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大部分的基督徒來說,救恩就是進入天國。許多基督教信仰對基督的無限救贖意見一致,但他們因如何得到救恩持著不同看法。救恩因祂的贖罪而來,不配稱的人和完美的神之間的壕溝是人們無法做任何事來橫跨的。有些基督信仰完全避免談及行為,幾乎要忽略了聖經雅各書中說到「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其他基督信仰,特別是正統天主教,至少有一部分重點放在救恩所需的儀式。大部分基督信仰將洗禮視為進入天堂的大門,但他們的差別在於不同的洗禮教儀。大部分基督信仰對於誰應該被救贖想法狹隘。他們認為那些沒有被拯救的人會被打入「地獄」。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誤稱「摩門教會」)有更多啟示的經文及現代先知增擴我們對天堂的想法和如何進天國的認識。從聖經的《啟示錄》、《摩爾門經》和《現代預言》中我們都可以學到沒有人可以因自己的行為上天堂,但神將我們的行為視為信心的表現來審判我們。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教導我們人透過神的恩典被拯救,但是因信心而來的好行為使我們有資格承受神的恩典:「因此,凡悔改而聽從主他們神的聲音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就是那些可以得救的人。願神因祂偉大的完美,恩准世人被引領悔改和行善,使他們得以按自己的行為,回復到恩上加恩的情況。」(希拉曼書12:23、24)

 

後期聖徒注重行為

天堂的會議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有一群未支薪的神職人員。也就是沒人是經過訓練或被雇用為祭司或牧師。未支薪的神職人員保護後期聖徒教會免受「祭司權術」──為了利益傳道,也避免宗教成為企業,也代表有世上各個職業的普通人會被召喚服務的職務,使後期聖徒教會事務繼續運轉。教會「召喚」是個人不可或缺的成長機會,而且需要祈禱向神祈求幫助。後期聖徒通常被召喚在教會裡工作(摩門傳道事工就是最好的例子),有時他們感覺沒有準備好,向神祈求幫忙使他們謙卑且光大他們的才能。教會裡有許多事情可以做,除了個人慈善服務,一對一探訪去教會的人和鄰居(後期聖徒會眾是由地理位置組織的),會眾聚會等需要管理。

類似猶太教,後期聖徒相當注重道德的行為和潔淨的生活。這兩個信仰都有飲食標準,使這些跟隨者與世界有所區別。遵守這些飲食標準需要專注和勇氣。後期聖徒也屬於一個積極參予世界人道救援的教會,而且他們也有活躍的福利計畫。人道救援和福利計畫都需要自願行動。在美國,後期聖徒比其他人的捐贈和服務還要多。

 

後期聖徒眼中的天國

在《教義和聖約》中,其中兩篇告訴我們許多關於天堂的事,比歷久以來地面上有關天堂的知識還多。第76篇是一個異象的記錄,談及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5章中說過的天堂中的三個國度──高榮國度(太陽的榮耀)、中榮國度(月亮的榮耀)、低榮國度(星星的榮耀)。這個異象由約瑟‧斯密和西德尼‧雷格登在他人面前一起看見的。這兩個人看見人們在世上做什麼樣的事情會使他們進入不同的國度,而且他們看見神住在其中最高的國度。基督會向中榮國度傳教,住在中榮國度的人會向低榮國度傳道,基督不會親自到那裡去,因祂的榮耀太大了。這兩個人看見低榮國度充滿著罪人,甚至那些曾在世上和靈的世界時和在復活以前拒絕基督的人,然而就連低榮國度的榮耀都是無法形容的。這些因他們自己的罪受苦的靈魂(「地獄」)需要等待最後的復活,因而延長了他們的痛苦來悔改。但他們還是繼承了天堂的榮耀。

教義和聖約第138篇是先知約瑟‧斯密的姪子約瑟‧F‧斯密經歷異象的紀錄。這一篇鉅細靡遺的描述基督在墳墓中三天在靈的世界的施道。我們藉著知道成千上萬曾來到世上的神的孩子有機會接受或拒絕基督,有機會在靈的世界聽到和相信福音而歡欣。那些在世上拒絕祂的人也會有第二次機會,悔改也成為可能。所有神的孩子便公平地站在同個起跑點了。

後期聖徒相信有地獄,他們稱之為「外層黑暗」。只有非常少的人在他們復活和被審判之後會來到這個地獄。那些「違背聖靈犯罪」的人已經親眼看到基督,應毫不懷疑,但卻否認祂,變相地「將祂再次釘在十架上」。當主完成祂在世上的工作後,撒但和祂的徒眾也會被打入外層黑暗。因此,任何沒有違背聖靈犯罪的人有可能繼承天國的國度。這是任何基督教信仰中最完整的教義,而且這教義是真實的!摩爾門經這樣說:「因為靈是一樣的,昨日、今日、永遠都是一樣的。那道路自人類墜落以來就已預備好,救恩是白白賜給人的。」(《尼腓二書》2:4)

 

超升和救恩的不同

摩爾門家庭

若有個基督教徒問一個後期聖徒他可否被拯救,後期聖徒在回答前可能會遲疑一下,而這通常讓新教徒感覺他們不確定這個答案。但不是這樣的。後期聖徒應該總是飛快地回答「是」,因為他們對救主有信心。但問別人會不會被拯救並不是教會中常出現的話或行為。他們知道低榮國度的人在天國中是因為基督的恩典,約瑟‧斯密在一個異象中看見那些人:「…這些就是那些說謊的人、行邪術的人、通姦的人、淫亂的人,以及任何喜愛謊言又編造謊言的人。這些就是在地上承受神的憤怒的人。這些就是承受永火刑罰的人。這些人被丟下地獄,承受全能之神的忿怒,直到日期屆滿的時候,那時基督必已將所有敵人制伏在祂腳下,並已成全祂的事工;」(教義和聖約76:103-106)

後期聖徒沒有花很多時間在救恩上而是比較關心超昇。超昇是在高榮國度中被拯救,永恆的進入父神和耶穌基督面前。那些一直有信心的人和那些在神聖聖殿中與家人被印證在一起的人才能繼承最高級榮耀的高榮國度,在那裡他們可以繼續地和家人與神印證在一起。

「這些就是加入無數的天使群中,參與總集會和以諾的教會及長子教會的人。這些就是名字已登記在天上的人;在那裡神和基督是一切的審判者。這些就是透過新約的中保耶穌而成為完全的義人;耶穌透過流出祂自己的血而成就這完全的贖罪。這些人的身體是高榮的,其榮耀是太陽的榮耀,就是神的榮耀,至高者的榮耀,其榮耀於記載中以天空的太陽為象徵。」(教義和聖約76:67-70)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邀請你們所有的人為超升期盼,永遠地住在神面前。他們邀請所有人和他們世上最愛的人被印證為永恆的單位。他們作見證耶穌是基督,祂的愛環繞每個人。祂也邀請所有的人歸向祂。「我們看到子的榮耀,祂在父的右邊,接受了祂的完全;也看到神聖天使,和在祂寶座前聖化的人,在崇拜神和羔羊,他們永永遠遠崇拜祂。現在,在許多對祂作的見證後,最後,這是我們對祂作的見證:祂活著!因為我們看見祂在神的右邊,也聽到有聲音作見證說,祂是父的獨生子──諸世界現在和過去都是藉祂、經祂、由祂創造的,其上的居民也是神所生的兒女。」(教義和聖約76: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