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這個世界與天堂之間的窗戶再一次被打開。

生長於佛教背景的我,始終認為這個世界只是一個個體,好像外表有一層透明的膜,許多物體甚至是靈體在結束今生的生命後,都可以自由從裡面穿透出去;但是外層的力量卻無法滲透到這個世界裡。當時的我年紀小,也不太了解萬物運作的道理,就這麼認為今生與來生的關係就隔著這一層薄膜,阻擋了溝通的管道。或許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我也認為死亡是一件難過的事。感覺一旦我們與親人分離之後,就永遠都看不到他們了。

但是,事實卻不是我想像的。這個世界的一切與神的幸福計畫息息相關,甚至比我所想的還要親近。在我的生命中,我確實感受到這份隱形的親密關係,不論是與我們的祖先還是與我們在天上的父親,這份親密關係並非靠著肉眼或身體的感覺來維持;反之,我們的心緊密的聯繫在一起。這份情誼是在前生就註定好的,身體的死亡無法將之分離,更不會因為離開塵世而永遠不見。這樣奇妙的感受是當我加入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後慢慢變得明顯,當我開始用心去體會每位家庭成員的感受,不論是已經逝世的祖先或是每天一起生活的家人,這份親子關係逐漸醞釀成熟。

 

讓子孫的心轉向祖先

從小到大,我就被教導要敬重已逝的祖先與家人,清明掃墓正是中華傳統慎終追遠的節日。但是,只有特別的節日才想到為我們犧牲奉獻的祖先嗎?似乎我都一直注重於他們的成就,而忽略他們締造成就背後的辛酸及成長故事。我依然記得小時候在睡覺之前,我都會堅持把家裡整理乾淨,不論自己再怎麼累都一定要把廚房、客廳、及任何公共空間打掃得一塵不染。我媽媽常說:「你這點就遺傳到你奶奶,她總是會在睡覺前把家裡弄得整潔,所以一早起床後心情都會很好。」我的奶奶在我很小時就過世了,對她的印象總是很模糊,所以這給我很大的動力想要知道我奶奶的個性。這樣的動力我想許多人都有過,到底我們的祖先與親人過世了之後去了哪裡?他們還記得這世上的事嗎?他們看得到我在做什麼嗎?想必這是每個人都想要知道的答案。也是這份動力,打開了世上與天堂之間的窗戶,使我們與祖先的心可以緊密相連。

試著想像聽到下面這句的情景:「在此處,存在於我們中間的同樣交誼,也將在彼處存在於我們中間,不過將伴隨著永恆的榮耀,那是我們現在尚未享有的榮耀。」(教義和聖約 130:2)

在來生當中,我們都會復活你能想像這裡所說的永恆的榮耀是什麼樣的榮耀?你想知道哪條路才能通往那榮耀的境地呢?當我接受洗禮時,我不只是繼承天父要給我的所有榮耀,我也身負重責大任要將這份榮耀分享給那些過世的祖先。接受洗禮或證實的經驗對每個人而言很獨特,而我們多少也都會感受到那祝福的偉大力量。從那時候開始,不論是神對我們的承諾或是我們對神的承諾,我們都能感受到那真實性。由於耶穌基督的贖罪,我們會感受到因洗禮而來的潔淨感。而當聖靈與我們為伴時,我們也會感受到內心的改變;我的渴望也會開始改變。這樣內心的改變,正是我想要傳遞給我的祖先,也是我祖先們現在正渴望的。

我想要用總會會長團第一諮理亨利・艾寧會長的經驗作結束。這是他從事家譜事工獲得力量的經驗。或許艾寧會長的經驗可以幫助許多家譜事工受到考驗的人,添加更多見證與力量。

「幾天前我作了一個夢,夢中看見一張白紙,上面有個我不認識的名字,上面的日期我也只看到一部分而已。我起身去查閱家族的紀錄,發現那張紙上的姓氏是300年前我母親祖先那一支脈的,地點是伊頓布雷。這表示有人已經迫切地等待很久、很久了。我到現在還沒有找到那個人的資料,但是我因此再次確知,慈愛的神回答了我的禱告,前來幫助我從事這神聖、救贖家人的事工;這是祂的事工和祂的榮耀,我們對此都已在心中立下了承諾。」(亨利・艾寧,《讓心結合在一起》,2005年4月,總會成員大會)

在此,我也想要為家譜事工作見證,這的確是神的事工,因為這不只是祖先所渴望的自由與幸福,也是天父給我其中一項最大的祝福與責任。

家譜資源:

Family Search網站 (可在頁面底部切換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