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提供了在維持良好關係的前提下,幫助你的孩子回到教會的一些建議。

身為一位孩子選擇離開教會的父母,你曾經感覺那沉重的壓力讓你無法入眠嗎?在那些失眠的夜晚,可能充滿了不安、擔憂和難過。你可能會懷疑到底什麼時候才可以休息,因為坦白說,「休息」並不屬於教養小孩的範圍內。

這裡有一些方法用來幫助你的孩子(無論是成人還是青少年)回到教會。

 

如何幫助孩子回到教會

一、請別再怪罪自己

停止責怪自己。相反地,你要轉向救主,尋求指引與平安。

你可能會覺得孩子犯的錯與做的決定都是你教養方式的結果。請別再這麼想了!這是沒效率、不健康、沒有用的想法。

誠實的面對自己的軟弱與不足,並且立即悔改。但是請不要困在那些你覺得當初可以或應該怎麼樣的想法中。

  • 相信贖罪和「生活中一切不公平的事都可以透過耶穌基督的贖最得到平復。」這樣的承諾。
  • 每次當你察覺到負面的想法時,請把你的注意力集中在救主身上。
  • 讓祂的字句來安慰你,祂說:「在每個思想上都要仰望我;不要懷疑,不要懼怕。」(教義和聖約6:36)

當你有自責的想法時,請停止並且告訴自己:「我不能改變過去;相信神和祂的計畫。」轉向主來取代責怪,這會改變你看待事情的角度,並且讓你對主的計畫懷抱希望。

 

二、成為聖靈的管道

尋求成為聖靈的管道。聖靈是偉大的教師。

身為一位偉大的老師,聖靈會提醒每一個人曾經知道的事實。如果沒有透過聖靈傳達你的想法、想說的話還有行動,那麼你無法幫助別人。以身作則地照著基督的教義來生活、增強自身的見證來幫助你的孩子。成為一個管道然後信任聖靈會感動他們的心。

你不確定如何與你的孩子討論福音的相關話題嗎?

依靠聖靈的提醒來得知何時是最佳討論福音的時候。聖靈不僅會觸動孩子們的心,並且也會給你靈感,提供如何與你的兒子或女兒討論的最佳方法。這可能不是讓你的孩子馬上回到教會的神奇方式。但是請對他們的進步有耐心,並且慶祝每一次小小的進步。

請記得幫助一個家庭成員重新建立見證是不可以操之過急的。讓聖靈帶領你所要說的話,你為遠離教會的孩子所做的努力才不會演變為囉嗦、強迫或是過於沉重。當你有要說話的靈感時,不要讓情緒主導你要說的。讓聖靈擁有唯一的主導權。

 

三、溝通是關鍵

幫助孩子回到教會-13項建議

與你的孩子有開放的溝通是幫助他們重獲見證的關鍵。

強迫永遠不會是神的計畫。對你的小孩來說,過度執著於問題通常不會有正面的結果。與你的孩子溝通,告訴他們你尊重他們的選擇權,但是不要猶豫分享你對他們重回教會的渴望。透過你的話語,使他們感受到你的愛。

賈斯汀.考森博士是一位非常正面的心理學者兼作家,他說:

「不論我們的孩子是否反對我們的價值觀、宗教還是政治,有一件事是清楚的──強行逼迫是沒有用的……相反地,父母親可以做的就是接受、傾聽、同理心以及做孩子們的榜樣。在嘗試過不同的價值觀還有信念後,許多孩子會回歸到他們從小被教導的價值觀裡。」

 

四、尋找服務的機會

幫助孩子回到教會-13項建議

一個對於幫助你的孩子感受到聖靈不具威脅性的方法,是邀請他們參與你不計回報的服務。服務讓人更貼近神,並且會對別人產生愛心以及感恩的心。

有些人可能好奇服務跟靈性之間有何種關係?

七十員德瑞克‧卡內柏長老說:

「服務幫助我們認識基督,因為「人怎麼會認得他沒有事奉過、陌生的、遠離他心中想法和意念的主人呢?」(摩賽亞書5:13)當我們埋首為人服務時,就會找到靈性的自我,並真正地歸向祂。」(《服務的精神》」,1990年4月,總會成員大會)

你不僅提供機會給你的小孩服務別人,你也讓你自己有機會來為你的孩子服務。主會透過基督般的服務來幫助你滿足你孩子靈性上的需求。賓塞‧甘會長說: 「神的確會看顧我們並且注意我們, 但是這通常是透過別人來滿足我們的需求。」

 

五、提供參與的機會

不要猶豫邀請你的孩子參加教會活動。他們可能會拒絕你的邀請,但是不要讓害怕成為你的絆腳石。尋找可以在教會當你孩子朋友的人,並且讓他們邀請你的兒子或女兒參與活動。

一位返鄉的傳教士姊妹,瑪蘭妮.波取,她給了以下的建議:

「邀請你的孩子和你一起參與日常大小事,並且時常在他們身邊討論福音。記住,每個人都只是需要靈性上地提醒他們曾經知道的事。記住不論你多努力嘗試,不是每個人都會回來,但是你會因為你的努力而被祝福,所以不要放棄嘗試。」

 

六、去聖殿

聖殿是獲得永恆眼光的最佳場所。當你離開聖殿時,你擁有強大的靈性力量,你會獲得如何幫助你的孩子的最佳方法的祝福。相信從常去聖殿而來的力量,你會獲得幫助你的小孩回到教會的建議。

