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對於摩爾門教義的批評中,說到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稱摩爾門教)崇拜不一樣的耶穌,或是不一樣的神。有如此的評論,是因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和一些基督教在教義上不同的原因。他們懷疑後期聖徒教會是否為基督徒,以及懷疑他們和傳統的基督教背道而馳。 除此之外,後期聖徒教會相信在聖經中所談到的基督的行為和祂的教導,但否認中古世紀基督教對於基督的學說。摩爾門教義導正對於神的錯誤看法,因為父神和耶穌基督在約瑟斯密的第一次異象中向他顯現,並且召喚他為先知,就如同聖經時代一樣,約瑟.斯密教導有關基督的真理並向世人宣講悔改的福音。

 

摩爾門教義崇拜耶穌基督

在近代先知約瑟.斯密所得到的啟示中,主耶穌基督形容祂自己也就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所崇拜的耶穌基督:

「主你們的神,耶穌基督,偉大而自有永有者,阿拉法和俄梅嘎,開始和結束,那位創世以前,注視廣闊的永恆和所有撒拉弗天軍的,這樣說,那位通曉萬事的,因位萬軍都呈現在我眼前;我就是說話而世界就被造成了的那位,萬物都由我而來。我就是將以諾的錫安,我實在說,即所有相信我名的人接進懷中的那位;因為我是基督,我奉自己的名,藉著我流的血,在父面前為他們求情。」(教義和聖約 38:1-4

這顯示出摩爾門教義所信仰上的耶穌是:主你們的神、耶穌基督、偉大而自有永有者、阿拉法和俄梅嘎、開始和結束、世界的創造主及救主,以及在父面前為人類調停的中保。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並不像其他基督教一樣相信三位一體,教會的教導是父神,耶穌基督,以及聖靈(也稱之為神聖之靈)是三個分開的個體,但卻有著相同的目的。

這項教義和聖經中所出現的是一致的,耶穌宣揚祂和父神合一的神性說:

「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使他們成聖的人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裏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約翰福音17:20-22)

耶穌向使徒宣講他們可以合而為一,就如同祂和父一樣的合而為一。這項合而為一並非他們成為相同的人,而是在目的、榮耀、完全以及愛上合而為一。這節也顯示出耶穌向天父祈禱,如果祂向祂自己祈禱就不太合情合理。在新約中的一些經文章節也說到耶穌和父是分開的個體:

耶穌的洗禮,神格中的三位人物,也就是神、耶穌基督、聖靈都在場(馬太福音 3:15-17)。約翰福音第十七章記錄到這位偉大調停者向天父祈禱,在客西馬尼園以及釘在十字架上,耶穌不斷向父祈禱也向父求問,為何祂需要領受者苦杯(見馬太福音27:46;馬可福音15:34)。使徒行傳第七章,司提反被石頭打死的章節,司提反宣揚到,「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 神的右邊。」(使徒行傳7:56)所有這些章節的經文都使我們可以了解到耶穌基督和父神是分開的個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