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是個很奇妙的旅程。結婚前的我總是迫不期待想要體驗常常在電視劇上看到的「幸福婚姻」情節,老夫老妻的甜蜜感總是在我的腦海裡縈繞不散。往往都會想像那就是自己理想的婚姻。體貼、善解人意、任勞任怨、愛服務、不抱怨、及不時的小驚喜⋯⋯等對老公的期待,慢慢建立在男友身上,等到訂婚之後,許願清單上的期望也越來越多,也變得更加實際。結婚之後,這張許願單上的所有條目,就會變成夫妻之間爭執的導火線。

「結婚前的她/他根本不會這樣!」是家家戶戶夫妻爭吵的名言,甚至有時候我家也會出現類似的台詞。可是,我發現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如果我總是以過去的標準來衡量今天我心裡最敬愛的人的所作所為,那麼我並不是以他的潛能來看待他的動機或行動,而是沉溺在世俗無根基的標準罷了。

現代社會上的婚姻關係已經達到前所未有的上限。根據調查,面臨居高不下的離婚率,就連有宗教信仰背景的信徒也難免會經歷離婚的悲劇。如何尊重家中的男人,並且讓女人獲得心中夢寐以求的愛,其實是有賴男女之間的互補。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慾望與標準,這是理所當然的;不過,如何為了心愛的人付出而達到更好的結果犧牲自己所愛,男女之間的感情才會更加濃厚。對我來說最特別的就是,我認識我先生的那一天所感受的希望,我期盼自己變成更好的人。這對我來說很重要,因為這樣的期望讓我開始想要進步,並且竭盡所能敬重他的領導能力與訓誡。

 

不能自私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總會會長團第一諮理,亨利・艾寧會長在羅馬梵蒂岡舉行的國際宗教研討會上發表婚姻的文藝復興。他說:

「如果心懷自私,男女之間天生的差異通常會使他們分開。 如果能展現無私,男女彼此間的差異就能互補,並能提供機會讓彼此互相幫助和扶持。 夫妻和家人若能關心對方的需要甚於關心自己的需要,就可以互相提携,一起成長。⋯⋯我們必須找出方法來引導人們產生信心,知道他們能用更深刻持久的仁愛和慈善,來取代與生俱來的自私自利。 唯有透過這樣的改變,人們才能夠時時刻刻為幸福美滿的婚姻和家庭生活付出所需要的無私犧牲,並帶著笑容這麼做。」(亨利・艾寧,《婚姻的文藝復興:合一》,國際宗教研討會:男人與女人的互補,2014年11月)

當我放下私人慾望時,才能真正看到我當時認識另一半的美好。我能夠用更客觀的角度衡量他的一切作為,了解他的想法而真的讓耶穌基督的大愛在我的心中發光發熱。羅素・納爾遜長老曾經給了世上所有夫妻三項具體行動來鞏固並尊重家中的男人。他歸納為三個動詞:感恩、溝通、和沈思。(羅素・納爾遜,《滋養婚姻》,利阿賀拿,2006年4月)

我發現這三項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這都是有關言語的表達。不論是有聲或是行動上的語言,都充滿個人的主張與思想。透過以上三種方式,夫妻之間的感情會更加得到滋養,對我而言,更容易了解為什麼尊重家中的男人如此重要。

當心懷感激的伴侶尋找彼此的優點,並真誠地互相讚美,夫妻雙方都會更努力去變成更好的人。良好的溝通字面上的意思不僅是好好溝通,這也包括要花時間一起計畫。夫妻需要有獨處的時間真正地彼此傾聽。

「沉思會讓雙方與彼此,並與主一起展望未來,也得到共鳴與協調。沉思會使婚姻和神的國都得到滋養。最重要的是:不要自私!要培養出無私而慷慨的精神。把每天都當成上天的寶貴恩賜一樣去歡度、去慶祝。」(羅素・納爾遜,《滋養婚姻》,利阿賀拿,2006年4月)

 

榮耀聖職帶來幸福與和諧

男人是家庭的頭,而女人是家庭的頸;彼此互不可分並且扮演重要的角色。我想以一位出眾的先知,大衛奧麥基會長的名言來做結尾:「任何成功都不能彌補家庭的失敗」。做女人要懂得讓,更要懂得培養耐心。要知道一個偉大的男人背後,都有一位成功的女性在支持著他。尊重他們,並時常表達感恩與期望。我相信這樣做,家中不會有「大男人」,而是天天都會有「好男人」與「配稱的男人」來帶領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