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許多人討論一本書和電影,叫作《看見天堂》(Heaven is for Real)。這本書訴說了一個孩子在手術期間造訪了天堂的真實故事。這本書造成了很多爭議,讓人意外的是,它讓很多神職人員很生氣。有些人甚至控告這個孩子說謊。對一些人來說,這位小男孩所看到的和他們所相信的天堂有許多牴觸的地方,這讓他們感到很不安。

雖然我還沒有看這部電影或書,我讀了許多評論和這些不高興的神職人員的聲明。有一個時常被提到的事情,是這個小孩看到了他的祖父和一位姐姐,他們在他出生前就過世了──但是他們都以家人的身分對他打招呼,而不是隨機兩個曾經有過某種關聯的人。他們不是說:「哦,我以前是你的姐姐。」或「我在世上時曾經是你的爺爺。」相反地,他們告訴他,他們現在是他的姐姐和祖父,那位姐姐還提到她是多麼地興奮看到她家裡的某個人終於來了,她也迫不及待地想看到其他的人來。

對教會成員來說,這絕對不是令人不安的事實。事實上,這是我們信仰的核心部分。我們相信天堂是真實的,家庭也是永恆的。這是什麼意思呢?這意思是,當我們到了天堂,我們會發現我們家人在那裡等我們,神希望我們仍然是一家人。

好好想一下。神創造地球後第一件事是給亞當一個妻子,並命令他們組成一個家庭。祂告訴他們家人應為首要的。綜觀經文,神著重家庭和其重要性。祂甚至確保耶穌在家裡會有個父親的人物,而不是堅持馬利亞獨自撫養祂的兒子。祂差遣耶穌以嬰兒的身分來到世上,有一個家庭,而不是一個成人的身分來到。

這所有的事情就是要告訴要我們家庭在神眼中是多麼重要。雖然神允許離婚,但耶穌解釋,在一開始時並不是這樣的;也不是家庭生活應該要有的。這會被允許只是因為人類的自私。

 

後期聖徒相信家庭是永恆的

摩爾門成員(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的俗稱)相信神是不相信離婚的,也不會同意在結婚典禮上安排離婚細節。祂沒有應許我們天堂是個我們無法想像、能讓我們更快樂的地方…但我們會在那裡永遠單身,沒有孩子、沒有父母,完全孤獨一人,卻沒有機會阻止這事發生。我們會討厭那樣的生活。為什麼我們會想像我們會喜愛這樣的天堂──而且永遠都喜歡?我們在天堂會只有我們自己。如果在地球上沒有家人,我們會非常地孤單,如果在哪裡也沒有他們,我們也不會很高興──只有朋友是不夠的。畢竟,如果你的伴侶建議你們結束婚姻,只要當朋友,你會接受嗎?當然不會。你會覺得受到傷害,因為他和你當朋友跟他和你結婚的快樂居然只是同樣的,這想法會讓你很痛苦。婚姻和不婚的友誼是不相等的。

試著想像一下,到天堂後,你被告知去做的第一件事是去一個角落,然後脫離你的家人──這麼做你會有多開心?我們知道這是不可能也不公平的。神並不殘忍。祂絕對會給我們讓我們的家人能永遠與我們在一起的機會。

這就帶到我最最喜愛的福音教義的部分。我們知道神為我們計畫了一個方法,讓我們能使家庭持續到永遠。這是祂最大恩賜的其中之一,特別是留給那些透過愛和服務獻身給神的人。後期聖徒稱之為永恆婚姻、高榮婚姻、聖約婚姻,或聖殿婚姻。

你大概聽過聖殿。聖殿和教堂不一樣,因為禮拜天的崇拜沒有在那裡舉行。我們的教堂是對大眾公開的,但聖殿不是。它們被保留給那些展現福音的見證並對神作出堅強承諾的後期聖徒的。除了在聖殿正式運作前開放給大眾參觀以外,一律不開放。在聖殿裡,他們立聖約(神和他們之間的承諾)、學習更多關於福音的事,並執行拯救的教儀。其中一個教儀就是婚姻。婚姻儀式是優雅簡單的,包括夫妻在跪在祭壇前,有印證者講說關於婚姻的神聖性並印證他們為結婚的夫妻。然而,這個婚姻不只包含他們結婚「至死方休」。這些難過的話被「今生和全永恆」愉快地取代。這意味著當他們即使死亡了,他們仍然是結婚的,並且他們有令人安慰的知識,就是他們可以永恆地在一起。

這些夫妻也很高興知道他們的孩子永遠都是他們的,包括他們領養的孩子。想像你有一個小孩過世時的那一刻。你的心碎了,但知道這個孩子在天堂等著你將為你帶來多大的安慰。雖然失去孩子絕對不容易,但是知道這孩子只是離開家裡一會兒──並非永遠,會變得更容易承受。

人們真的確知如此,即使他們宣稱他們並不相信。在我去過的每個基督徒葬禮,我聽到人們說到這樣的信念。「我們有一天會再相聚的。」 「至少媽媽和爸爸再次在一起了。媽媽多麼想念爸爸。」 「當我到天堂的時候,我會再次抱著我的寶貝。」我們知道這是一位慈愛的神所希望的事,但我們把這項知識置於一旁,因為不知道神圓滿計畫的人告訴我們這是不可能的。他們引導我們相信神會很高興地把我們的家人帶走,並拒絕讓我們和他們永遠在一起的機會。對我來說,這是撒但最殘忍的伎倆,從許多人身邊拿走這樣知識,剝奪他們獲得這知識帶來得安慰,並使他們懷疑神的愛和公平。復興這項人們原本知道的知識是福音給我最寶貴的祝福之一。

 

永恆婚姻如何幫助夫妻

聖殿教儀使家庭能成為永恆的永恆婚姻重要嗎?我們死後這對我們很重要。但它今日也會安慰我們。它也能夠保存我們努力維護的婚姻和家庭。後期聖徒與一般人口相比有較低的離婚率,在聖殿結婚的婚姻有更低的離婚率(大約6%)。畢竟,如果你的婚姻要持續到永遠,你需要努力使它永遠都值得。此外,通常導致離婚的小事情都是不重要的。即使是件大事,當你知道婚姻是永遠的,就會變得比較容易。有位受歡迎的福音派教師說的話震驚了許多基督徒,因為他說如果你的伴侶得了阿茲罕默症,跟她離婚是沒有關係的。後期聖徒會記得這個挑戰只是暫時的,並且當它結束時,婚姻永遠會回到之前的狀態。如果知道這個,離婚就不會是個選項。

只要我們願意讓它們配得永恆,並盡可能去做一切事情,使我們能從神手中得到這美妙的恩賜,那麼天堂是真實的,而且家庭是永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