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看了兩部非常動人和發人深省的作品。一本是由埃本‧亞歷山大三世醫師所著的《天堂的證明》,另一本是泰若.吉文斯的《給懷疑者的訊息》的講詞。亞歷山大醫師是位非正式的聖公會教徒,一位認為人的知覺,特別是大腦,屬於物質世界的神經外科醫師。一次,他的大腦皮質突然被大腸桿菌感染。他的大腦皮層──人體的生命中樞──完全停擺。他昏迷了一個星期,瀕臨死亡──沒有人在沒有外傷的情況之下得到這種感染,但是他並沒有外傷,而受到這種感染的,幾乎沒有倖存者。

在他的大腦停止運作的一週裡,他經歷了一個漫長且奇妙的瀕死經驗。他醒來後變了一個人,他知道神存在,並了解神使宇宙運轉、無與倫比的愛。他現在積極教育科學家們關於靈魂的真實性,以及靈魂的世界。神必須是我們科學認知的一部分。當我讀他的瀕死體驗的敍述時,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學到的新東西都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教義──我們的目的是成為像神一樣;這世上有無數的世界,神知道每個世界;家庭是永恆的;生命是無盡的,屬世生命只是短暫的,而和我們所愛之人美好的團聚時刻正在來生等著我們;靈的世界就在我們身邊,但它被帷幕所遮掩。還有很多的事情。

吉文斯博士的演講中心在於懷疑,懷疑使我們向內和向外探索,也是我們找到信心的必要元素。這也許是件值得感激的事。神說祂會給我們的知識,只要憑著信心求,我們就一點也不會疑惑(雅各書1:6)。亞歷山大醫師曾是個懷疑者,現在他再也不是了。

人總是想要抓住我們周圍的事物,使其賦予意義,然後緊緊依附它。一旦我們下了定義,我們會想要留住它們。它們讓我們有安全感。一旦我們這麼做,我們就限制了自己、我們的潛力,認為神是某個遠小於祂本身的事情或人物。許多基督徒把神視為一本書──聖經,並且聲稱祂不會再有其他的寫作。亞歷山大醫師看到這浩瀚的宇宙中數十億個星系,每個都包含數十億顆恆星,這只是眾多宇宙中的一個,而我們所無法見到的「黑暗物質」,組成幾乎所有東西。我們怎麼能說我們的地球是唯一有生物的呢?

 

從恩道門教儀中獲得知識

摩爾門聖殿使我們獲得只有在神的屋宇當中才能獲得的知識,這是一個充滿啟示和靈感的純潔和神聖的地方。恩道門儀式總是一次又一次重複同樣的話,似乎有點矛盾。摩爾門教徒為自己執行一次恩道門,之後則是代替死者:一次九十分鐘已經親身歷過的經驗。摩爾門教徒怎麼會說他們在每一次的恩道門儀式中總會學習到新事物?

令人印象深刻的事情來囉!

其中的一字一句經過精雕細琢,仔細思考為何選這些字句時,將會引導出新的體悟。因為這個儀式是藉由啟示而來到的,因此這些話是由神所揀選。摩爾門聖殿恩道門教儀在許多方面獲得權力。首先,聖約本身就有其力量。這是真正的基督門徒的聖約,將自己的罪放在祭壇上,並懷著破碎的心和痛悔的靈接近神,知道凡事都是從神而來。若神覺得有必要,你願意放棄一切回到祂身旁。

其次,從世界上被選為神的服務的工具有聖化的作用。

第三,我們對於我們為何會被創造,以及我們的潛力的知識會增加。救恩計畫是浩瀚、偉大而且簡單的,它被架構於對世上所有生物的完美愛心當中。

第四,摩爾門聖殿恩道門儀式讓我們專注在耶穌基督身上,並將我們的眼光拓展到永恆。我們與我們所愛的人合而為一,與永恆的父神印證在永恆的誓約中。我們能在無垠的時光當中增進我們的知識、智慧與愛。透過這些願景,我們能以信心克服懷疑。

約瑟.斯密曾說:

「光看其他人的經驗……永遠無法讓我們完全看見我們個人的情況,以及與神真正的關係。對這些事情的知識只有透過經歷神為這些目的所制訂的教儀的才可以獲得。你可以凝視天堂五分鐘,你將會比閱讀關於這個主題的紀錄了解更多事情。」(約瑟.斯密先知的教訓。約瑟.斐亭.斯密。鹽湖城:德撒律圖書公司。1938年。324頁)

聖殿是神聖的。你花越多時間在那裡,你對天堂就在身邊會更加肯定。亞歷山大醫師在他的瀕死經驗中經歷了奇妙之事。不只是耳朵可以聽見音樂,知識流入並穿越了他,不只可以看見顏色,更可以聽見顏色,單純的愛充滿著浩瀚的空間。吉文斯博士告訴我們如何面對懷疑。當我們努力克服懷疑時,我們就更接近神。經常去聖殿,重溫恩道門儀式。新的體悟將一次又一次消除懷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