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我看著11歲的兒子寫作業,注意到有一個紙捲,發現那是他一生的年代表。那是一項作業,上面有些事項是你知道的:出生、在學校撞到頭、坐救護車、搬家、接受洗禮……

接著,我看到一個令人吃驚的聲明:「不再當卡通人物。」

停止當卡通人物?那是什麼意思?當我問到這個,他臉紅了。我以為他在開玩笑。但是他卻支支吾吾,我知道他是個誠實的孩子──我發現他對自己的誠實感到尷尬。我問他為什麼先前覺得自己是個卡通人物,他說那是因為當時他不覺得那是他「真正的生活」。現在回想起來,他說當他發現自己是個真實的男孩時,對他來說如釋重負。他不再害怕自己會消失不見,也很開心知道自己是誰。那給了他一個目的,也促使他更努力生活。

 

我們是誰?

雖然我從未見過任何人覺得他們自己是卡通人物,我卻知道許多人渴望知道他們是誰──他們從哪來、他們為什麼在這裡、他們會去哪裡。這些問題有令人滿意的答案嗎?對我來說,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俗稱摩爾門教會)的信仰在邏輯上與靈性上來說都填滿了這缺口,並讓我們有了歸屬感。

 

前生

根據摩爾門教義,我們的誕生並不是生命的開始,死亡也並非結束。生命是永恆的──我們一直也總是永恆的人物(教約93:29)。世界的旅程也是永恆的一部分。在來到地球上獲得身體之前,我們都曾經是天父的靈體孩子並與祂同住。這有的時候被稱為「第一地位」(無價珍珠,亞伯拉罕書3:26、猶大書1:6、耶利米書1:4-5)或是「前生」。在那段時間,我們都備受愛護與照顧。在後期聖徒傳教士手冊,《宣講我的福音》中寫道:

「神是我們靈體的父親。我們確實是祂的兒女,祂愛我們。我們誕生在這世上之前,我們的靈和天父住在一起。然而,我們和天父不一樣。如果沒有獲得身體和塵世生活的經驗,我們將永遠無法像祂一樣,享有祂的一切祝福。神的整個目的──祂的事工和榮耀──是使我們每一個人都能享有祂的一切祝福。祂提供了一項完善的計畫,來達成祂的目的。在我們來到世上之前,我們都明瞭並且接受了這計畫」(第48頁)。

這和鼓勵我們年紀較長的青少年離開家開始走自己的路是一樣的道理,幸福計畫要神的靈體孩子離開祂的身邊並獲得骨肉身體,接受考驗在智慧與力量中變得成熟。我們都受到基督的光祝福,也具備好找到回天家的道路的能力。

 

今生

靈和身體就是人的靈魂。(教約88:15)當我們的靈進入我們的身體,遺忘的幔子就讓我們忘記了前生的狀態。但是我們並沒有被遺棄。神提供了經文與先知來幫助我們進步,找到喜樂並回到祂身邊。祂愛我們,祂認識我們每一個人,祂也聆聽並回答我們的禱告。雖然我們不會記得我們之前的生命,但我們的靈會認得並對真理產生反應。

基督的光是發自內心的警告,幫助我們分辨善惡(良心)。當我們跟隨那聲音,就會做出最好的選擇。若我們向肉慾的誘惑屈服並忽略正確的感覺,那慾望的聲響便會掩蓋那保護我們的微小聲音,讓我們無法聽見。因為我們都擁有來自天上的靈,我們有能力克服今生的困難。耶穌基督教會前任先知與會長泰福‧彭蓀解釋:身為永恆人物,我們每個人都有神聖的光芒。我旅行過許多國家,我深信我們天父的孩子在本質上是善良的。他們想要活在平安當中。他們想要成為好鄰人。他們愛他們的家人與家庭。他們想要改善他們生活標準。他們想要做好事,並且知道神愛他們。這只不過是一個暫時的地方。我們必須學習超升的第一課──服從神的福音計畫。

七十員的L. Lionel Kendrick說,使用選擇權(自由意志)對今生是必要的:道德選擇權是能力與潛能的永恆原則。慈愛的天父給了我們這偉大的恩賜,透過這恩賜,我們才有機會決定我們神聖的命運。但是我們的身體基本上在「本質上是情慾的、魔鬼似的」,我們永恆的靈有能力駕馭身體。若我們適當地運用我們的道德選擇權,我們可以控制我們的思想、感覺與行為。

 

死亡

身體的死亡就是靈與凡人的身體分開。身體雖會死亡,靈會繼續活著。因為耶穌基督的復活與贖罪,身體死亡只是暫時的:「在亞當裏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裏眾人也都要復活。」(哥林多前書15:22)每個人都會復活──每個人的靈都會與他或她的身體再次結合。

多馬‧孟蓀,耶穌基督教會目前的先知與會長教導:若想了解死亡的意義,就必須先明白人生的目的。世人的信仰有如微光,必須臣服於神光芒燦爛的啟示。藉由啟示,我們知道,我們在降生為人之前就已經存在。在前生那個階段,我們無疑是在高聲歡呼的那群神的兒女當中,我們歡呼是因為有機會經歷這個充滿挑戰卻又不可或缺的塵世生活。 我們的目的是要獲得骨肉身體,克服考驗,證明我們會遵守神的誡命。天父知道,由於塵世生命的本質使然,我們會受到誘惑,會犯罪,會犯錯。

為了讓我們有成功的機會,天父預備了一位救主,為我們受苦而死。救主不僅為我們贖罪,祂的贖罪也克服了肉體的死亡;而我們會死是由於亞當的墜落。我們的救主復活了。人類歷史上發生了最榮耀、最安慰人心、最令人振奮的一件事,就是戰勝了死亡。客西馬尼園和髑髏地的痛苦折磨已被抹去,世人的救恩獲得了保障,亞當墜落的影響被克服了。第一個復活節早晨的那個空墳,為約伯「人若死了豈能再活呢?」這個問題提供了解答。我要向所有聽見我演講的人宣告:人死了,必能再活。我們都知道這一點,因為我們有啟示的真理之光。「死既是因一人而來,死人復活也是因一人而來」。 「在亞當裡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裡眾人也都要復活。」

十二使徒定額組的羅素‧納爾遜說:「我們不需要將死亡視為敵人。擁有源泉的了解與準備,信心會掃去恐懼。希望取代絕望。」主說:「縱然要死,也不要懼怕;因為在今世你們的快樂不完全,但是在我裡面你們的快樂是完全的。」(教約101:36)祂賜予了這恩賜:「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14:27)

在這短短的文章中,我只能寫簡略的介紹永恆計畫。我每天都很感謝摩爾門教擁有此真理的答案。就像我年幼的兒子為他塵世生命是「真實的」感到興奮不已一樣,我很感謝能夠知道我曾經,也一直都會是──我。我是神的女兒;祂愛我,我也愛祂。我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生活並去做的事,很幸運地,我知道我有永恆這麼長的時間不斷去進步、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