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個人被診斷出嚴重疾病,他頃刻間被恐懼與絕望籠罩,生活處於停頓狀態。當震驚退去,或許必須做出改變人生的抉擇,未來的家人關係也可能取決於接下來要發生的一切。在這些時刻,根據慢性疾病的影響研究報告指出,即使是絕症,有信仰的家庭比起沒有信仰的家庭情況明顯地好。當你向前邁進時,跪下祈禱且謙卑地尋求安慰和可能的治療方法讓我們有決心互相支持──你並沒有比疾病脆弱。

 

在病痛中以祈禱獲得平安

安慰來自知道天上有個愛你的父,祂知道我們每個人的憂傷,而且祂給我們方法尋找平安。

耶穌吩咐我們將我們的重擔交給祂: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所以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11:28-30)

若想順從神旨意──棄絕恐懼並將病痛、難題或是罪交到基督手中並不容易,但最終這都能減輕獨自面對病痛的壓力。認清祂忍受了全人類的痛──甚至你個人的痛─當祂為全世界的罪和憂傷贖罪時,這能幫助你知道祂了解你的痛苦。祂一直在你身邊。

達林‧鄔克司長老,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使徒這麼說:

就如同祂寓言中的好心的撒瑪利亞人一樣,祂看到我們受傷倒在路旁時,會為我們包紮傷口、照料我們(見路加福音10:34)。弟兄姊妹們,祂贖罪的醫治力量是賜給你我,賜給我們每個人的。

另外一個摩門教徒如何面對病痛的方法是透過禁食和聖職祝福。就嚴重疾病來說,整個支會(聚集起來)為生病的人祈禱和禁食24小時。另外,家庭或個人也常為生病或需要的人禁食。一個摩門教不可缺的教義就是神聖聖職的權柄,由基督在祂的原始教會中建立,這權柄已被復興了。大部分配稱的摩門男性持有某個程度的聖職。在許多家中,父親持有麥基洗德聖職而且他們可以祝福他們自己的家人。他們透過神的力量和權柄說話,透過聖靈指引給予祝福

12摩門使徒-Elder-Dallin-H.-Oaks-240x300在今日,這樣的祝福已被賜予,就和當基督在世時一樣。祂給使徒們聖職去「醫治各樣的病症」。當他們持有聖職力量,不論他們到哪兒,他們宣講福音和醫治生病的人。七十員也被給予指示去醫治生病的。(路加福音10:9;使徒行傳8:6-7)

鄔克司長老解釋:有時是藉著醫好我們的疾病或是解除我們的重擔來「治癒」我們,但有些時候則是藉著賜我們力量、理解力或是耐心承受加諸身上的重擔來「醫治」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治癒力量─不論是和使徒保羅一樣,解除我們的重擔或是增強我們的力量使我們得以忍受那些重擔─每個腐朽生命的痛苦都可以獲得此治癒力量。

當鄔克司長老描述在摩爾門經中的一群人被他們邪惡的國王迫害時他闡述了這個要點:跟隨阿爾瑪的人們身受邪惡壓迫者的束縛。當他們祈求減輕重擔,主告訴他們,祂會救他們脫離束縛,但同時祂也會減輕他們的重擔:「即使你們身受束縛,也不覺背上有重擔;我必這樣做,使你們今後可為我作見證…我,主神,的確在我人民苦難時拜訪他們。」(摩賽亞書24:14)

在這故事裡,這些人的重擔沒有被解除,主反而增強他們的力量,「使他們輕易地挑起重擔,他們愉快且耐心地順服主所有的旨意。」(第15節)

就拿絕症來說,憂傷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摩門家庭了解這樣的分開只是短暫的。不論老少,家庭可以永遠在一起的信念安慰了他們,也消除了他們的疑慮。因為他們強烈的相信生命在我們來到世上前就開始而當我們離開塵世生命時也會繼續,家人們有信心可以再次和他們的家人在一起。運用信心的工具來面對病痛不僅拉近家庭關係,也確保每個家庭成員感覺被連結在一起,被增強,才能活下來,而不是屈服於導致現今世界普遍的災難統計的不同想法。

簡·邁耶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