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我十五歲的時候坐在主日學的教室裡,老師傳下了一張紙寫著:「15年後你會是什麼樣子?」這還不簡單。這就是我以後的樣子:

  • 大學順利畢業
  • 嫁給我的夢中情人
  • 成為4到5個孩子的媽,而且每個孩子都是相差2年
  • 住在漂亮的渡假小屋
  • 在家裡經營一個成功的事業(只需要趁孩子睡覺時工作)
  • 每天早上5點起床運動,然後趁孩子起床前研讀經文,(為參加鐵人三項和馬拉松做準備)
  • 每天都會家庭研讀和家庭祈禱
  • 每晚都會煮健康的食物,還會把剩下的食物分送給鄰居或需要的人
  • 我一定會戒了糖分和澱粉的攝取,然後成功瘦身

我靠坐在椅子上,非常滿意自己剛寫下的東西。我深吸了一口氣,想像著自己過著一切都很充足美好的生活,這個生活在當時看來充滿著快樂和滿足。

當時在上主日學的我怎麼會知道自己已經聽信了撒但最厲害的謊言──這個完美的謊言。

我只想要過著充足美滿的生活,我想像救主一樣。我想要有個成功的生活,當一個好的基督徒、好的學生、好的姐姐、好的女兒、好的朋友。

 

完美和現實的差距

但是當時年輕的我,想法扭曲且不切實際。你可以因此得知我是個完美主義者。追求一個毫無缺陷的生活,一個不存在的世界,一個我以為只要努力夠多夠久就能到達的目標。但是無論我如何嘗試,付出多少努力;無論我如何透過祈禱,研讀經文,保持信心地想成為一個好的基督徒,我還是不快樂。我覺得壓力好大。我常因為沒時間做完全部的事,因為無法盡善盡美而感到罪惡。我一點都沒感受到內心平靜。而且我還覺得自己是個失敗者。

耶穌基督的福音應該要帶給我的生命希望和平安的呀?為什麼沒有呢?

為了變得更像基督,我的人生以這個公式進行:

撒但的謊言

如果我更有耐心、更輕易寬恕別人、對人更有耐心、更有愛心、更虔誠(還有好多好多可以寫出來),我就會變得更像基督。成為像基督般的人是我的目標。這個目標聽起來很棒對吧?但你錯了。這是個完美的謊言。這是撒但讓我們掉進陷阱的生活公式。

我學習到,當我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刻,我的人生崩陷,我的丈夫失業,我被診斷出好幾個慢性疾病,而因為這些疾病,我們的家庭人口無法成長。我必須離開我全心投入四年的事業,更糟的是,我發現自己深受焦慮和憂鬱影響。我盡心盡力想要創造的完美生活就在我眼前崩裂。

我不再是那個我。我大學時曾經是個運動員,但現在連個街角都走不到。我曾經是個有創意的平面設計師,也擁有自己的事業,但現在我毫無靈感創作。我曾經是個好媽媽,每天都帶我兒子去探險,創造快樂的回憶,但我現在是個無法起床幫我唯一的小孩做早餐的母親。以前我引以為榮的自己消失了。

我記得有一次我逼著自己去教會;唱開會聖詩時,眼淚洩洪般從我的臉頰流下。我止不住淚水,感覺快窒息了。這樣難過的感受太強烈了。我立刻逃奔到我的車上,關起門來默默地哭著。我無法承受這樣的焦慮和這樣沒用的自己,我無法承受這一切。

我的淚水止不住,我的處境好糟糕,我的世界徹底的毀滅了。

我不再是從前那個我了?如果我每天都只能待在床上什麼都做不了,那我還有什麼價值?如果我的身體不允許我做一位妻子,母親,女人,那我還能是一位妻子,母親或女人嗎?

