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去年八月前往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誤稱為摩爾門教會)當地的聖殿的時候,我得到一個美麗的驚喜──聖殿播放了新的影片。我剛好參加了播放這部影片的第一個早晨教儀。

 

這部影片非常美,和前兩部影片的教導與指示是完全一模一樣的,這部影片是聖殿「恩道門」教儀的一部份。這部新的影片與其教導震撼了我的心──一如我在聖殿中學到的事情一樣。

 

在當中某個時候,無聲的淚水緩慢滑下我的臉頰,我感到很驚訝。我在心中感受到炙熱的愛──這是神在我生命中給我的證實,證明我正在學習的事情是真實的,而我也屬於神真實的教會。

 

影片是摩爾門聖殿指示的一部份

許多人都對於將影片用來作為聖殿指示的一部份感到驚訝。當我的父母告訴還是青少年的我這件事的時候,我也感到很驚訝。雖然我曾經參加這個聖殿教儀幾次,但是身為青少年的人只能為死者執行洗禮,因此我並不知道聖殿其他教儀的細節。

 

教會的發言人,茹絲‧陶德說:「聖殿影片最新的版本是二十多年前的版本,劇本一直以來都沒有更改。英文版本影片的副本會在未來幾周寄到各個聖殿,而接下來會進行其他語言的翻譯。」

 

德撒律新聞報導:

從1970年代開始,後期聖徒聖殿部分的指示開始透過事先錄製好的媒體提供,包括影片。

 

一開始(去年八月的第一個星期),新的聖殿影片開始在幾座後期聖徒聖殿當中播放。

 

摩爾門聖殿崇拜儀式在全世界141座已經奉獻的聖殿當中舉行。這和一般在上千座當地教會建築,稱為教堂,的星期日崇拜儀式不同。聖殿崇拜是位活躍的教會成員保留,而當地的高級領袖會因為他們對後期勝教義與教導的忠信,而推薦他們進入聖殿,但是每個星期日的崇拜服務是開放給所有年齡與所有信仰的人的。

 

摩爾門教徒與聖殿

摩爾門新聞室談到聖殿對耶穌基督教會的成員來說所代表的意義:

後期聖徒聖殿被認為是神的屋宇,與世上事物隔絕的一個神聖與平安的地方。它們提供了教會成員一個場所,讓他們能與神力下正式承諾與約定。它們也是此信仰中最高級聖餐儀式的地方──結婚與家庭被永遠「印證」在一起的地方。

 

聖殿是唯一一個能夠代替那些已經過世的人執行像是洗禮與永恆婚姻儀式的地方──後期聖徒相信,這些儀式是遵照新約時代執行的儀式,只是這些儀式之後佚失了。

 

只要後期聖徒對基督的教導保持忠信,聖殿對後期聖徒指明了耶穌基督,以及他們與祂、他們的天父與家庭在一起的永恆生命。

 

全世界一共有169座聖殿,其中包括了正在營運的、正在建造的或剛剛宣布的。(見聖殿清單

 

在大多數的聖殿上,都會有一個金色的雕像,雕像的人物衣服飛揚,並吹著一隻長號。這個雕像是天使摩羅乃,他是一位古代的先知,也是摩爾門經的中心人物。這尊雕像象徵了將耶穌基督的福音傳揚到世界上。

 

聖殿恩道門是什麼?聖殿指示中教導了什麼?

創造

在聖殿當中,忠信的教會成員會進入參加教儀,像是婚姻與洗禮,但是他們也可以為了尋求個人指示進入聖殿。有些指示稱為恩道門,也就是「獲得知識」。

 

後期聖徒為了聖殿崇拜的神聖特質而保持虔敬,摩爾門教徒受到告誡,不可在聖殿外討論聖殿指示的細節。

 

但是聖殿中的指示非常簡單。我一生當中都非常期待進入聖殿並獲得這些指示。我對這些特定的指示都非常虔敬,也非常感興趣。我明白這與一般基本福音原則的教導是不同的。即使我有這些基本的了解,我仍然對聖殿指引與教導的簡單、甜美與美妙感到非常驚訝。在影片中大部分的教導著重於創造,與神為祂的孩子制定的救恩計畫。你能在這裡找到神的救恩計畫的資訊。

 

聖殿神聖嗎?

我認為,很多看著聖殿外面的人會想,因為參與的成員都不會討論聖殿中進行的事,這些事情一定非常令人感動、有點怪異,或很神秘──但這都不是真的。

 

對我們而言,這些事都很珍貴也很神聖,我們不會在神的屋宇──聖殿──之外討論這些事。我猜我能了解為什麼有人會覺得這看起來很神秘,但是另一方面,我只想到我婚姻當中的個人經驗。我的丈夫和我從來不會在婚姻之外的地方,討論或透露我們兩個人之間的某些事。這不是因為這些事情很怪異、邪惡,或是秘密──而是因為那些事情對我們來說是神聖且隱私的,我們也尊重這些事情。

 

羅素‧納爾遜長老針對聖殿推薦書做了一個非常棒的解釋。他將之比喻為申請大學。你看吧!在耶穌基督的教會當中,教會最大的渴望就是希望每個人都能夠來到聖殿,並獲得其中的祝福。!這不代表排斥某些人。

 

我很肯定,每個人都了解這件事。但是要進入聖殿,一個人必須準備好獲得更高級的知識。你不會將某個人無法了解教材、也沒有準備好念大學的人送去讀大學。那就是聖殿推薦書的目的──就像是大學入學考試。

 

羅素‧納爾遜說:

因為聖殿是神聖的,因此,主希望聖殿能受到保護,避免遭人褻瀆。凡是願意好好為此一殊榮作準備的人,都得以進入聖殿。在其他需要下功夫努力的領域,都可以用到「準備」這個觀念。我記得我在小時候曾經告訴父母,我想上大學, 他們說可以, 不過我得先在基本的學校教育下功夫,並且符合大學入學許可的所有條件才行。同樣地,我們必須先符合獲准進入聖殿的資格,我們要在儀表、智能和靈性方面都作好準備。是否符合資格進入聖殿,是依照每一個申請推薦書的人的個別情況來判斷的。

 

我個人對聖殿的看法

聖殿是神的屋宇

照片來自:翁祖模建築師事務所 Habitech Architects

我在所有事情當中,能做到最好的就是表達聖殿對我的意義。最近,我有機會幾乎每個星期都去聖殿,而每次我去,我都會想:「為什麼我以前會讓生活當中庸庸碌碌的事阻擋我去聖殿?」聖殿並不怪異,也不是偷偷摸摸的。那是極為靈性、充滿平安的經驗。

 

當我去聖殿的時候,我能感受到神真的在對我微笑。我不知道如何確切解釋這感受,但是那就像是我能看見祂的容顏一樣。舉例來說,當我在小房間中等待教儀時,我都會安靜地坐個人祈禱,我覺得我好像在那個時候比生活中其他時候更接近神。我感受到祂就在我的旁邊,和我一同處理事情。那些我與天父,以及我的救主耶穌基督一起有的個人經驗,對我而言是非常真實的感受。

 

這也是為何聖殿如此神聖,也受到保護──因為在地球上保護這些神聖的場所是非常重要的,如此一來,我們才能感受與神的最高交流;在裡面,我們都可以感受平安與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