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稱為摩爾門教)的十二使徒之一,羅素.納爾遜長老說:

「要感恩;要說出『我愛你』和『謝謝你』並不困難。但這兩句表達愛與感激的話,不單對他人的體貼和仁慈表示謝意,也是一種親切有禮的表現。當心懷感激的伴侶互相尋找彼此的優點,並真誠地互相讚美時,夫妻雙方都會更努力去變得像讚美詞中所描述的人。」(《滋養婚姻》,2006年四月,總會成員大會)

表達感恩看起來很簡單。說「謝謝」或「我愛你」或「你做的很棒」或「太好了」並不難。那為什麼我們不常說這些話呢?

有的時候,因為太了解某些人,我們就假設他們知道我們在想的事情──就像我的丈夫知道我愛他,我不需要一直告訴他這件事。但每個人都喜歡聽到這句話。我知道我的丈夫愛我,這麼多年以來的婚姻,沒有任何事情比得上他對我說這句話。每當他注意到房子很整潔,我總是很開心。當他讚美我的廚藝時,我的心都暖了起來。我很肯定他也喜歡知道我很感謝他。「知道聽到是兩件不同的事

 

對生活中的小事表達感謝

忙碌的生活通常會使我們忽略小事,甚至是重要的事,像是「謝謝你倒垃圾」。我真的感謝我的丈夫會主動倒垃圾。我在家裡不穿鞋子,去倒垃圾就表示我必須穿上我的鞋子,這樣戶外夏天的水泥地才不會燙傷我的腳,冬天的地面也不會使我的腳凍傷。我很少謝謝他這麼做,我覺得我不需要每次都表達謝意,但是,常聽到感謝的確是很棒的事。

另一件會妨礙我們對配偶表達感謝的事,是壓抑憤怒。若你還沒原諒你的配偶,對任何他或她所做的事表達感謝會變得非常困難。解決問題是很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要寬恕。你也許並非總是同意,但是若你想要健康的婚姻,你不能讓意見不合掩蓋了彼此的愛及優點。舉例來說,你的配偶忘記他放了一罐汽水在冷凍庫,瓶子爆開的時候他並沒有在場清理,你若是懷著怒氣,那麼要謝謝他這個星期每天都準備晚餐,好讓你專心幫忙孩子的功課,就會變得非常困難。

別讓你的配偶為一個錯誤付出20或30年的代價。那只會讓你看起來肚量小,愛嘮叨。就像對待孩子與寵物一樣,懲罰必須符合犯罪事實。若你的配偶仍舊聽到她15年前做錯的事,或是25年前當她燒焦了飯、讓廚房起火的事,你的配偶很難感受到感恩之情。在這段時間當中,她已經花了十倍心力彌補這些錯誤,所以就放下吧!你開始原諒的同時,心中也有了給她或他愛與感恩的空間。

我喜愛納爾遜長老在上述那段話中所說的,當我們讚美我們的配偶,他們會更努力變得更好,變得像讚美詞中描述的人。多年前,當我們剛結婚的時候,我的丈夫告訴我他非常喜歡我煮的義大利麵與肉卷。他極力讚揚,說他永遠吃不膩我做的義大利麵,其他人做的肉卷也沒我做的好。幾年以來,我仍然非常注意,確定這兩道菜符合他的期待。當他告訴我有多好吃時,我的心也非常雀躍。這是條雙向的道路。他感謝我煮飯時,我覺得很開心;因為他的讚美,我就越喜歡煮飯。婚姻是在雙向的感恩當中茁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