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有成千上萬的基督教會,每個教會都有不同的教儀。各教會重視的教義在數量和種類上也有很大的不同。根據韋氏字典的解釋,「教儀」指的是「一種規定的用法,信仰或典禮」。若教儀是實踐該宗教的一部分,那教儀就是所立的聖約在形式上的表現,也是信徒這一生中宗教性的里程碑。基督教團體中最常見的教儀就是洗禮,洗禮是成為基督徒必經的門檻。但是各個教派對於洗禮的形式和意義看法也有很大的不同。

教儀對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俗稱摩爾門教),非常重要。後期聖徒執行教會的教儀,立約要認真地盡到基督門徒的責任。並非所有後期聖徒教會的重大里程碑都被視為教儀來執行,但他們都代表著基督的門徒所應當行的路。

命名與祝福

自舊約的時代起就有一個傳統,人們會在小嬰孩開啟他們的人生旅程之前,給他們一個祝福。小嬰孩出生後不久(沒有特別指定的年齡),就由後期聖徒教會中持有麥基洗德聖職的弟兄們,給予小嬰孩一個命名的祝福,這個名字就是他們今生會使用的稱呼。這命名祝福可以在個人的家中舉行,或是在星期天的「聖餐聚會」中執行。後期聖徒並不執行割禮的儀式。

 

摩爾門的洗禮儀式

洗禮也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教儀,舉行地點通常在設有洗禮池的聚會場所,或是在任何水深足以浸沒整個身體的水裡,形式完全按照基督洗禮時的榜樣和所指示完全浸沒的洗禮方式。洗禮者由亞倫聖職「祭司」職位的弟兄或男青年擔任執行。洗禮聖約是通往超升這條直而窄的道路的大門。我們承諾要承受基督的名,永遠記得祂並遵守祂賜給我們的誡命。基督也承諾我們,〈聖靈〉會永遠與我們同在。

人們透過洗禮成為耶穌基督教會的成員。後期聖徒認為嬰兒還不需要接受洗禮。只有到達「負責年齡」,即8歲的孩子才需要洗禮。因為8歲之後我們對於是非對錯和悔改才有所瞭解。小孩是天真無罪的,並受到基督贖罪的保護。

 

接受聖靈

在洗禮之後我們便成為潔淨和純潔,有資格透過持有麥基洗德聖職,或稱更高的聖職人員的按手禮接受聖靈恩賜。只要我們保持配稱,聖靈就會持續與我們同在,並且不斷地指引、提示、警告和安慰我們。聖靈不會居住在不潔的身體裡。我們可以透過聖靈接受召喚,責任,個人教化和成長的種種啟示。根據研究顯示,當有人身上發出一種「摩爾門光芒」,無論你是不是成員都可以察覺的出來,那就是聖靈與他為伴時所發出的光芒。

 

神聖聖餐

後期聖徒每個星期天參加「聖餐聚會」並領受祝福過的麵包和水,以此來紀念基督的血和肉,也以此來更新洗禮的聖約,並為一週以來所犯的微小的罪做有效的悔改。救主透過啟示警告後期聖徒不可以不配稱地領用聖餐。成員相信人若做錯事就要悔改而不是以苦行來贖罪,若所犯的罪較大就需要更長的時間悔改,同時也不能領用聖餐。悔改與天主教的懺悔不同,一週一次的告解無法赦免罪人。悔改的程序包含認錯、與神和諧的渴望、棄絕罪、盡可能的補償被害人,繼續遵守誡命。

 

摩爾門聖殿內較高的教儀

身為基督的門徒,後期聖徒竭力遵守所立的承諾。透過教會服務和捐獻,如什一奉獻,他們犧牲時間和金錢為社區和家人服務。忠信的成員會渴望得到聖殿的祝福。聖殿不同於教堂,那是一處神聖的聖所,神的屋宇。在神聖聖殿內,後期聖徒與神訂立更高的聖約,但這聖約與那些投入全部時間事奉神的服務的約不同。不同之處有:第一,後期聖徒並不需要為了服事教會而脫離他們正常的生活,他們仍然繼續從事屬世的工作;第二,所有神聖聖殿內的教儀的權柄都直接來自耶穌基督,所以只要參與教儀的人遵守他們所立的約,所有在地上綑綁的在天上也有效力。

首先來看「恩道門」的教儀。恩道門是一種恩賜,與會者透過所立的約和教儀獲得來自高天的力量。恩道門儀式總共需要90分鐘,包含重述神自救恩計畫的創造階段開始的指示。後期聖徒不斷地透過忠信來履行聖約。恩道門儀式中,我們象徵性地從犧牲(獻上破碎的心和痛悔的靈,以及物質上的什一奉獻和捐獻),到為了基督的事工奉獻出我們的所有。我們也象徵性地經歷天上的三個國度(見哥林多前書第15章和教約第76篇),一直到我們配稱進入高榮室──到神的處所。後期聖徒很認真的看待他們所立的聖約。若有人輕慢這些聖約或貶抑聖殿,或是要求公開開放這神聖的場所,總令他們非常傷心。

只有配稱進入聖殿和做過恩道門教儀的後期聖徒才可以參加永恆婚姻的教儀。只要丈夫和妻子保持配稱並忠於他們的誓約,他們在聖殿所立的婚約就可持續到永遠。永恆婚姻在聖殿中內一個特別的房間中舉行,即「印證室」,我們在此聆聽以利亞印證的權力,在地上所綑綁的在天上也綑綁。