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現,每當我介紹「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時,許多非成員都以疑惑的表情看著我。但當我提起「摩門教」時,反應則截然不同。其實,多數不認識教會的人都對「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一名稱感到陌生。網際網路及媒體也經常在社會中以「摩門教」和「摩門教徒」來稱呼教會及它的成員。

 

2001年的一個「紐約時報」採訪中,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簡稱後期聖徒教會)的十二使徒定額組成員(十二使徒定額組和總會會長團的所有成員都是使徒和先知,他們一起管理教會屬靈和屬世的事物)達林‧鄔克司長老說到:「我不介意被稱為摩爾門教徒,但我不希望這說明我屬於摩爾門教會。」鄔克司長老解釋,教會不會勸阻成員使用「摩爾門」一詞,或更改摩爾門唱詩班、摩爾門路徑及摩爾門經的名稱。但他也提醒,教會應該被正式稱為「後期聖徒教會」。

 

「摩門/摩爾門」一詞的由來

摩門是《摩門經》裡的一位尼腓先知、軍事領袖及歷史學家(尼腓人和拉曼人是摩門經中的兩大主要文明)。他親手引述、節錄和編輯這本紀錄,並在臨終前,將它交給兒子摩羅乃。摩羅乃加上自己的一些話後,把頁片藏了起來。直到1823年9月21日,摩羅乃以榮耀復活之身,向先知約瑟斯密顯現。因此,此紀錄是以摩門的名字來命名。

 

因此,非教會成員經常以「摩門」一詞來稱呼教會成員,但實際上,它的正確名稱則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是基督教?

在摩門經中,主耶穌基督教導:「……你們無論做什麼,都要奉我的名;所以你們要用我的名稱呼這教會,奉我的名祈求父, 求祂為我的緣故賜福給教會。不用我的名字稱呼的,怎會是我的教會呢?因為一個用摩西的名字稱呼的教會,是摩西的教會;用某人的名字稱呼的,是某人的教會;但是如果用我的名字稱呼,如果建立在我的福音上,那就是我的教會。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是建立在我的福音上的,所以無論你們稱呼什麼,都要用我的名字 」(尼腓三書27:7-9)

 

後期聖徒相信「永恆的父上帝,祂的兒子耶穌基督,及聖靈」(信條第一條)。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也是世界的救主和救贖主。我們相信聖經中所記載一切有關耶穌的生平紀錄。祂來到世上並歷經一個完美的塵世生活,透過祂的教導和榜樣,我們可以學習變得更像神。耶穌非常愛我們每一個人,因此,祂自願在客西馬尼園為世人的罪而受苦,並在十字架上犧牲自己的生命。只要我們真心誠意的悔改並藉著耶穌基督贖罪的力量,我們的罪和過錯就能獲得寬恕。

 

摩門教徒是基督徒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前任總會會長戈登‧興格萊曾說:

「我們是不折不扣的基督徒,這點已愈來愈為世人所承認了。從前到處都有人說我們不是基督徒。他們現在已了解我們是基督徒,以及我們生氣蓬勃、活力充沛的信仰,是以耶穌基督的教導為基礎。我們當然是以耶穌基督為我們的領袖、我們的君王、我們的救主……祂是世界史上最具影響力的人物,是地面上唯一完美的人,是活神活著的兒子。祂是我們的救主及救贖主,透過祂的贖罪犧牲,人們才有機會獲得永生。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奉耶穌基督的名來祈禱、崇拜。祂是我們信仰的中心,也是教會的元首。摩門經是耶穌基督的另一部約書,見證了祂的神性、祂的一生及祂的贖罪。」

 

後期聖徒教會的信心根基是對耶穌基督的見證,祂是那塊主要且穩固不移的房角石。後期聖徒也相信,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是耶穌基督復興的福音,它擁有與2000年前基督在世所建立的教會相同的福音和組織。後期聖徒教會是耶穌基督的教會,因此,我們以祂神聖的名來稱呼祂的組織。

 

十二使徒定額組的羅素.培勒長老說到:「耶穌基督」及「教會」這幾個字宣告了這是祂的教會……「後期」這兩個字說明這教會和耶穌基督在塵世傳道期間所建立的教會是一樣的,只是在近代復興了。我們知道曾有離道反教或叛教的事發生。以致祂真實完整的教會必須在我們這時代復興。

 

「聖徒」意謂著教會成員跟隨基督,努力遵行祂的旨意,遵守祂的誡命,並且準備好日後再次與祂和天父同住。聖徒指的就是那些立約跟隨基督,努力使自己的生命成為聖潔的人。我是耶穌基督教會的成員。由於我們相信摩門經,所以有時候我們會被稱為摩門教徒。摩門經是以一位古代美洲先知暨領袖的名字來命名的,它是耶穌基督的另一部約書。」(羅素‧培勒長老,《名字的重要》,2011年10月,總會大會)

 

後期聖徒並不崇拜摩門或約瑟斯密,我們相信他們是神差遣來幫助世人的先知,同時,我們也瞭解耶穌基督才是這個教會的創始者和元首。培勒長老繼續說:「摩門雖然不是教會完整及正確的名稱, 而且是早年反對教會的人用來迫害我們的稱呼,但只要不是用來稱呼教會,我們已經能夠接受用這個綽號來稱呼教會成員。我們不需要停止使用摩爾門一詞,但是在適當的情況下。應該持續強調教會本身完整的正確名稱……」

 

教義和聖約中(教義和聖約是一部匯集許多啟示和受靈啟發的宣言之紀錄,這些啟示和宣言是神在末世時代為建立及管理耶穌基督的教會而賜予的。後期聖徒視聖經、摩爾門經、教義和聖約及無價珍珠為神聖經文和神的話語)主透過先知約瑟·斯密給予的啟示說:「因為在末世,我的教會將如此稱呼,即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

 

此名稱提醒了每位成員或後期聖徒在社區中的特別職責及在神國的重要角色。它也清楚的告訴所有非成員,這個教會是耶穌基督的教會,每一位成員都是主耶穌基督的門徒。

 

各位如有機會經過後期聖徒教會的教堂、聖殿或碰巧遇見親切的後期聖徒傳教士,仔細地去看他們名牌上或大門旁的那十個字,你將發現它充滿了歷史、富有含義及無比的希望。

 

吳文娟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