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位母親會有好多愧疚感;真是太瘋狂了!我們會有以下這些感覺:

「我教導他們正確的事情嗎?」

「我的孩子知道我愛他們嗎?」

「我對我的孩子們大吼大叫——他們會永遠討厭我嗎?」

「我對孩子的關注夠多嗎?」

「我對丈夫的關注夠多嗎?」

這還不包括一位職業婦女每天需要離開她的孩子,將孩子給褓母帶的愧疚感。我不是一位職業婦女,但有一位朋友告訴我還有其他更多不同的愧疚感,那些是我這個待在家裡的媽媽現在不需要承受的。人們可以很容易地說:「身為父母,你可以花很多時間內疚和自憐。」但是比那更重要的是,我們有朋友和家人要照顧!我們為他人付出太多了!我們許多人不只是母親,我們也是妻子、姊妹、女兒和阿姨。我們有些人在教會有召喚,或是積極參與小孩學校的事務。

 

自己常是被忽略的那一位

我們身為婦女、母親和妻子,要滿足許多人的需求並犧牲許多。我們如此無私地付出。雖然我不了解你怎麼想,但有好幾次我覺得我快到極限了。直到我成為一位母親,我才了解我需要犧牲多少事情。我會說這是我最大的挑戰,學習我到底需要犧牲多少。我愛我的家庭和孩子,我無法想像做其他的事情,但有時候這實在超出我所能負荷的精神和體力!當我年輕時,曾參加一個運動,但後來負擔變得太重,於是我就不喜歡了。如果我想要,我可以選擇退出。如果有件事很難,我可以休息一下,回來再試一次。但是對於母職,我沒有辦法說:「我不做了!」這也不是你隨便就可以離開的一件事。我們每天每分每秒都被人需要……

當我思考這些事時,我逐漸了解到,我沒有滿足一位最需要我的人的需求:那就是我。你也許覺得那聽起來很自私,但你猜怎麼著?我同意你的想法。我叫克絲朵,我現在要學習如何當一位自私的母親。讓我來好好解釋一下。我在過去三年對於有逃離或擁有「我自己的時間」的想法一直感到很愧疚。我告訴自己如果我想要在周末時獨處,沒有孩子或丈夫,那我一定是最自私的媽媽。因此,我通常不會花時間為我自己做一些事。我常常哭泣為何自從我當了媽媽後,我覺得自己只是一位媽媽,而其他什麼都不是了……感覺我好像失去了我自己,好像我所擅長的只有煮飯和清掃。但是再也不是這樣了。從現在起,我要變得有一點自私,並且不會感到愧疚(嗯,試著不會)。為什麼?因為我們身為媽媽,更需要對自己好一點。

我們花很多時間付出自己給每個人,卻忽略我們自己。有人也許會說那是工作的職責,我了解了,但這不需要完全都是如此。我和我的母親談論此事,她告訴我,我們花了自己的時間照顧其他每一個人,而一天結束時誰又來照顧我們呢?我們需要照顧我們自己,就是我們!我們需要花一點時間沉思、祈禱、修個指甲,和女性朋友一起出去玩,而且不需感到愧疚。

我曾經在經歷母職時試著認為我不需要自己的時間,但最後我終於向我的丈夫傾訴,跟他說我真希望成為那些不需要「自己的時間」的媽媽,好像我到任何地方都能滿足大家,但我不是這樣。我需要時間,我非常地需要,並且我已經決定這是沒有關係的。我已發現當我沒有為我自己作任何事情時,我變得更容易生氣,我大叫更多次,愛得更少。我學到如果媽媽不開心,沒有人是開心的!!如果我無法想起什麼是愛自己、愛我這個人,那我如何愛我的孩子、我身為母親和妻子的角色,以及所有其他我扮演的角色呢?

 

愛自己 、認識自己

所以,女士們,該是再次認識自己的時候了。拿掉母親和妻子等等的標籤,重新發現妳(填入妳的名字)是誰。你有什麼才能?妳從前有什麼嗜好,但現在沒有時間做了呢?你想要學習新技能嗎?你有沒有不斷告訴一位朋友要和她見面吃午餐,但還沒去做呢?現在就是去做並學習這些事的時候了。讓丈夫或一位家庭成員照顧孩子一個小時,然後做妳真正熱愛的事情。花時間給妳自己,而且只有妳一人。有時候,離開小孩不會是一個選項。

我的家人都不住在我家附近,而我朋友和鄰居都很忙,所以相信我,我知道。在這情況下,當孩子們上床睡覺後,看那部想看的電視劇,或讀那本你一直很想讀的書。碗盤和房子可以等。我很喜歡上面這句話,當我們孩子還很小的時候,我們需要花時間和他們一起,所以就把家事留到晚一點再做,我認為這也適用在我們身上。碗盤可以等妳,它們應該等!

我知道開口尋求幫忙並不容易。有一次我和嫂嫂抱怨我已經快要到極限時,她跟我說:「你有許多人,包括我,都可以在背後幫妳。」這真的讓我很感動,因為我忘了我背後確實有一個團隊。我和家人住得很遠,我也習慣自己一個人了。我已經很習慣自己做所有的事。我忘了我背後確實有一個支持系統。如果我們不尋求幫忙,也許不是因為我們沒有。也許是因為我們不願意和無數個樂意幫助我們的人開口。我們只是需要多多利用這些幫助。

當你為了離開你的家人,或「選擇了自己」而非其他人而感到有罪惡感時,我學習到這不只是在做一個選擇,或決定誰更重要,而是「我要做什麼來使我自己和我整個家庭更好?」的問題。我們是家裡最重要的人。人的心是身體裡最強壯的肌肉。是我們的心給了生命,使所有事情都結合在一起。如果心沒有被好好地照顧,身體的其他器官也會惡化。所以,變得有點自私並去做那些妳想做的事吧!因為妳絕對值得去做!

這個禮拜,我給妳一個挑戰,找一天來做妳想做的事!花時間去做,並留言讓我知道做得如何!我很希望能聽到妳的回覆!我留下我最喜歡興格萊‧戈登會長─—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前任先知─—的一句話,他說:

「擦亮並提升神給你的才華。以眼中閃爍的光芒和臉上的微笑在生活中前進,心中也要有偉大和堅強的目的。熱愛生命,並尋求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