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帶著九個孩子去商店或是其他一些活動,不出意料地總會被問到這個問題:「他們都是你的小孩嗎?」我會熱情的回答道:「是的。」然後繼續解釋他們都是和同一個老公生的,而且沒有雙胞胎。那真的會加重他們的好奇心。我知道他們會想:「到底為什麼有人會想要有九個孩子?」接著下一個問題他們會說:「我有_____個(填入小於4的數字)孩子,你到底是怎麼辦到的?」

我會笑一笑,然後試著說出一個比較長的答案,但一段時間後,我厭倦了冗長的答案,所以就只是說:「我做很多禱告。」這讓我想到了大的家庭(甚至小的家庭)如何處理每天的日常生活,而不會發狂。我發現了一些有幫助的「經營訣竅」。

 

一、一起祈禱和讀經文

這是一個和你家人一起做的最重要的活動。不管是晚上或早上,只要對你的家庭管用,就做吧!一起禱告和研讀經文章節會帶給每個人不可思議的力量。 你的家庭不會沒有問題,但當衝突確實出現時,反應的態度是不同的。家庭中的平靜和力量會幫助家裡的每個成員。

一位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領袖,亨利.艾寧,談到家庭禱告時說:「父母應該教導子女祈禱。孩子的學習,不但來自父母的言教,同時也來自父母的身教。孩子看見父母或父親在遭逢生活考驗時熱切地向神祈禱,又聽到真誠的見證,述說神仁慈地回答祈禱,就會記得他們看到和聽到的事。一旦考驗來臨,他們已經都作好準備了。」

也有一些關於一起禱告和研讀經文章節幫助家庭的事。雖然懂得那如何起作用並不容易,但是當我們知道積極祈禱和研讀有用的時候,是讓我繼續做下去的見證。

 

二、經常一起聊天

有令人吃驚的是,有很多家庭不這麼做,特別是有了網路、電動遊戲和社群網站之後,情況又更嚴重。一起聊天不知怎地被忽視,或者孩子們對他們玩的東西太入迷,而沒有真正的對話。相對於剛回到家,晚間的聊天是一個知道學校裡發生什麼事最有效的方法。在車裡聊天也是很棒的交流時間。孩子們在一個封閉的空間,跑不掉。關掉電子設備,開始聊天吧!

 

三、讓所有的孩子參與家務

我知道,一開始對家長來說可能比對孩子們來說更難,但如果你從一開始就讓他們適當的年齡開始做家務,那麼這將成為一個習慣,孩子們最終會為此感激。我有好多次和那些記得他們年輕的時候與祖父母或父母在一起做一些家務的成年人交談。站在椅子上洗碗、折衣服或抽井的水可能是平凡不過的瑣事,但成年後,這些就成為了美好的回憶。幫你自己一個忙,建立一個家務圖表或讓每個人負責清潔他們自己住的地方。即使你有一個管家,孩子仍然需要知道如何對自己的房間和物品負責。

 

四、每週活動計畫寫在紙上

這是我們曾經與我們的孩子做過最棒的事情之一。每個星期當我們坐在一起,我們寫下一週的天數,並且在另一頁加上我們要做什麼,貼在冰箱上。鋼琴獨奏音樂會、體育比賽、學校的會議、教會活動、預約門診,或者任何我們在那一週要做的事,我們會在那一天寫下來,我們可以定期檢查我們在做什麼。有這麼多各自有不同方向的孩子,這是一個非常省時且清楚知道誰要做什麼的方法。如果任何人有任何更改或更新,我們可以加到我們的週曆裡面。

現在,我的孩子們撫養著他們自己的孩子,他們有在自己的生活中成功的必要工具,而且這些好習慣會流傳給世世代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