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愛看電影,沒有人能阻止我不看電影。我可以花更多時間和家人看電影而非看電視節目。我幾乎不看電視節目,但如果一部帶有啟發人心的思想和美妙的音樂的好電影,我就會一直看一直看。

最近有一部完整長度的動畫片上映了,但是在一開始獲得褒貶不一的評價。我並沒有很想要去看,因為我覺得這部片看起來傻里傻氣的、不怎麼樣。哦,我真是錯了! 我很開心地向各位報告這部電影讓我驚喜不已。電影《冰雪奇緣》風靡了全球,並且成為影史上第六最賣座的電影,其原聲帶也非常暢銷。

很棒的是,如此乾淨又單純的東西可以成就這麼美好的事物。為什麼好萊塢沒有注意到這件事呢?

回到1930年3月31日,美國電影協會(Motion Picture Association of America))批准了拍攝電影的「製作法規」。這個法規有三個大原則:

  • 不能製作會降低觀賞者道德標準的電影。
  • 正確的生活標準,只有在符合戲劇和娛樂的要求下才能呈現出來。
  • 不應嘲笑神聖、自然或人類的律法,也不能因這些事情受到侵犯而創造出憐憫之情。

我們今日擁有的電影類型和這個法規真是相去甚遠!這類型的娛樂已向我們對家庭生活的態度敲了喪鐘。身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我們一直都被鼓勵要在各種形式的娛樂中找到最好的事物,其中當然包括電影。

所以,我們這些熱愛電影的人,如何在以往是限制級而現在歸類為輔導級的電影中拿捏呢?我們現在對電影中的暴力感到麻木不仁,這種情況才剛開始發生。若20年前觀看像飢餓遊戲和其他超級英雄動作片,它們被分類的標準一定非常不同,我們以往是多麼重視這樣的標準啊!

 

慎選觀看的內容,勇於說「不」

1995年10月19日,國家廣播公司(NBC)由麥克.比爾傑主持的「深入報導」中,不同背景和生活方式的青少年被問到有關他們在電影院裡看了什麼。對這些青少年來說,「暴力被看作是正常的」,而且「看到女生在性愛場面」也是很平常的。

這就是大眾在每天生活中看到的東西嗎?我會說不是。但透過今日被製作的電影,我們正加強了我們自己的刻板印象。 我們知道在我們每日生活中,大部分的人都不會看到我們在電影院裡看到的暴力情節。但是這些暴力、性愛情節的電影很流行,並且據信也反映了這個國家的生活方式。這就是我們青少年觀賞的娛樂節目。這些不是真實情況,但其他人希望把它們當作是好的娛樂。當這些錯誤的情況被加強後,我們的未來將會變成什麼樣子?

電影和家庭 : 選擇「乾淨」的娛樂

談到教會中的人,一位後期聖徒教會領導者,大衛‧所羅森說:「弟兄們,今日受歡迎的娛樂通常使邪惡和錯誤的事看起來很愉快和正確。讓我們記得主的忠告:禍哉!那些稱惡為善,稱善為惡的人。(以賽亞書5:20)」(大衛.所羅森,《你不能寵愛一條響尾蛇》,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總會成員大會,2001年4月)

在《冰雪奇緣》今年上映成為年度熱門娛樂之前,去戲院觀看電影的前景看起來十分淒涼。上一次我們記得一部振奮、啟發人心的電影成為如此受歡迎是在什麼時候?我不知道,但我們不需要這樣。我們可以選擇觀看和支持適合闔家觀賞又富有娛樂性的電影。身為父母,我們可以決定主導我們的孩子觀看振奮人心的娛樂,如果不是,就把它關掉。

就像孟蓀會長(摩爾門教先知)鼓勵我們的:「演出內容不符合天父的標準時,不要害怕走出電影院,關掉電視機或轉換電台。簡單來說,如果你不知道某一部電影、某一本書籍或其他形式的娛樂活動是否合宜,就不要看、不要讀、不要參加。」(多馬.孟蓀,《準備帶來祝福》,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總會成員大會,2010年4月)

有時候我們似乎在讚美好萊塢製作的好和不好電影中擺盪。從好的家庭娛樂,像是《冰雪奇緣》或《白日夢冒險王》,到暴力的《黑暗騎士》(我拒絕看這部)或《分歧者》。當我們看到一位主要演員因為飾演這其中的角色而死時,我們怎麼還能讚美這部電影的好呢?我們需要向這些製片人表達我們的訊息:就是家庭想要好的電影,有良好的道德價值、沒有無端的暴力和性愛。我們要令人振奮,鼓舞人心的想法。讓良善描繪出良善,邪惡就是邪惡。我們的未來取決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