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為祂的孩子所準備的計畫是為了讓他們能夠快樂。快樂的程度有所不同,祂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與祂一樣多的喜樂。為了擁有這種喜樂,祂給了我們非常特定的誡命要讓我們去跟從。這並不代表若我們不依照祂的計畫,我們就會永遠悲慘,但是只有祂的計畫能夠帶給我們完全的喜樂。

 

耶穌基督是唯一的道路

在經文當中,耶穌基督親自教導我們祂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14:6)同樣的道理一再出現在經文當中。除了透過耶穌基督,沒有別的方法能夠回到神的身邊。

在我們的生命當中,有許多不同的路任我們選擇。然而最終我們只有兩個選擇:神的計畫或撒但的計畫。若我們不選擇神的計畫──這表示我們完全沒有犯錯的餘地──那麼我們就等於選擇了撒但的計畫。那麼既然並非所有的路都通往高天,就只有一條路引領我們走向神。

保羅‧瓦尼克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誤稱「摩爾門教會」)一位有智慧的聖職領袖,他在2012年的奧勒姆支聯會成員大會中演講說,只有一艘船能夠帶我們到岸上。神的計畫,祂的「船」是唯一一艘不會沉沒的船。有的時候好像其他所有的船都在攻擊神的船(事實上他們的確這麼做),在這麼多敵對的勢力中似乎不可能永遠漂在海上。我們知道神總是會贏得戰爭,我們只需要決定我們最後要往哪一邊去。

神的計畫是唯一行得通的方法,這個事實讓我得到了很大的安慰。我知道這個計畫的細節,至少我知道它對我的期望,所以對我而言,為了留在這條路上,做任何我需要做的事是毫無疑問的。有很多其他選擇看起來都不是壞主意的選擇。確實,有許多選擇在本質上並非邪惡,但是它們並不是神想要我做的。也因為這樣,這些並不是我可以走的對的道路。我可以從研讀經文、信心、祈禱以及每一次犯錯中知道神給我的計畫是什麼。

跟隨基督雖然有點自相矛盾,但是知道神的計畫並不會讓走在這條路上變得更簡單。神的計畫主要目的是讓我們能夠達到我們的極限。許多時候我們雖然失敗了,但是透過我們的失敗和經驗,我們從中學習並悔改,使我們變得更像神一樣。

耶穌基督,神活著的兒子的贖罪讓我們能夠悔改並且最後能有機會回到神的身邊。贖罪從一開始就是神計畫的一部份。神知道我們無法一次就走在祂的道路上,我們會需要嘗試很多次。讓我們能夠多次嘗試的唯一方法,就是有一個人能夠承擔我們的墜落,因為公道是一定要符合的永恆的原則。當我們犯罪,就必須要承擔後果。當我們轉向耶穌基督,祂是帶領我們到高天的唯一道路,我們就能使用祂贖罪的力量得以潔淨,並且讓我們自己回到通往正確方向的道路上。

我很感謝我知道神對祂的孩子的計畫。我很感謝我從經文當中知道只有一條道路引導我們走向神:耶穌基督。我知道透過跟隨祂的誡命並且在我的生命中應用祂的贖罪,我會變得潔淨,並且會因為祂而變得完美。這不會在今生中發生,但是若我在今生當中盡我最大的努去做,祂的恩典足以幫助我在那通往高天的路上持續永恆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