,但是我確實看到當家人持續將研讀經文放在家庭晚會的中心,你會發現一項神的應許:「我必給人類兒女律上加律,令上加令,這裡一點,那裡一點;凡聽從我教訓並注意聽我忠告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學到智慧;凡領受的,我還要給他;凡說已經足夠的所有的也要奪去。」」(尼非二書 28:30)

 

二、家人家庭晚會具有啟發性和目的性

家人家庭晚會 活動「家庭的目標應該是持之以恆地舉行有意義、以基督為中心的家人家庭晚會。」這是猶他州普柔浮史密特弟兄曾說的一句話。許多事情並不需要十全十美,只是要持之以恆。持之以恆的家人家庭晚會可以幫助每個家庭成員學習如何辨認聖靈,並且讓他人在面對真實生活的挑戰中更有力量站的堅強。家人家庭晚會是除了教會以外,子女可以學習福音原則的另一個地方。

「有時候教導的主題非常明確,因為父母想要與子女複習某些原則。家庭若是作好準備,聖靈就能夠教導。在這些時刻,主往往會啟發父母教導子女可能感到疑惑、或是想要進一步了解的事。父母有目的地作準備,主必能夠準備好學習者的心。」(八項成功、有效的家人家庭晚會建議)

我深深記得一次在朋友家所舉辦的家人家庭晚會。那時因為家裡發生一些不合而造成我的心情有些低落。我不斷地尋找方法,想要幫助我的家人,但是內心深處其實是大聲向天父哭求協助。我朋友也是很突然地邀請我去參加她的家人家庭晚會,剛開始也是為了捧場朋友,心想:「或許我會在這裡找到答案。」不料,那天的主題果然正是我所需要聽到的!那天的訊息安慰我不平靜的情緒,並幫助我真正找到神要給我的答案。我知道神一直都在聆聽每個人的心聲,透過家人家庭晚會,也是祂回答我們祈禱的方式之一。至少下一次當你的朋友邀請你參加家人家庭晚會時,打開心胸並樂意學習,或許你也會獲得你正在尋找內心的訴求。

 

三、合一的奇蹟

另外一個來自家人家庭晚會的奇蹟,是家人凝聚的力量。我很喜歡教會教導家庭的名言:「任何成功都不能彌補家庭的失敗」,成功家庭的首要原則是合一每位家庭成員的心。天父會運用家庭的力量來增強克服世俗的誘惑與考驗,父母與孩子的溝通與關係也會因為家人家庭晚會的力量變得更加親密與彼此信任。如果今天所有孩子都能與父母保持公開誠懇的關係,互相扶持,這個社會將會變成什麼樣子呢?我知道家庭是神的計畫中最重要的一環,這樣是天父會用最大的努力幫助家庭變得更和諧、更有愛心、並且更加合一。

 

四、當牧羊人,而不是管羊的

你知道牧羊人和管羊的是有差別的嗎?

牧羊人認識他的羊,羊也認得他;羊會聽牧羊人的聲音,並且信賴他,只要聽到牧羊人呼喚,羊就會過來。我看到規律舉行家庭晚會的孩子們更加珍惜與父母的關係;而父母也可以學習如何當牧羊人而非管羊的。這樣的奇蹟看似很簡單,但是我知道也是許多家庭夢寐以求的理想模式。我在我的家庭也看到這樣的奇蹟。工作繁重的母親,以及課業堆積如山的我們,當我們將心暫時注重在家庭家人晚會時,我發現平常會對某些事情發牢騷的母親,頓時變得非常平順,也變得更加有理解心;我們也會服從母親的話,體量母親的辛苦。這是沒有家人家庭晚會前不可能看到的景象,我無法想像沒有家人家庭晚會的星期一,因為我無法承擔沒有家人家庭晚會祝福的生活。我與我的家庭都渴望天父的祝福。當我知道服從天父要我們所做的事,祂也會應許他要給我的祝福。

 

五、家人家庭晚會讓家庭成員學習負責

「每個家人在開家人家庭晚會都有指派工作──年幼的孩子可由父母來協助──就更容易參與。研讀經文時,提供每個人不同型式的經文,讓他們可以自己拿著閱讀。」(八項成功、有效的家人家庭晚會建議)

奇妙的是,當大家都有東西可讀時,就會參與,跟著進行。在這樣的情況下,提出受靈啟發的問題能讓討論和學習更深入。我永遠記得我母親為了實行家人家庭晚會而持之以恆美好的榜樣。

「父母能引領子女至最純淨的水源」,我在每個家庭成員中更加了解每個人的需求與夢想,並且我對經文的了解與對天父的見證透過家人的分享而增強。我更愛我的家人,並想要永遠與他們在一起。我知道家人家庭晚會的重要性,也確實知道每個家庭都可以學習從最簡單的方法開始。當我們願意為我們家庭犧牲一點個人時間時,我們將會獲得更多我們渴望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