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對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稱為摩爾門教)的錯誤謠言是關於聖殿的儀式。聖殿向來就是主的屋宇,一個人必須配稱才能進入聖殿。他需要達到某些標準,因此,並非所有的後期聖徒都能夠進入聖殿。只要他們配稱,聖殿的門永遠為他們而開。

聖殿的儀式和聖約十分地神聖,我們只會在聖殿中討論這些事情。因此,兩個配稱進入聖殿並立過聖約的人不會跟對方在聖殿外討論聖殿中的事。聖殿中的事很明顯地並不神秘,因為所有進去過的人都很清楚這些事情。然而,聖殿中的事是神聖的,所以只能夠在聖殿中討論。

 

教會聚會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聚會組織相當嚴謹,世界上任何地方的聚會,基本的組織都大致相同。在聚會中並不僅僅只有儀式,唯一背誦的祈禱是祝福聖餐的麵包和水時的禱告,而聖餐是由擁有神聖聖職的男性來祝福與傳遞的。聖餐的祈禱是經由啟示而來(教義和聖約20:77,79),而且一字不差。祝福麵包的祈禱文如下:

「神啊,永恆的父,我們奉您子耶穌基督的名,祈求您為所有領受此餅之人的靈魂,祝福並聖化此餅,讓他們食用,以記得您子的身體,並向您,神啊,永恆的父,證明他們願意承受您子的名,一直記得祂,並遵守祂賜給他們的誡命,使他們能一直有祂的靈與他們同在。阿們。」

水的祈禱文如下:

「神啊,永恆的父,我們奉您子耶穌基督的名,祈求您為所有飲用此酒之人的靈魂,祝福並聖化此酒,讓他們飲用,以記得您子為他們所流的血;使他們能向您,神啊,永恆的父,證明他們確實一直記得祂,使他們能有祂的靈與他們同在。阿們。」

里程碑性的儀式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跟其他的宗教信仰一樣,也有一些特殊的儀式,代表著其成員年歲或是靈性上的成長。第一個是「嬰兒命名祝福」,大部分的教家長會在嬰兒幾周大,或是健康狀況良好的情況下給予嬰兒祝福。此祝福可以在聖餐聚會開始前舉行,也可以在自家裡舉行(主教必須在場)。一位麥基洗德聖職持有人(通常是孩子的父親──因為教會並不支付薪水給神職人員,所以任何麥基洗德聖職持有人都能執行此儀式)會以手托住嬰兒的身體,然後站在一群聖職持有人(雙親所邀請的家人或是好友)所圍成的圈子之中。他以基督之名及聖職的力量來為這個嬰兒命名(一個嬰兒在世上以及在教會的紀錄中所用的名字),然後為嬰兒作一個預言性的祝福。

第二個里程碑性的儀式是洗禮,每個年滿8歲的人都能受浸沒洗禮。摩爾門成員稱8歲為「負責年齡」,因為小孩子到達這個年紀時被認為能夠分辨是非,並且能夠了解悔改的過程。當然,許多的歸信者的年齡都大於8歲。由於基督的贖罪,那些因為殘疾而心智上從未達到8歲的人會因為他們的無辜得救,所以他們不需要洗禮。

洗禮之後,一個人就有資格以按手禮的方式來得到聖靈的恩賜。只要一個人保持配稱,那麼他就能時常有聖靈為伴。聖靈是我們獲得啟示的管道。祂向我們見證真理、增強我們的洞察力、安慰並警告我們。我們能在聖徒的面容上看到這項恩賜;我們也能察覺他們所散發的光芒。聖靈無法住在不潔的軀體中,因此,如果一個人以罪或是濫用藥物及酒精來玷汙了他的身體,那麼聖靈就會離開他。

聖職按立也是另一個里程碑性的儀式。亞倫聖職有四個職位:執事、教師、祭司、和主教。一個配稱的男孩在12歲時成為執事、14歲成為教師、16歲時成為祭司。亞倫聖職的祭司能夠祝福聖餐並且為人洗禮。高級聖職被稱作麥基洗德聖職,而一個配稱的男性能在年滿18歲之後獲得麥基洗德聖職。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所有的傳教士都擁有麥基洗德聖職。經由聖職,所有靈的恩賜都能夠顯現,包括像是治病。

 

聖殿儀式

猶他州鹽湖城摩門聖殿第一項聖殿儀式是代替死者的洗禮。年滿12歲且經由主教面談,並確定配稱的人都能執行這項儀式。使徒保羅談到代替死者的洗禮,然而後期聖徒是唯一了解這項教義的基督徒。這項教義是說,那些曾在世上活著,在死前沒有機會聆聽耶穌基督的福音,也不了解律法的人無法依照律法被審判。他們在死後等待復活與審判時會有機會得到基督的福音。然而他們因為沒有肉體,所以無法執行教儀。我們以代理人的身分幫他們執行教儀,而他們可以接受或是拒絕。洗禮之後,代理人會替死者接受聖靈的恩賜。

下一項聖殿儀式是淨化的儀式:洗濯與膏抹。這項儀式象徵著亞倫在野外進入帳幕執行事務之前所作的洗濯與膏抹。因為是象徵性的,所以只用一滴水與油來代表洗濯與膏抹。洗濯與膏抹的祝福詞由聖殿工作人員來背誦。因為祝福詞必須背誦地準確無誤,因此工作人員需要熟記祝福詞。

再來的儀式是恩道門。恩道門是一個恩賜,一個從主而來的知識、力量、與保護的恩賜。救恩計畫會被複習,人們會被教導創造、贖罪、以及獲得永生的方式。我們在聖殿所立的聖約從基本到進一步超升的聖約。因為一切事物都屬於神,所以我們真正需要獻給祂的是我們的意念。

一個準備進入天堂最高國度(高榮國度)與神同住的人,必須在所以事情上完全樂意地照神的旨意而行。在恩道門的結尾,參與的成員會進入代表超升的高榮室裡沉思或是祈禱。參與聖殿的成員都身穿白衣,因此旁人無法得知其他人在世上的成就。所有的人在主的眼中都是平等的。

最後一項教儀是聖殿印證。聖殿印證是新郎與新娘印證在永恆的婚約中,或是一個家庭永恆地印證在一起。如果一對夫妻在聖殿外結婚,之後想與對方以及孩子們印證在一起,或是在聖殿結婚的夫妻領養了小孩(他們所生的孩子是「在聖約下出生」的,所以已經與他們印證在一起了),在前述的兩種情況中都就需要家庭印證。印證室十分地美麗。其中央有一座聖壇,而新郎與新娘會在聖壇的兩邊面對面跪下。房間的周圍有椅子讓參加的親友們坐。親友們必須穿著他們星期天聚會時會穿的服裝,而新郎新娘則穿著白衣。親友們必須擁有聖殿推薦書才能參與印證。這表示了印證室裡所有的人在主的面前都是潔淨的。(那些無法進入聖殿的親友通常會在外面等待著新人出來照相。)

任何指控後期聖徒在宗教儀式中從事邪惡、汙穢、或是性行為的謠言很明顯地都是錯誤的。你若是聽到任何類似的謠言,請糾正傳播謠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