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是在單親家庭中成長的人都知道,如果有多一位「夢想中」的母親或父親該有多好──甚至會自己開始描繪以後自己的家庭,與另一半的互動會是如何。例如:陪孩子玩、分工家務、教導孩子、一起煮飯……等等,這些事情都是我小時候到現在一直在頭腦裡想像的情景。我不記得曾幾何時,每當我看到公園裡父親陪孩子玩耍的情景,或是每個家庭都在慶祝父親節,為父親精心製作的禮物或蛋糕,心中都有很羨慕的感覺。這種感覺久而久之醞釀成一種夢想,夢想著以後我的先生會是個完美的父親、貼心的丈夫、及配稱的教會聖職持有人員。我很慶幸天父讓我圓夢,也讓我對父親的職責更加有深層的了解。我發現,父職是一個非凡的職責。它之所以特別,並非因為這是專屬男人的角色,或是因為父親擁有掌管一家人的權利。與一般大眾所認知的父職不同之處,父職是與神合一,並有來自於神的指引帶領一個家庭的神聖責任。父職的確是一項永恆的召喚

父親與神之間以及家庭中的關係十分緊密,不但能為社會提供最穩定、安全的基礎外,也在幫助年輕人準備擔負未來的責任上,更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但不只是塵世生活而已,這樣的關係其實在前生──我們還跟天上的父親住在一起時──就已經訂立好了。

在總會會長團及十二使徒定額組所發佈的《家庭:致全世界文告》中,已經明白陳述:

「全人類,不論男女,都是照著神的形像所造,每個人都是天上父母所心愛的靈體兒女,因為這樣,每個人皆有神聖的特性及目標。性別是每個人前生、今生和永恆身份及目的之基本特徵。… …依照神的安排,父親應在愛與正義中主領家庭、負責提供生活所需並保護家人。母親的主要責任是養育兒女。父母有義務在這些神聖責任中互相協助,是平等的夥伴,我們要提出警告,違反貞潔聖約、虐待配偶兒女或未克盡家庭職責的人,有一天要在神前為此負責。再者,我們提出警告,家庭的瓦解會為個人、社會和國家,帶來古今先知所預言的災難。」(《家庭:致全世界文告》)

由此可知,父親的角色與職責在社會與神的計畫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重要性。對於在沒有父親長大環境下的我而言,先生的一舉一動都成為我對父親的期望。也許你也是這麼想的,不過我們在天上的父對於父親的期望,究竟是什麼呢?我們在天上的父又是如何教導我們有關父親的職責?

 

父親不僅是一家之主,更是神所指派在家中的明燈

「父職就是領導職責,是最重要的一種領導職責。這向來都是如此,將來也永遠如此。父親,藉著你永恆伴侶的協助、勸告和鼓勵,你要主領家庭。這不是因為你最配稱或最有資格,而是由於〔神的〕指派的關係。」(The Quorum of the Twelve Apostles, Father, Consider Your Ways: A Message from The Church of Jesus Christ of Latter-day Saints (pamphlet, 1973); reprinted in Ensign, June 2002, 16.)

我記得從小在看連續劇時,最常聽到的就是「大男人主義」這詞。大男人主義並不是不好,而是有許多父親會因為在家中的「地位」而忽略了「領導」的真正含義。在家中正義的帶領不是只單靠父親的評論為主,而是謙卑地去思考什麼才是對家庭最重要為優先。以對神的愛為出發點,並每日思考「神要我用什麼樣的態度來帶領我的家人」,會與一昧認定的「一家之主」之下的帶領截然不同。

約瑟.F.斯密會長給我們忠告:

「弟兄們,在家中,對宗教的獻身、對神的愛和敬畏,都顯得太少;而家人中在世俗、自私、漠不關心和缺乏虔敬方面,又顯得太多。否則,外頭就不會存在著層出不窮的亂象了。因此,家庭需要改造。今天和明天都嘗試一下,……在你們的家庭裡做點改變。」(約瑟・F・斯密,《Worship in the Home》, Improvement Era,Dec. 1903)

所有的男人,不論是在教會或是其他宗教,都是家中的領袖,是富有來自神的神聖權柄來帶領家庭;而妻子是父親的同伴。

 

父親是屬世的提供者

這點我可以從我單親的母親身上學到很多。當有一位父親主領自己的家庭,並且在一切家務事及家庭事宜上擔負最高的權柄。這樣的職責與準備,是來自於神的諭令,也是神對所有父親信任的重責大任。當一個父親拋棄家庭或者對主領家庭及提供家庭所需表示不負責時,不但家人受苦,自己的靈性進步也會相對受阻。這是一項永恆的神聖責任,當父親妥善地將家人放在優先的位置時,我們會看到天父的手如何帶領著父親們度過重重難關,並打開他們的智慧,使他們能夠與神的永恆目的合而為一。

泰福.彭蓀會長清楚地闡明了這點:「主已將供養家人的責任分派給男人,好使妻子能在家裡履行身為人母的職責。……」(In Conference Report, Oct. 1987, 60-61; or Ensign, Nov. 1987, 49)

 

父親是永恆的教師

父親是教師的職責亙古至今,這也是天父與世上所有人類兒女的重要關係之一。天父透過聖靈教導並指引我們祂的智慧;同樣的,屬世上的父親也是我們今生重要的教師。

大衛奧.麥基會長也重申父親是教師的神聖職責:

「當你認清教導子女的重要性時,你會變得謙卑,因為你立刻體會到這種教導是要以言教和身教兩者來完成的。你無法言行不一致而能有效地教導。你必須奉行、研讀,並且祈求得到聖靈的經常陪伴。你必須使你的生活潔淨、有秩序,好使你的榜樣和領導反映出耶穌基督的福音之光。你必須藉主的靈的領導來計畫你的日子,懇切地尋求你自己和家人的福祉,不要讓其他事情蒙蔽了你,使你看不見這些首要的責任。近代的先知教導我們:『任何成功都不能彌補家庭的失敗』。」(大衛奧.麥基,《 Conference Report》,1964年4月;摘錄 J. E. McCulloch,《Home: The Savior of Civilization》)

我很感謝在我身旁有許多優秀的父親榜樣,他們教導我許多事情。我們要信賴父親,除了今生的父親之外,也向天上的父親培養信任與愛的關係。我知道天父會祝福所有為人父、為人子的人,也會敬重他們的神聖職責、彼此相愛,使我們的關係成為生活中一項重要且永恆的優先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