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我還小的時候,父母們曾教導我們有關亞當和夏娃的事,講到天父如何創造並將他們安置在伊甸園中,他們吃了禁果並被趕出伊甸園。記得當時我想:「他們為什麼要毀了我們的生活?」我想,如果他們待在伊甸園中,我們都可以住在那個美麗的園子裡,擁有不死之身,這樣真棒!但是後來我漸漸了解墜落的真正教義,和墜落在天父計畫中扮演的角色。

 

「墜落」真正的意思是什麼?

伊甸園 - 亞當的墜落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誤稱為摩門教)將此一事件稱為墜落,表示亞當和夏娃從神的面前墜入塵世。在墜落以前,他們住在伊甸園中,不知善惡,而且不會死。墜落之後,他們擁有了善惡的知識,成為像凡人一樣。

 

培道‧潘會長,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中的使徒和領袖對於墜落作了如下的解釋:對我來說,以地點和情況來想想墜落代表的意義,從經文中可以更容易了解墜落的狀態及意義。墜落這個詞代表下到一個更低的地方。人類的墜落就是從神的面前降到世上的塵世生活,因為打破了律法所以到了一個更低的地方。墜落也可以用來形容情況的改變。舉例來說,一個人可以從威望的名聲中被貶低。墜落此詞完善地描述了亞當和夏娃被趕出伊甸園時的情形。(喪禮───虔敬的時刻,1988年十月)

當亞當和夏娃吃了果子並被趕出園子,他們在地點及情況這兩個要素中都墜落了:身體上與神隔絕,骨肉身體的情況從不朽成為腐朽。

 

為什麼我我們需要墜落?

後期聖徒們相信墜落是天父給祂孩子計畫中必要的部分。當亞當和夏娃在伊甸園時,他們不知善惡,無法生育。為了使天父所有的孩子都來到世上,亞當和夏娃必須離開園子,他們必須變成像凡人一樣。在摩西書,夏娃說:「要不是我們違誡,我們永遠不會有子孫,永遠不知道善惡、我們被救贖的快樂,和神給所有服從者的永生。」(摩西書5:11)一旦亞當和夏娃離開伊甸園,他們便了解了天父的計畫,並因成為凡人後而擁有的機會大為歡喜。

《摩爾門經:耶穌基督的另一本約書》,一本與聖經相像的古代經文,其中說到「亞當墜落了才能有世人。」(尼腓二書2:25)若亞當和夏娃留在伊甸園,那麼所有天父的孩子和我們都還會在天堂等待來到世上獲得骨肉身體。

摩爾門經也解釋了若亞當和夏娃沒有違誡吃了禁果,那他們現在會如何:「如果亞當沒有違誡,他就不會墜落,必仍留在伊甸園中,所創造的萬物也必仍處在創造之後的同一狀態中,永遠如此,永無盡期。他們不會有子女;因此他們仍處在天真的狀態中,沒有歡樂,因為他們不知悲慘;不做善事,因為他們不知罪惡。」(尼腓二書2:22-23)一切使生命值得的事物───家庭,喜樂,做好事───若沒有墜落,都是不可能的。

 

亞當和夏娃有犯罪嗎?

亞當和夏娃後期聖徒教會的福音原則課本中解釋到:有些人認為亞當和夏娃吃了善惡知識樹上的果子,是犯了嚴重的罪。不過,近代經文讓我們明白他們的墜落是生命計畫中必要的步驟,對我們所有人而言是一大祝福。由於墜落,我們蒙福得到身體,獲得選擇善惡的權利,以及擁有永生的機會。倘若亞當和夏娃一直留在伊甸園裡,我們就永遠無法享有這些特權。(第29頁)

後期聖徒看待墜落就像看待天父給我們的計畫中不可或缺的事件一樣。

 

那原罪呢?

後期聖徒教中另一個重要的部分已由約瑟‧斯密下了註解:「我們信人會為自己的罪受懲罰,並不是為亞當的違誡。」(信條第二條)我們不相信人一出生就是有罪的;小孩們出生的時候就是完善無暇的。一旦我們到了八歲,我們就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而不是因為亞當的違誡。亞當和夏娃在伊甸園裡做的一切並不是罪;他們只是違誡。他們沒有跟隨神吩咐他們所做的事,但是他們的行為並沒有違反任何永恆律法。

 

贖罪

墜落之後,人類兒女們才會有身體上的死亡以及靈性上的死亡(靈性上的死亡指的是犯罪)。因為墜落,我們無法靠自己回到天父身邊。我們需要一位救主,救贖主,來克服身體上及靈性上的死亡。耶穌基督的贖罪就是我們克服墜落影響的方法。耶穌基督復活時祂克服了身體上的死亡,當祂為我們的罪而死時,祂克服了靈性的死亡。因為贖罪,我們能克服死亡和罪,並可以回到天父身邊和祂住在一起。

知道並了解墜落的真正教義幫助我了解這個世界。也幫助我了解為什麼我們需要耶穌基督。這也使我了解天父給祂兒女的計畫,使他們能回到祂身邊。後期聖徒經文中,包含摩爾門經和活著的先知的話,都提供了額外的知識和真理,告訴我們亞當墜落時的真正意義,他墜落的後果,他為什麼墜落,以及墜落對個人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