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家譜,主要就是鼓勵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動手製作他們的家族歷史。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誤稱摩門教會)認為我們和祖先之間的關係是很重要的。

 

代替死者接受洗禮

為死者執行教儀是摩門教義中一項特別的儀式,像是代替死者洗禮。實際上是活著的人,為那些生前沒有機會在教堂接受洗禮的人執行替代洗禮,並不是真的為死去的身體洗禮。

 

後期聖徒相信神和耶穌基督愛世界上的每一個人,一個慈愛、公正的神不會因為有人生前沒有機會接受耶穌基督為他們的救主,而降罪於他們。目前在地球上,還有數以億計的人在生前沒有機會聆聽耶穌基督豐滿的福音,也沒有機會接受耶穌基督為他們救贖教儀。

 

這就是為什麼後期聖徒要製作家譜的原因了。教會鼓勵後期聖徒在做家譜的時候,盡可能的追朔到最遠古的直系血脈線,找出已逝的祖先,再進一步的確認他們的出生和死亡日期以及結婚日期,然後就可以在聖殿內為他們執行替代的救贖教儀。聖殿會會謹慎保管已執行過教儀的死者紀錄,以防不小心重複執行教儀。

 

我們可以用替代死者洗禮的教儀做為例子,當我們在聖殿內為已逝的死者執行教儀之後,這些人並不會因為有人代替他們做了救贖教儀,他們就要被迫接受福音。人們只有通過這些救贖教儀,才能得到救恩,但這些儀式卻又只限在地面上執行。意思就是說這些已逝者可以自由選擇接受或拒絕這些替代教儀,但是他們如果從未做過這些教儀,將永遠被困住而得不到自由。

 

家譜事工

家譜帶來的祝福

做家譜為我們帶來了很多的祝福。當你為你的家族做家譜的時候,你會更加了解你的祖先。在每個人的家族中都有很值得我們學習的祖先,做家譜讓我們與祖先更加親近,也更加了解他們的生活。因為有了家譜,我們認識了個人傳承的優良血脈,也得知祖先們為了他們的後代有更好的生活所做的所有犧牲,同時也給我們帶來了一股力量。

 

後期聖徒的家譜事工已漸漸造成世界上的一種特殊的現象,漸漸觸動世界各地人們的心,並喚起他們強烈的渴望,不管是否為後期聖徒,人們開始想要尋找他們的家族根源。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擁有製作家譜最完整的檔案資料,他們不辭辛苦地將無數的紀錄歸檔數位化,讓全世界各地的人更容易獲得需要的資料。所有「摩門教會」的家譜或家族歷史圖書館都是免費給大眾開放的,其用意不是為了擷取更多的資料。聖殿內已逝者的名單都是由活著的直系親人所提供的,並非隨意得來。如果你想尋找你的家族歷史,但你並不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你還是可以使用這個家譜資料查詢系統,來查詢你想要的資料,而且不用擔心,你要找的名字會被提交到聖殿內使用。但也有可能你的某位親戚是「摩門教會」的成員,也正在尋找這一條脈系或也許他已經將這些名字提交到聖殿內了。

 

能夠與祖先親近是一件美好的事,為自己的祖先執行神聖的教儀是一種責任也是一項殊榮。我們做的事情是一種聖潔、無私並且關乎他人永生的一種服務。家族歷史和聖殿事工是一項神聖的承諾,神必然會祝福我們。

 

如果你想要製作家族歷史,現在動手是最恰當的時機了。歡迎你光臨任何一個摩門家譜中心,或舒舒服服地坐在家裡,用網絡搜尋更多的過去不容易得到的家譜資料。你也可以去幫助摩門教會,把這些龐大的資料歸檔輸入家譜資料查詢系統,以便人們在網上搜尋。當我們在尋找家譜,更加認識我們祖先的時候,我們會感受到神靈與我們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