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克莉絲問:

我不完全肯定怎麼做,但是我過去這幾天都一直在找一些答案。我希望我能在這裡找到一些答案。我的丈夫和我已經結婚將近三年,我們有個小女兒。我們都在慈愛且良好的父母的家庭中長大。我們都去傳教過,並且在楊百翰大學相識。我們在鹽湖城聖殿結婚。幾個月以前,我的丈夫告訴我,他漸漸有個結論,他不再相信教會,最後也不再相信神。我一直都無法弄清楚我的感覺為何。我很難過,永恆婚姻也無法持續下去了,我對如何把孩子養大感到很害怕。不論如何,我們愛彼此,也不想要離婚。有人曾經歷過類似的情況,也能告訴我們一些我們都能認同的方法挽救我們的婚姻,以及如何將我們的孩子養大(可能是未來會發生的事)?我由衷感謝任何的方法或建議。謝謝!

 

回答

珍妮(與朋友)

親愛的克莉絲,我一直都很想要回答妳的問題,但是也想要給妳更多女性的觀點,所以我問了我的幾個朋友來讓回答更臻完善。

 

布蘭妮:

這一定非常令人難過,也令人震驚。我也相信在震驚之餘,妳一定也承受了毫無希望、對妳曾經有過的婚姻感到哀痛、妳永遠無法擁有永恆婚姻的感覺。

當我聽到妳仍然愛妳的丈夫,而他也愛妳時,我覺得很感動。

我絕對相信妳能透過永遠愛一個人而學習到永恆的愛,那是不論有任何改變都會堅持下去的堅定、耐心與慈愛。……那是從婚姻中學到最重要的事。

我會重視他好的一面……他以他身為父親的角色為榮,以及他如何在美德中領導並帶領妳的孩子──即使這些並不是基於福音的基礎。細節會需要非常多的溝通與想像力與啟發。我相信神會在這方面引導妳……

在妳從這些震驚與憂傷恢復當中給妳一的大大的擁抱。

愛麗莎:

我覺得這比我們知道得更普遍,即使是仍然「參加」教會的成員。我記得我曾哭著對我父親說,當「堅強的那一個」獨自帶孩子去教會,並獨自坐在教會、帶領家庭祈禱、經文研讀與家人家庭晚會有多麼難。他看著我說:「愛麗莎,妳要振作。上千位女性都和妳有一樣的遭遇。妳盡力做到最好,妳也做妳必須去做的事。妳保有妳的聖殿聖約,而主會祝福妳與妳的婚姻。」神確實也這麼做了。這絕對不會是個理想的狀況,但是配偶選擇不再參加教會或相信神,並不足以讓妳放棄聖殿聖約。我的父親教導我繼續為我的聖約努力,並做好我的部分,我也很感謝這個教訓。

這類的考驗差不多是我們──「仍然相信的一方」──選擇如何對這位不相信的配偶所帶來的考驗反應(以及接受與愛)。婚姻是幫助我們變得像我們的救主最單純的方法──學習如何無條件地愛,即使是在考驗、心碎與憂傷的時刻。藉著贖罪,絕對沒有我們無法解決的事。

我個人相信,若兩個人願意開放、誠實且接納另一方,任何婚姻都能成為成功的婚姻。分享所有事──沒有事情被隱藏起來──這樣妳就了解與妳合作的人。上千名有同樣情況的女性都很有信心──她們的婚姻仍然維持下去。要做的就是彼此討論界線為何,並且尋找擁有同樣境遇的女性的支持。

史蒂芬妮:

我會讓其他有較好的個人經驗的人介入,但是我必須反對「永恆婚姻無法持續」的說法。有些撒旦最喜歡用的方法是羞愧與絕望。若那些感覺會讓我們從我們知道是真實的事情退卻,那他就獲勝了。我會說,妳能做的最棒的事就是堅持三件事:希望、妳自己的聖約,以及對神的信心與信賴

艾蜜莉:

我的父母親在聖殿中結婚,我的父親曾傳過教,但是我大半輩子當中,他在教會中都不積極。有的時候我很討厭我的家庭只有一半有信仰的情況,這讓我們在精神與靈性上都呈現分裂的狀況,有的時候我比較喜歡去主題樂園,而不是教會。這對我的母親來說很困難,有時候她的信心會動搖,也好幾次考慮離婚。因為我的父親過著沒有福音的生活,經常會受到撒旦的打擊。在放縱自己四十年後,他現在試著透過贖罪戒除上癮與壞習慣。沒有我的母親,他就會放棄繼續嘗試,他會放棄自己。