 

如何在基督中找到自己

我曾經對救主的贖罪有見證。我曾經相信祂的奇蹟;我曾經相信當祂說只要信一切都有可能。但在我最破碎的時刻,我不知道要怎麼用祂的力量。

我需要答案。所以在我最低潮的時刻,我有兩個選擇。我可以繼續停留在現在這樣的心理折磨中,或者我可以對神的應許有信心並付諸行動。

我選擇了後者。我用以前從沒用過的方式祈求。我開始尋求答案,我開始不再以完成代辦事項才能更像基督般的態度研讀經文,我研讀經文只為了尋找答案,尋找希望,尋找我的救主。

接下來的一個月我將自己沉浸在基督的話裡。我研讀祂的一生。我研讀新約。我看了很棒的關於基督的一生的聖經影片,也讀了教會領袖的演講,我相信這些領袖認識基督,而且他們知道如何在生活中運用基督的力量。

剛開始並不容易,但我讀得越多,我就有越大的渴望學習更多。當我開始這麼做時,基督在我的生命中活了起來。那些小時候讀到的經文故事變得更加真實。這些奇蹟不再是那些人們從未看過,也不能理解的故事。這些故事在我的生命中開始有了意義。

當需要餵飽五千人但卻只有微薄的五餅二魚時,主並沒有說這五餅二魚不夠。祂沒有責罵或鄙視。不!祂收下了他們微薄的一切並用祂的力量使這五餅二魚足夠餵飽五千人。

當那些參加婚禮的人想喝酒卻沒酒時,基督並沒有論斷他們或責備婚禮計畫的缺失,祂只告訴那些人將石甕裝滿他們唯有的水,然後對祂有信心。祂將水變成了酒,而且不只是普通的酒,而是他們當晚喝過最好的酒。

祂將我們的不足變得不只是足夠,甚至更多。

當我研讀耶穌的一生時,我發現祂的塵世施道中一直有個不變的重點:用祂的力量使世上最脆弱的東西變成奇蹟。

基督從來都不曾要求我們給祂超過我們所擁有的一切。但祂請求我們、要求我們,甚至邀請我們向祂學習,跟隨祂、相信祂,並讓祂將我們變得更好。

 

撒但更多的謊言

這讓我們回到其中一個撒但最厲害的謊言──完美的謊言。

基督說過「你們要像我一樣完全」嗎?祂的確說過。但祂從沒說我們必須在今天、明天,甚至在這一生就要變得完美。而且祂絕沒說過我們必須靠自己變得完全。

看看,撒但的真相只需要一個簡單的真理:「像我一樣完全」然後將這真理扭曲,讓我們相信我們必須過著和基督一模一樣的生活。

撒但讓我們以為他的的公式如下:

撒但的謊言

撒但告訴我們,我們必須更好,做更多,擁有更多。但只靠自己我們能夠有辦法變得像基督一樣嗎?不!

這裡就是撒但狡猾的地方。一旦他讓我們套入了這項公式:我+更多=像基督一樣,他會將基督完全抽離這公式。撒但會讓我們追隨並相信下面這些公式:

撒但的計畫

在你發現以前,甚至完全不會發現,這些公式會毀了我們的生活,並把救主拉出我們的生命。

完美的謊言讓我相信自己一個人就能改變一切。我要更努力、做更多、更節制、變得更好──而且我最終一定會做得到。這謊言就是如果我更努力,我就會變得更好。

但這是假象!這是個謊言!

 

耶穌基督讓我們變得更好

經文中基督並沒有說我們做的努力是不夠的。祂也沒有說:「如果你不夠努力,你永遠都不夠好。」

不,祂的真理只有邀請我們:「跟隨我,我的恩典夠你用的。」

我發現基督的真理比較像以下的公式:

基督的公式

當我們將重心放在基督上,當我們跟隨祂、認識祂,沒有任何我們做不到的事。有了基督,我們會更友善。有了基督,我們可以感覺被愛。有了基督,我們一直都會有朋友。有了基督,我們可以變得快樂。

因為有了基督就夠了。我們會變得有力量,我們可以成為更好。

我追求的完美人生無關基督可以給我怎樣的生活,而是有關於我覺得我必須成為什麼樣子的人。崇尚忙碌的生活和待辦事項清單。這樣的人生沒有錯誤、沒有失敗、沒有時間、沒有才能以及沒有恩典的空間。

神讓我的生活崩解並不是因為祂不愛我。祂讓我的生活崩解是因為祂想要我回到祂身邊。祂知道我是誰,祂想要教導我。祂想要改變我。

十五年前,我寫下了我的未來生活應該是什麼樣子。十五年後,我的生活和我的想像天差地遠。我仍然是殘破的,還是有健康上的挑戰,而且有時候我的生活亂的一團糟。

但現在,我不再追尋完美,我追尋耶穌,而且沒有比這更快樂的事了。

 

 

此文章由 Tiffany Webster撰寫,發表於www.lds.org/blog,標題為The Perfect L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