多馬.孟蓀會長曾經說過,當我們的心被日常瑣事占據時…

「有時候,我們的心思被層層難題圍困,諸多事物爭相要求我們立刻注意,使我們不能有清楚的思慮。在聖殿裡,使人分心的煙塵似乎一一落定,疑慮的迷霧也似乎消失無蹤,我們能『看清』先前看不清的事物。」(培道‧潘,《聖殿》,1992年6月, 聖徒之聲, 第23頁。)

 

七、永遠不放棄他們,永不

幫助孩子回到教會-13項建議

就像是面對任何的困難,希望和信心是必要的。李察.司考德長老針對幫助選擇離開教會的家中成員回到教會,給了以下的建議:「永遠不要放棄你愛的人,永不!」其中一項我們所愛的人可以實行的偉大信心行為就是祈禱。請記住,你的祈禱要明確且真誠。

我們讀到許多次關於小阿爾瑪的故事還有他洗心革面的事蹟,但是我們忘記了一個事實,就是他父親的祈禱是這個改變的催化劑。聖經字典說:「祈禱的目的不是改變神的旨意,而是用來加強自身以及其他人的祝福,儘管這份祝福神已經非常願意賜與我們,我們的祈求會增強這份祝福…祈禱是事工的一種形式。」

摩賽亞書27章我們讀到:

「看啊,主已聽到祂人民的祈禱,也聽到祂僕人,即你父親阿爾瑪的祈禱;他用了極大的信心為你祈禱,希望你能認識真理。」

 

八、向你的天父看齊

你的天父充分地了解擁有孩子的感覺。祂每天都在看著祂眾多的孩子們做出和祂旨意不同的選擇。然而,因為祂很愛他們,所以祂讓每一個人都能夠自己做決定。

豪惠.洪德會長說過:

「神的主要作法是勸導、耐心與長久忍受,而非強迫或令人難堪。祂總是溫和地勸導我們…祂希望幫助我們,懇請我們讓祂協助,但絕不會侵犯我們的選擇權。祂愛我們,所以祂不會這麼做,如果這麼做,就違背祂神聖的品格了。」(《寶貴的選擇權》,1989年 10月,總會成員大會)

 

九、尋求鼓勵

耶穌基督為何被稱為人子

我們所說的話是非常有影響力的,可以使人受傷也可以治癒別人。你和孩子說話的方式非常的重要。儘管你不同意他們的選擇,還是要保持正面的態度。不要批評。這樣只會讓你們的關係變得緊張。請鼓勵、真誠的讚美還有表現出你的愛。經文指導我們: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或作:陰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

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以弗所書4:29,31-32)

蘿絲瑪莉.魏克森,總會初級會會長說道:「我們對孩子說話的方式和所說的話,能鼓勵他們,提升他們,鞏固他們的信心,讓他們留在那條回天父身邊的路上。」

 

十、寬恕、寬恕、寬恕

寬恕是治癒的藥膏可以減輕你和你孩子肩上背負已久的重擔。儘管那很困難,還是要伸出寬容的雙臂。寬恕你的孩子、寬恕你自己、寬恕過去以及現在,唯有這樣未來才會更明亮。不要拖延。請成為第一個道歉的人。

誠心地說:「對不起,你可以原諒我嗎?」比其他你想說的話還更具有力量。儘管你誠心地認為不是你的錯,也請你放下你的驕傲並且請求原諒。今天就贏動。原諒是了解與治癒的第一步。

安慈歐.布實長老,身為總會七十員第一定額組的成員,他給了以下這項建議:「當你無法愛某人時,請看著對方的雙眼,直到在他眼中找到他是神的孩子的雛形。」他也建議,如果對方傷害你太深,那感覺幾乎快要讓你窒息的話,「寬恕他,然後你就會再次地自由了。」

 

十一、致力於詳盡的理解

請檢討你有多瞭解你的孩子。你上一次詢問他們的夢想、在乎的事情還有對什麼充滿熱忱是什麼時候?找機會試著了解他們的意見和想法。用傾聽代替說話。這樣做會讓你的孩子感覺被認可,並且會增進你們的關係。

花時間一起做有意義的事情。如果雙方都嘗試了解對方,那麼大部分的誤會都可以避免。即使你的小孩看起來不願意服從,持續的嘗試並且從他們的眼裡找到問題的癥結點。

 

十二、無條件的愛

請求神給你無條件的愛,這樣你才可以用天父獨有的眼光看待你的兒子或女兒。主可以讓我們的弱點變成強項。你相信嗎?祂可以治癒我們的心並且改變我們的看法。雖然愛似乎是與生俱來的,但是無條件的愛可能很難去掌握。請求祂幫助你付出無條件的愛。

 

十三、首先記得他們是天父的孩子

首先只要記得,他們是天父的孩子。得知有一位萬能者、完美者非常關心你的兒子或女兒以及所有的人,這是非常欣慰的一件事。不要試著用屬世的時間表測量。我們愛祂是因為祂先愛我們。(所有的人包含那些偏離正道的孩子)

記住、記住、記住他們是祂的孩子,而且祂對每一個小孩都有一個計畫。當你持續地為你的孩子們祈禱時,主會給你方向,讓你知道怎麼樣幫助你的孩子回到教會。千萬不要放棄他們,因為天父從未放棄過。

你有什麼方法用來幫助那些離開教會的家中成員呢? 請與我們分享。

 

原始文章:13 Suggestions on How to Help Your Child Return to Church,作者:Danielle Har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