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表哥和他太太有四個女兒,但他們的兩個兒子都不幸夭折。儘管那第二個兒子在醫院得到最好的照料,卻仍無法存活,表哥說他整顆心當時猶如被大石撞擊,他試圖知道他的生命還剩下什麼、他相信的事情有哪些是真實的、他仍能相信什麼?

影評人吉恩.西斯克爾曾問歐普拉︰「有什麼事情你是確實知道的?」她猝不及防地說需要時間想想。最後她回答了這個問題,也開始問其他人同樣的問題。其實,這跟我表哥在那沮喪的時候問自己的問題是一樣的︰「有什麼事情我是確實知道的?」當他的生活支離破碎時,他問自己那樣的問題。他在心中尋找一個答案。

 

如果有神,那麼祂為什麼讓不好的事情發生呢?

找出生命的意義

這是一個常見的問題︰「如果神是全知﹑全能,且擁有大愛,那麼祂為什麼要讓不好的事情發生呢?」有些人為了給予其他人一點慰藉,而提供了這樣的答案︰「神的道路非同人的道路;神讓祂的兒女行使自由意志;神要祂的兒女透過苦難而獲得個人及靈性的成長。這些答案包含一些值得思考的事實,但卻沒有為我們提供實際的幫助。當考驗延長或加劇時,人們通常會放棄獲得由神而來的救援或幫助的希望。

 

「為什麼這事發生在我身上?」

當我們知道我們已盡最大努力遵守神的誡命時,我們可能會認為災難不應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們在痛苦中啕哭:「為什麼這事發生在我身上?」而當神的援助沒有立刻到來,我們便加倍放大這個問題,並想我們到底做錯了什麼而得到這令人傷心的結果。我們或許會覺得自己不被重視:「為什麼神不關心我呢?」

當我們嘗試去了解我們信仰的核心時問的問題:「有什麼事情我們是確實知道的?」我們便會懷疑我們對神的信仰──至少會有短暫的懷疑。

 

首先服從、表達感恩,然後憑著信心求

為了繼續生活下去,我的表哥和他的妻子做了他們一直以來都在做的事──他們服從神﹑ 表達感恩,然後繼續懇求神的幫助。

 

服從

主耶穌基督曾對約瑟.斯密──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誤稱摩爾門/摩門教)的第一任會長及先知說過︰「你們若做我所說的,我,主,就是受約束的;但是你們若不做我所說的,你們就得不到應許。」(教義和聖約82:10)這意味當我們服從神的誡命,他便承諾會祝福我們。

 

表達感恩

主也說過:「除了不承認神能主宰一切、不服從祂的誡命以外,人不會觸犯神,祂的憤怒也不會對任何人燃起。」(教義和聖約59:21)賓塞.甘會長曾寫道,即使我們的情況只有些微的改進,我們都應對之表達感恩。當我面臨考驗時,我常回想起這個教導,因為我會去尋找可以感謝神的一些變化,留心這些好的改變並表達感恩,這樣我們便會重新建立對神的信任。

 

忠信地祈求

在摩爾門經中,先知摩羅乃寫道:「看啊,我告訴你們,凡相信基督,沒有絲毫懷疑的,他奉基督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都必蒙賜予;這應許是給每一個人的,甚至給大地各端的人的。」(摩爾門書9:21)主也曾說過:我們「不要輕視這些事」也「不要祈求你不該祈求的」。(教義和聖約8:10)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十二使徒中的李察.司考德長老曾教導:

「對祂為我們設計的永生計畫,我們看到的只是一小部分。因此,要信賴祂,即使從永恆的眼光來看,我們暫時會受到嚴重的傷害。當你想要採取立即行動,卻被要求稍待時,要有耐心。祂也許會要求你做一些和你意願相去甚遠的事。運用信心,並說願您的旨意得以成就。類似如此的經驗,如果你們能勇敢地去面對,便準備你們、訓練你們獲得更大的祝福。祂是你們的父,祂希望你們得到永恆的幸福、持續的進步,和不斷增強的能力。祂的意願是和你們分享祂的一切。今生你要走的路也許和別人的大不相同。你也許不能經常了解祂的一些作法,但是你知道祂完全公正,完全仁慈。祂不會讓你承擔對你沒有益處的後果、挑戰、負擔。」(《讓主幫助你》,1991年11月,總會成員大會)

我們在思考我們確實知道的事情時,我們仍可「休息」並記得我們知道神是存在的。(詩篇46:10)即便在最動盪的考驗中,神賜平安給我們。祂透過聖靈來為我們尋找平靜和安慰。當早期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受到激烈的迫害時,約瑟.斯密向神祈求援助。神給他的答案提醒他及我們要從神的永恆角度來看今生:「我的孩子,願你的靈魂平安;你的逆境和你的苦難不過是片刻」(教義和聖約121:7)

當我們不專注在當下的困難,我們便可感受我們所承受的痛苦的深層意義。我們是神的孩子,在麈世生命中接受考驗──我們該在受苦的黑暗日子中記住這個提醒。

我們可以問自己一些有用的問題:「神要我從這經驗中學會什麼呢?」「由於我的這個經歷,我的生命會如何變得更好呢?」「這個經驗如何幫助我更了解及幫助其他人呢?」

 

找出神存在世上的證據

當我們等待神的救援時,我們可以多留心神的祝福和服務其他人。我常常看到祂在其他人的生命裡伸出手,我不會想為什麼衪不幫助我,反而會對自己說:「看到了嗎?神在我們身邊,等待他吧!」我提醒自己我是衪的孩子,衪認識我,我對衪非常重要,衪會在適當的時候幫助我。

李察.司考德長老也解釋神是完全地愛我們的,祂「不會要求(我們)去經歷困難考驗,除非那是為(我們)個人益處所需或是為了我們所愛的人的好處。」

 

記得

在摩爾門經中,尼腓人常被要求記得神對以色列人是如何的好。尼腓對他的兄弟們所說的正好比跟在困境中的我們說:若神對以色列人好,同樣地衪也會對我們很好。我們要記得我們的經驗,並回想以前每次神幫助我們的時刻。衪也將會再次這麼做。

 

用新的眼光來看待考驗

日復一日,我表哥的生活漸變得可以過下去了。當他回想,他明白神在他兩個兒子夭折時,都一直在他和家人的身邊。他堅守對神的信心,相信他能再次見到他的兒子,他的家庭也能永遠在一起。當他在尋找他確實知道的事情時,他發現他知道神確實愛他和他的家人。即使他的家庭發生了這樣的事情,他仍可繼續信任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