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女人的價值有多大?如果今日的社會中,女人的貢獻與付出可以計算出來的話,那麼我們一定無法想像神對女人的期望與祝福是超出世上所有財富。

俗話說:「貶低女性的男人就是在貶損自己;他尊崇女性的同時也是在提升自己」(Alexander Walker, in Elbert Hubbard’s Scrap Book [1923], 204)。每個女人都是神的女兒,而且背負著神聖的職責:母職。

在我的經驗中,母職是世界上最辛苦的工作,但同時也是最甜美、最具有成就感的使命。當我還是單身時,常常在想當一位母親的職責。沒有當過母親的人絕對無法想像當母親的辛勞──照顧哭鬧的孩子、往返工作空閒之餘打理家裡、料理三餐、教養孩子等等。這些並不像一般朝九晚五的工作,做完一定時數就可以下班;母親的生命中,絕對沒有「下班」這兩個字。但是,也是到我當母親的這一天才了解,這是多麽崇高的召喚啊!

 

我們身邊的女性

姊妹互相幫助

我們生命中的女人擁有特殊的條件和神性的特質,使她們能以仁慈去幫助別人,用愛心去對待身邊的人。如果我們讓她們有機會培養和引發內心的特質,就能鼓舞她們登峰造極。當我們都老了以後,可以想像,如果今天沒有身旁這些出眾的女性的話,我們的生命會多麽不同?

戈登.興格萊會長的妻子對他心愛的伴侶表達敬愛時,是我聽過最鼓動人心的智慧。她靜靜地說:「你總是讓我展翅高飛,我非常愛你這一點。」(戈登.興格萊,《我們生命中的婦女》,2004年10月,總會大會)

我們是否能夠了解啟發女性們有一副展翅高飛的翅膀的人,正是我們在天上慈愛的天父。

我總是相信天父特別鍾愛祂的女兒們,也因此交給我們世上獨一無二的任務。婦女是天父為我們擬定的幸福計畫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沒有婦女,這計畫就無法運作。

當一位女性幸福地踏入婚姻的旅程,她首先成為一位妻子。我很喜歡一句名言:「成功的男人的背後往往都是因為有一位堅強的女性」。在之前的總會大會上,我看到這句話的真實性。三位新召喚的使徒,當他們一開始談到接收到召喚後的第一反應往往都是感到卑微、渺小、甚至「不配稱」。但是,他們的姐妹似乎好像已經知道此召喚會臨到他們的丈夫身上,滿心歡欣且充滿信心的鼓勵她們的丈夫,勇敢的接受主的召喚。她們對丈夫一生的辛勞與付出都看在眼裡。她們信賴神的揀選與祂偉大的救恩計畫,她們也相信他們的丈夫靠著對天父與耶穌基督的信心而變得更加堅強,中途與到的挫折與辛勞都是為了成為主手中有用的工具。

每位姐妹受靈啟發所說出的話,都是天使的話語;同時也是一個家庭快樂泉源的核心。李會長也同樣地提醒我們說:「你們能做的最重要的事工是在你們的家裡」(”Maintain Your Place as a Woman,” Ensign, Feb. 1972, 51)。

如此缺一不可的角色,不論是在經文的時代或是今天的社會中,都扮演著歷久彌新、無可取代的地位。身為女性,讓我們能夠一而再,再而三地承受看似無法背負重擔的主要力量,就是對天父永恆他當時計畫的信心與知識。我們的先知和使徒教導,由於養育的工作具有永恆重要性,無論一名婦女有無子女,都可以在一生中發揮養育的能力。

 

母職就是在做神的事工

總會會長團第二諮理迪特‧鄔希鐸會長表示:「如果妳是一位母親,妳就是在與神合作參與祂的創造事工──不僅僅是為妳的子女提供身體,同時也教導和培育他們。如果妳目前還不是一位母親,妳所培養的創造能力會幫助妳為那一天作好準備,不論是在今生或來生。」(《今日的家庭:母親的永恆角色》,lds.org)當我的女兒出世的那一天,我的確感受到來生、今日、以及未來所擔任她永恆母親的職責。我也感受到天父如此信賴我,將這樣的重責大任交在我身上。不論身體多疲累、半夜多想多睡一點、甚至寧願犧牲吃飯時間來滿足孩子的需求,這都是一位做母親回報天父對我的信心最大的表達方式。

我們應當敬重我們身旁的女性,特別是我們的母親。多馬.孟蓀會長表示,在我們每人生活的種種祝福中,母親應得到特別的敬重。「母親甘願親身經歷死亡的幽谷,以給予我們生命,確實值得我們永遠感激。」培勒長老懇求道:「愛妳們的母親。尊敬她,聽她的話,信賴她。……學習她的堅強、勇氣和忠信。」對於母親或妻子的付出,培勒長老給予以下的建議:

為妻子每天做的事表達更多的感激與肯定。多注意她做的事情,常說謝謝你。安排一些只有你們倆共處的夜晚。

定期跟妻子討論每個孩子的需求,以及你能做哪些事來幫忙。

不時地讓妻子「放一天假」。接手家事,讓妻子喘口氣,暫時卸下每天的責任。短暫地接手家事,會讓你對妻子每天做的事有更深的體認。

工作後就回家,在家裡扮演積極主動的角色。不要因為工作、朋友或運動,以致無暇聽兒女說話、與兒女玩耍、教導兒女。(《今日的家庭:母親永恆的角色》)

願女性的光輝正如傑出的先驅婦女艾蜜莉.伍曼西寫下聖詩「錫安姐妹同來」的歌詞「神賜婦女承擔天使班的使命」一樣,永遠珍惜在內心,並用一生亮麗的活出天父給婦女的恩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