我很感謝我的父母親在一些非常艱難的經歷中仍舊在一起。有的時候,我覺得那對我的母親來說幾乎是自我犧牲般的努力。我大部分的兄弟姊妹都不是積極成員,但是都是好人,我希望有一天他們能回到他們孩童時期擁有的信仰。因為我的父母親的聖約,我有信心我們一定會在一起──特別是當我的父親繼續走在悔改的路上。這只是其中一個真實的例子。

現在我自己的婚姻中,我看見在所有婚姻中都有這經驗的陰影,即使是活躍的聖殿婚姻。人們告訴我的丈夫和我,他們看見我們有很好的關係,我們也確實如此,但是這並不是童話故事,我們對我們的信仰仍舊有爭執,關於我們如何以此生活以及教導我們的孩子。就在昨天晚上,我試著問他關於一個問題的想法,他的回答非常負面,因此我就放棄了,這就是和另一個不完美的神的孩子生活在一起的現實。

麗茲:

我覺得我的狀況不太一樣,因為我和一個非後期聖徒的男性結婚,他仍舊想當非後期聖徒。他雖然一直都不太願意,但試著支持我,但是他最近變得好很多,我覺得很棒。

如果我和一個說他有信仰的男人結婚,然後突然改變,那會很困難。但是在我們「綜合的婚姻」當中,立下界線與繼續開放地溝通非常有幫助。他不會在教會的時間計劃其他事;我沒有強迫他和我們一起參加教會(但是他會在聖誕節、復活節、特別表演與初級會活動時來教會,因為他覺得很好玩。)

因為他是個基督徒,我們不會有「我相信」和「我不相信」的衝突。我覺得我們的溝通與合作在我們有以福音為中心的討論上變得更好。雖然他並不會接納每一個後期聖徒教條,我們至少會以神、基督與贖罪……等等,重要的事情為中心。若發問者的丈夫真的沒有任何信仰了,那事情真的會變得棘手。

我會說最好的界線會是:「親愛的,我了解你現在靈性的處境很困難。我愛你,這並不會改變。因為我知道你也愛我。我需要你不讓對信仰或神等等的批評出現在家庭的討論,這樣對孩子來說就不會產生混亂或困擾。但是我覺得我們絕對有些時間,就只有我們兩個,一起分享我們的想法與感受,因為我想要知道你在想什麼,我如何支持你,因為我希望你繼續支持我的信仰,這對我來說很重要。」

凱莉:

我覺得對一個仍然相信的配偶來說,處理好他或她自己的感覺是很重要的。若妳覺得受到背叛或受傷,若妳覺得妳的夢碎了,那是完全正常的,而妳需要對失去妳所想要的事感到哀傷。

我也覺得妳為一個不願相信的人能做的最好的事就是傾聽。DH就在努力解決這些問題,當他試著解釋他的掙扎,而其他人開始捍衛教會並告訴他為何他是錯的時候,他感到非常難過。妳的信仰總有一席之地,但我覺得無條件的愛的部分是馬上接受另一個人。當妳害怕與當令一個人不關心妳害怕的事的時候,這點很難做到。但陳腔濫調在這裡卻很管用:人們不在意妳知道的事,直到他們知道妳有多關心這件事。

匿名:

我自己的經驗有點不一樣。我的丈夫在我們遇見彼此的時候並不是教會成員。他和傳教士見面並在我們結婚的四個月之前接受洗禮。當然,那個時候我們沒辦法去聖殿,因為他只是四個月的成員。他說我們會在他成為成員一年後馬上去聖殿。在那年當中,他改變心意,我們在接下來的13年都沒有去聖殿。他最後決定恢復為積極成員,這樣我們才能去聖殿──這一切說來話長,和答案和問題沒什麼關聯。我們在聖殿中印證,我們的四個孩子也與我們印證在一起。在印證之後,他不和我說話,那持續了幾個星期──最後他告訴我他不會再踏進聖殿一步,他也做到他說的──我們已經結婚42年了。他一年參加教會一次或兩次,就只有當我在聖餐聚會中演唱,或我被支持成為慈助會會長的時候,或是其他特別的事情發生的時候。我不知道為何他一直如此排斥福音,他也不會談到它──一點都不會。

