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我丈夫過世以來已經過了八年,我也必須在我九個孩子生命的不同階段當中安撫他們,同時也要處理我自己的憂傷。最近,他們對父親的思念如潮水般湧來,這使得家中同時擁有雙親養育孩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父親與母親都很重要

很多人不曉得的是,想要了解家庭關係如何運作,你需要同時有父親與母親。想像一下,兩個住在不同家庭的兒子:一個由雙親養育,另一個只有母親養育。他們都是很好的人,也盡他們所能做到最好。有雙親在家的兒子擁有一個強而有力的父親的榜樣,他愛母親,也善待她。另一個兒子則沒有父親舉止的榜樣,且在一個這樣的環境下長大。父母雙方在一個孩子的生命中扮演同樣重要的角色。

過去十年來的家庭結構統計中,很不幸地,在父母其中一方離開的例子當中,父親占了大多數。多馬.貝利曾說:

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合法結婚,連成一體,不僅是為了下一代能繼承大地作準備,也帶來塵世經驗中所能獲得的最大喜悅與滿足。(多馬.貝利,《成為良好的父母》,2012年十月,總會成員大會)

屬神的父母有許多獲得幫助與支持他們以耶穌基督的福音教導他們孩子的方法。

孩子需要由良好的母親照料,並由良好的父親保護。缺一就不完全。母親以美好的照料養育影響孩子。孩子能在他們的世界中感到安全,並為他們身邊的人著想。他們自己照顧他人。來自父親的保護則促進了家中安全感與更大的舒適感。雙親則建立永恆的關係

多馬.貝利長老也說:

良好父母在家中所給予的教導在今天這個普遍受邪惡勢力影響的世界裡變得更加重要。我們都知道,撒但正試圖腐化並摧毀我們社會的基礎──也就是家庭。

不要受到屬世的觀念的影響,以為只要有父母一方就可以了。家庭是所有力量與幸福的來源。因為我們並非完全的人物,也不是每個人都能與他們的父親有良好的關係,甚至是父親已經不在了。但是當父親一直都在孩子的生命中時,比起再也看不到父親,還是有機會將父親與子女的關係建立起來的。

雙親的長久關係對於那些年紀較大、認為自己不再需要父母指引的青年,還是有影響力的。這些青年也許不會感謝他們現在擁有的,但是智慧隨著年紀增長而來,對於父親犧牲的感謝最終會慢慢浮現的。馬克.吐溫完美地描述了這點:「當我是個十四歲的男孩時,我的父親非常無知,我受不了這個老人在我的身邊。但是當我到了二十一歲時,我對他在七年當中學到這麼多事感到很驚訝。」

不論孩子是否了解雙親在家中都很重要,而有的時候當一方不在了,才使人驚覺這是多麼明顯的事。不論未來世界是否了解雙親的重要性,但是現在母親與父親都非常需要一起養育他們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