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是你的座車,而不是你的目的地。但在我們談論這台車子之前,我們必須先談一談目的地。

我們的目的地當然就是高榮國度,和父神同住。但你認為能和神同住在高榮國度的條件是什麼?只需要相信耶穌基督就夠了嗎?還是你必須有對基督、祂的神性和祂的教義擁有毫無瑕疵的知識?或是你必須拿出所有教儀的完成清單呢?我要大膽地說,以上的這些選項都並非完全正確。

 

神的特質

教會的缺陷

神能吩咐海,祂能創造星球和生命,祂是位全能者。但問題是:神之所以是神是因為祂具有強大的能力嗎?還是神之所以有強大的能力是因為祂是神的緣故呢?換句話說,神之所以是神是因為祂的身分還是祂所做的事?

摩爾門經中的阿爾瑪書42章談到了神的兩個特質:公正與慈悲。救恩計畫是完全按照神的公正和慈悲而建立的。根據阿爾瑪書42章,如果神違反了公正與慈悲的律法──如果神不再始終如一地公正與慈悲──祂將不再是神。

我們每個人的目標都是使自己能配得上好的超昇祝福──也就是變得像神一樣。許多評論我們信仰的人嘲弄這項教義,他們說:「哈!這些摩爾門教徒相信他們能創造星球那類的東西,多麼愚蠢啊!」

但我們應該優先以「成為神的身分」的角度來理解這個教義,「做神做的事」為其次。

我們的目標是要成為完全地公正、完全地慈悲、完全地慈愛、完全地正義、完全地謙卑、完全地完美。為了要與神同住,我們必須在今生盡全力培養神的這些品格。我們現在就得種下這些種子,然後神能幫助我們成長,讓這些品格在永恆中也變得完美。

 

那麼教儀呢?

教會的缺陷

為了獲得超昇,我們必須參與教儀,對吧?沒錯!的確如此。但是「執行教儀」並不是我們最終的目的,就像人們遵行摩西律法一樣,遵行摩西法指向的是真正的目的——基督的律法,基督的律法超越了儀式本身。摩西律法確實被描述為「儀式和教儀的律法」。我們的確能藉由教儀獲得特別的恩賜和應許,而每一項教儀也與一項聖約相關。與教儀有關聯的恩賜和聖約都是為了幫助我們變得更像神而被設計的。

舉個例子來說,請注意聖職的授予能給予我們力量奉神的名行事(做神做的事),但記得在教義和聖約第121篇中說到:

聖職的權利與天上的能力不可分離地結合在一起,天上的能力不能被控制或運用,唯有藉正義的原則才可以。

這些都可授予我們,那是真的,但當我們從事遮蓋我們的罪,或滿足我們的驕傲、我們虛妄的野心,或以任何程度的不正義對人類兒女的靈魂施行控制、統治或強迫,看啊,諸天就退出;主的靈悲傷;當其退出後,那人的聖職或權柄也就結束了。

顯然地,給我們的力量是透過聖職的授予為神行事,這項原則是完全基於我們具備神性的能力。如果你的特質不受約束,「那人的聖職或權柄也就結束了」。

塔德‧克利斯特(Tad R. Callister)曾在總會大會上談到類似的原則:

經文告訴我們:「在聖職的各項教儀中,都顯示了神性的能力。」有時候,我們可能將教儀視為檢核清單,超升的必要條件,但實際上,每項教儀都能發揮神性能力,幫助我們變得更像基督。例如:

當你受洗並接受聖靈的恩賜時,就走進了通往永生的道路。當我們接受聖靈的恩賜,我們的心智會獲得啟發,內心受到軟化,因此更能像祂那樣去思考和感受。

 

教會是交通工具而非目的地

教會的缺陷

終於我們要談論到交通工具的部分了。所以,如果我們的最終目的地是回到神面前,那我們該如何抵達目的地?我們必須藉由培養神的品格──變得更像祂一樣。教會的目的就是幫助我們抵達目的地,教會提供與這些品格相關的基本教儀,也給我們機會培養這些基本的品格。

想像你自己正坐在這台比喻的車子裡。這台車有很多正在轉動的零件(和不會動的零件),這些零件多得數不清,但不是所有的零件都是完美的。也許你的擋風玻璃上有個大裂痕,看起來一點都不漂亮。也許車頭燈壞了、冷氣壞了,這一定讓這趟旅程很不舒服吧?這台車可能看起來很不起眼,可能缺了幾個零件,但最重要的問題是:不管這台車有什麼問題,這台車是否正帶著你前往你要的目的地?如果回答是:是,那這台車的缺陷就沒那麼重要了。

教會也有缺陷。也許百翰.楊說過一些得罪別人或在教義上遭受質疑的話;也許我們認為有些教會政策必須改變或更新;也許我們有許多無法解答的問題。

想要修好擋風玻璃的裂痕是很正常的,我們不該遠離或鄙視那些注意到裂痕的人。不過擋風玻璃的裂痕事實上並不代表車子壞了。這篇文章的用意是要大家忽略裂痕嗎?不,但就像真實生活中擋風玻璃上的裂痕一樣,我們應該專注在前方的路上,而不是玻璃上的裂痕。

 

專注在最重要的事上

教會的缺陷

危險的是:如果你花所有的時間專注在車子的問題上,你就是在冒將視線離開路況的風險。雅各書4:14是這樣描述這種情況的:

「因此,由於他們的盲目(那盲目是因為他們看目標看過了頭而造成的),他們必然跌倒;因為神已從他們當中取走明白的話,並照他們的願望,給他們許多‧‧‧‧‧‧」。

如果我們堅持要從教會歷史上所有有爭議的事件得到合理的解答,或當我們因為被成員冒犯而拒絕回到教會,甚至當我們只把注意力集中在我們不認同的教會政策上,我們會忘記耶穌基督的福音超越這一切。如果我們過於專注在車子的缺陷的話,我們會忘記這台車要帶我們去哪裡。

我並非要忽視有些人對教會貨真價實的疑慮。但如果你認為這台車已經毀了——修不了也動不了,——這與擋風玻璃的裂痕可大不相同,而我不羨慕你心中遭遇的動盪。和你一起乘坐在這台車子裡的我們都應該盡所能地努力幫助你。但許多對於教會的抱怨儘管真實且嚴肅,但都不外乎是車子的外觀而已。

神知道教會的車子會有生鏽部分,但如果這台車能讓你能從A點到達B點(因為這台車就是為此而被設計的),這才是最重要的。這台車子也許看起來並不美觀,但卻還能行駛。也許這也是為什麼基督在教義和聖約10:69裡提醒我們:

而且現在,看啊,凡屬於我教會並在我教會中持守到底的,我必將他建立在我的磐石上,地獄的門不能勝過他們。

如果將這節經文套用在車子的比喻上,這些經文會變成:

而且現在,看啊,凡屬於我的車子並在我的車子中持守到底的,我必將他建立在我的磐石上,地獄的門不能勝過他們。

我們更要謹慎,不要將車子和目的地搞混了。願神在這趟回到祂身邊的旅程上祝福你們。

 

原始文章由 David Snell 所寫,在 thirdhour.org 張貼,標題為《The Church is a Vehicle, Not a Desti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