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這個職業,依我看來是所有工作中最吃力又最不討好的。假如我們今天要登報找個媽媽,那欄格裡得這麼寫:「誠徵母親一名。條件:家事全能,有耐心、有智慧、善解人意、品德高尚;工作內容:清理、烹飪、居家佈置、學校接送、督促功課、受氣受罪。全年無假無週休,全天候待命,隨叫隨到。起薪零元,調薪機會:低。」

 

我的母親

如此疲憊的工作,為何這麼多人還樂此不疲?我們這些旁觀者除了不解之外,也真是對這些偉大的母親們佩服得五體投地。說到我自己的母親,雖然她不是十全十美,但是如果要我換一個,我可是不願意的。我媽媽有很多的好處,其中一個就是很尊重我的父親。我爸爸不管是有什麼樣的工作或召喚,我媽媽都很恰如其份的扮演著賢內助的角色。有時我覺得她太溫順了,就開玩笑說,不要爸爸說什麼妳都沒意見,妳自己想怎麼樣就怎麼樣,媽媽就會白我一眼回我說,我怎麼能跟妳比呀,妳不是什麼都比我強嗎?其實我媽媽有很多當一個賢內助所必需的美德,她自己沒有察覺,而我自己即使是察覺了,也是力所難能。

母親有一個許多人都缺乏的優點,就是不說別人的閒話。我有時在外面聽到了一些流言蜚語,跑回來跟她說,與其盲目的跟我一起批評論斷,她都能保持清醒,告誡我在別人背後傳流言是極要不得的,不要說許多人都有慘痛的經驗,教會也清清楚楚的教導我們,論斷別人是撒但挑撥成員間關係的重要工具之一。就這一點來說我非常佩服我媽媽,因為這聽來簡單,但真的能「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堅持不去聽流傳的閒話,真非常人之所能也。

母親真偉大好久以前,我在電視新聞上看到了一則報導,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國際大事,只是在賽馬場上幾匹突然野性大發的馬撞破了圍欄,衝進了人群裡,幸運的是沒有重大的傷亡,頂多只是幾個人擦傷跌倒。不過我卻一直記著其中的一段小插曲:有一匹馬橫衝直撞的奔向一個有嬰兒睡著的嬰兒車,車子被馬踢的翻了過來,小貝比奇蹟似的毫髮無傷,倒是在旁的媽媽嚇得當場昏倒,成了唯一一個需要送醫的病患。我以前對這種「打在兒身,痛在娘心」的愛沒有什麼深刻的感覺,因為從小我媽並沒有神經兮兮的對我保護過度,所以我每次撞傷摔痛了哪裡,她也沒有大驚小怪。是一直到我十三歲時出了車禍,我偷偷撇見她看著我的腿掉眼淚,我才體會到這句話的意義。

爸爸媽媽每次提起我出的那次車禍,他們記得的都是教會的成員是怎麼幫助我們。可是如果要我老實說,我那一陣子睡的昏頭轉向、不醒人事,年紀又小,誰來看我、誰帶了什麼,我怎麼記得清楚?我只記得我住院的第一天,媽媽帶午餐來給我吃的時候,我因為撞到了頭,所以一吃就吐,吐出來的東西還加了綠色膽汁的料,實在有夠噁心,最糟的是那塑膠袋還破了個洞,搞得整個病床簡直就是慘不忍睹。我最記得的就是媽媽面不改色的安慰著我,耐心十足的把「污染地帶」給清理乾淨。我一連有三天食不下嚥,所以我吐了九次,媽媽也一連清了九次。(我有幾次也吐了我爸一身,不過這還是等父親節再提吧。)

我的脾氣直拗暴躁,至今家族內無人能出其右,再加上我爸對我這個掌上明珠溺愛有加,我媽從我小的時候就受了我的不少氣,好不容易等我長大了,還要付錢供我唸書,我想,今年我生日的時候我得寄給媽媽一張卡片,上面要寫:「許多年前的今天,妳勇敢的讓妳一生中最大的麻煩誕生了,其勇氣可敬可佩,難能可貴。」要是我將來也要做這些犧牲,真不知道我有沒有這樣的能耐?不過我當然是很慶幸我自己的母親有這樣的能耐,就像尼腓一開始說的,「我,尼腓,因有良好的父母…」我,幸好有良好的父母,才不至於誤入歧途。最後,希望大家今天讓自己的媽媽放個假吧,畢竟有一個全年無假無週休還要全天候待命的工作,還真不是件輕鬆的差事。母職真是的像崇高偉大的召喚,感謝神賜給我們世上的家庭,也美好的父母相伴、教導,指引。祝全天下的母親,母親節快樂!我這樣分享,是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台北 卓毓靈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

全文取自西台北週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