若你選擇維持婚姻,那就保持積極──特別是妳希望在福音中將孩子帶大,我相信妳會需要堅強的見證,以及抵擋迫害的能力。當迫害是來自外在的因素的時候是一回事,當迫害來自和我們有親密關係的人的時候,保持理智是毫無疑問地困難的,更不用說妳的見證與妳的婚姻了。

我仍保有婚姻的原因是我的丈夫和我都很固執,也不願意放棄。我提出分手的次數比他還多。我覺得從教會與神的觀點來看,我會承受較多分開的痛苦,當他不願談這件事的時候,我真的不知道。我祈禱了不下數千次尋求指引,也有好幾次明確地問神,我可不可以離開他。但是祈求指引的祈禱總是:要有耐心、愛、原諒、請他(我的丈夫)寬恕、以仁慈回應……等等。然後我通常必須說第二個祈禱,像是:「父啊,我做不到,您一定要給我力量,使我成為更好的人,因為我沒有耐心、愛、我無法原諒,我絕對無法真誠地求他寬恕,我也不想要對他好!」但是我獲得了我希望的力量。當我請求離開的許可時,我一直都獲得否定的答案。我曾經在心中聽到這些話:「我比你更了解他,我比你更愛他,要堅持──不要離婚。」

最後一次我問的時候,距離現在很久以前了,答案非常肯定,而那「聲音」的語氣我覺得是最後的回答了。在我心中聽到的話是:「我從未允許妳離開他。」那最後一次,我在過去幾年一直都忽視並使我的憤怒合理化,不斷累積,讓我自己覺得是正當的,但最後我再也受不了了。所以當我聽到「我從未允許妳離開他。」時,我說「那我該怎麼處理我的痛苦,我快崩潰了;我再也受不了了。」我聽見我心中的聲音說:「那就給我吧。」我坐下開始哭泣,然後說:「給你。」然後我站起來並繼續過我的生活。那痛苦離開了──並不完全是馬上離開,但確實離開了。而從那時開始來到的痛苦,我會祈禱並馬上交給祂,不會再累積在我心裡。我仍然持續祈求幫助,成為更好的人,因為我永遠無法自已做到。

我喜歡在我自己開車或獨自在山坡上散步的時候祈禱。最近我告訴天父我有多麼感激我沒有結束這段婚姻,並且感謝祂鞏固我,並軟化我的心,如此我才能在我全心喜愛的福音中活躍,並保有婚姻。我愛我的丈夫,他也愛我,但是我們在福音上並沒有同心,這也是斷難走的路。我們有四個孩子,兩個在教會中積極,兩個不積極。我不知道若我們一起在福音中教導他們的話,事情會不會變得不一樣。

我相信我的丈夫有一天會擁抱福音與他的聖殿聖約。若我錯了,我仍知道神告訴我要留下。我繼續做到我的聖約,神也取走了我的痛苦──我有時仍然渴望和我愛的男人分享我愛的福音,但是我不再有痛苦。(只花了幾十年的時間而已。)

我知道的唯一建議是:祈禱,不斷祈禱,祈求指引,繼續保有聖約,比以往更加深入福音。堅持,當堅持不下去時祈求祂的力量,使你能堅持下去。以言語與榜樣教導你的孩子。為他們全心祈求,因為這對他們來說也很困難。在妳求問神祂要你做的事情後,去做這些事。妳的答案可能會和我的不同。但若這答案是來自神,那對妳、對妳的丈夫、以及妳的女兒而言就是正確的答案。我會為妳祈禱。

親愛的克莉絲,世界上有上千名女性都像妳一樣,但我希望妳能從這些小信息中知道我們在乎妳。妳並不孤單。幾乎所有回答妳的問題的女性都經歷過靈性的孤獨。我最喜歡的是那位匿名的信息中,告訴妳要為妳自己與妳的家庭尋求指引,沒有任何境況是相同的。我知道沒有任何生活計畫是完美的,但是我知道神關心妳與妳的丈夫。

今天早上當我帶領我的家庭做經文研讀與祈禱時,我們在路加福音第15章中看到找到失落的錢的比喻。

或是一個婦人,有十塊錢,若失落一塊,豈不點上燈,打掃屋子,細細的找,直到找着麼?找着了,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落的那塊錢已經找着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罷。

我相信透過耶穌基督的贖罪,所有迷失的最後都會被找到。我希望當妳找到妳的錢幣──希望、力量或見證的錢幣時,我希望妳會回信給我們,並讓我們與妳同樂。

 

愛你的朋友,

珍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